王鸿举
80后乡村医生组建乡镇义工队伍 用仁心服务百姓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06年,湖北最早的乡镇义工队伍--大柴湖义工(通称柴湖义工)成立,它的发起者就是今年30岁的柴湖马北村村医王鸿举。

  仁心,“农村更需要村医”

  王鸿举出生于中医世家,从小对医学感兴趣,初中毕业后到南阳医校学医。2003年他毕业后回到了柴湖镇,在镇卫生院工作3年后回到老家马北村,在村卫生室当起了村医。在柴湖,绝大多数的年轻人都到大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发展,像王鸿举这样回到村里工作的可谓绝无仅有。有人曾问他原因,他说:“我喜欢农村,喜欢老家,也很享受和父母在一起的生活。”王鸿举在老家一呆就是12年。在朋友们看来,他现在的生活,不仅充实,而且精彩。“医者,仁术也。”作为村医,王鸿举热心耐心,技术过硬,是村民们公认的好医生,许多人都对他的医德赞不绝口。

  爱心,“我的业余生活是公益”

  王鸿举读书的时候,同学中辍学率很高,他很早就萌生了帮助贫困生上学的愿望。2006年,他通过网络得知荆门成立了义工组织,于是趁在荆门进修期间参与了几次公益活动。这一年的10月,荆门义工还到柴湖开展了帮困活动。义工们的奉献精神和良好的团队氛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他正式加入了荆门义工,作为一线义工负责贫困生走访和捐款发放等工作。社会各界,对柴湖给予了较多的关注,王鸿举工作负担更重了。他深知一个人力量有限,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次年春,于是他发起成立了荆门义工联大柴湖服务队。10年来他们在南水北调移民文化推广交流、助学、助贫、助残、敬老、救助病人、关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方面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助学是柴湖义工的主要公益项目之一。成立以来,柴湖义工联系资助学生40余名,资助金额达到数十万元。

  良心,“滴水恩涌泉报”

  各地各界给了柴湖镇支持,柴湖义工也尽己所能为外地外省的公益做出了一定贡献。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后,王鸿举冒着余震的危险,作为荆门市义工唯一的代表,自费奔赴重灾区四川省什邡市,送去湖北各地爱心组织募集的资金和物资。他在红白镇一周,参加义工活动,看望孤儿并协助发放助学金,照顾孤寡老人并送去营养品,受到当地镇委、镇政府和群众的好评,事后春节还发来感谢信。

  王鸿举对公益事业的贡献也为他赢得了一些社会荣誉,他先后被授予荆门市“十佳义工”、荆门市“优秀青年”、湖北省“乡村好青年”等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