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明
德叔扶危济困14年 志愿服务不知倦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02年民建肇庆市鼎湖区支部成立,十四年来,李德明带领支部开展爱心助学,让近600名贫困学子完成高中学业或圆了大学梦;助力精准扶贫,让30多户单亲母亲家庭住进了安居房,1000多名困境妇女、儿童渡过难关;组织30多场文艺晚会和12场道德讲堂,为基层群众送上文化大餐和道德滋润;创新性实施“好习惯,伴一生”孝心孝行儿童行为教育公益项目,受益家庭达1700个,社会反响热烈。十四年如一日,志愿服务逾23000小时,筹集善款超过1000万元,提起他的名字,大家有口皆碑。面对全国“最美志愿者”荣誉,他却怀着一颗平常心,坦言服务大众是他的本分。

  爱心暖学子,助学圆梦想

  2002年,肇庆市鼎湖区支部主委李德明在下乡调研过程中,听到有些家长反映十四五岁青少年存在群殴和吸毒的情况,这些因家庭经济困难而缀学的青少年会增加社会不稳定、不和谐情况的出现,“我们应该帮扶这些青少年,哪怕是帮助一人,也为社会挽救一个人”。凭着他这一初衷,从2003年开始,李德明就带领民建肇庆市鼎湖区支部开展“助你读高中,圆你大学梦”的爱心助学行动,从不间断。14年以来,按每名高中学生3000元,每名大学生5000至8000元的标准,资助近600名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或圆了大学梦。

  李德明以爱心助学,智力扶贫,让贫困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贫困生黄淑萍是受助者之一。2006年8月,收到湛江师范学院录取通知书的黄淑萍本是万分高兴,但高昂的学费对于一年总收入只有六七千元的贫困家庭来说令人望而却步,父亲要求她放弃读书,但一心想上学的她不想错过机会。李德明得知情况后,发动民建会员捐资6000元帮助黄淑萍解决大学的学费,后来他还主动联系到香港热心人士每年资助她11000元学杂费,使其顺利入读大学,圆了她的大学梦,直至大专毕业,之后继续资助其完成专升本的学业,一帮就是5年。现在,她在云浮市当一名教师。

  2010年,李德明了解到鼎湖区莲花镇一户五口之家因父亲在农田耕种时被雷电击中不幸去世,家庭剩下聋哑的母亲和读初中、小学的三姐弟时,他以最快速度发动民建会员结对帮扶,给予姐弟三人每人每年3000元的资助款,解决他们的生活费,并一直跟踪捐助他们生活费和读书费用。

  扶贫济困不知倦,“有困难找德叔”成暖心话

  已入花甲之年的李德明本可在家含饴弄孙,而他却不愿休息,常常奔波在鼎湖的田间、村舍、企业、校园,听民声,解民困,助力脱贫。2011年,李德明到鼎湖区莲花镇蔗村慰问,发现一个特困家庭还处于人猪同居的生活状态,生活环境极其恶劣,严重危害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李德明即刻发动民建会员捐助17000多元建房资金,为其改善人猪同居的生活条件,并无息借贷生产资金50000元,用于扩建猪舍、购买猪苗、饲料,发展生产。在李德明帮助下,这一年该家庭实现多年来“人猪分居”的梦想,并扩建了10多卡猪舍,出售猪苗20头,肉猪8头,8头香猪也会在春节出售,并有临繁母猪近20头,特困家庭实现了精准脱贫。

  在帮助单亲母亲危房改建、农村妇女发展生产等扶贫济困上,到处都有李德明的身影,“有困难找德叔”成暖心话。有任何需要帮助的,李德明都会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德叔一帮忙,总会想办法帮到底。”鼎湖区妇联一位干部说。多年来,民建鼎湖支部与区妇联密切合作,持续帮扶困境妇女儿童及残障人士。李德明说:“不过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而他口中的“量力而行”,却让鼎湖30多户单亲母亲家庭住上了安居房,让144名农村困境妇女主动发展生产,摆脱了贫困。

  甘愿做“高级乞丐”,“大众服务员”是名片

  民建鼎湖区支部在李德明带领下开展各类社会服务工作中,“筹集资金”成为主委李德明最为头疼的事。他戏称道自己是个“高级乞丐”,感慨:“社会服务工作千头万绪,太多的人需要帮助。幸运的是,支部会员支持,是他们鼓励了我,我就是大众服务员。”十四年来,李德明带领鼎湖民建会员共筹集爱心资金超1000万元。他厚厚的“爱心账本”记载着一项项动人的义举:

  (一)爱心助学,帮助贫困学生用知识改变命运。从2003年开始,14年年来从不间断,捐资300多万元,帮助近600名贫困学生圆了学业梦。

  (二)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传播社会正能量。创新性实施“好习惯,伴一生”孝心孝行儿童行为教育公益项目,共有1700个家庭儿童参与引导教育,社会反响热烈。举办12场道德讲堂,现身说法,让3000多名机关干部、医护工作者、师生受到道德滋养和心灵洗礼。

  (三)多措并举助推精准扶贫。从2008年开始每户捐助15000元,2010年开始每户捐助20000元用于“安居房”建设,至今已捐建特困妇女安居房30多户。帮扶农村困难妇女发展生产资金,每人2000至3000元,用于农村承包土地或购买种子、化肥等的资金,并筹集100多万资金帮助200多名困境妇女创业贷款进行贴息。从2008年起,捐资每人每年3000元帮扶近200名困境儿童,筹集118万元对300多名重度残疾人进行居家生活帮扶,并且对多名有医疗价值的重症患者进行大病医疗救助,让他们脱离病魔,挽回生命。

  (四)捐赠教育医疗设备设施,支持民生事业发展。购买80多万元的医疗设备捐赠给鼎湖区的乡镇卫生院,促进农村群众就医条件的有效改善。此外,还购买100多万元教学设备捐给农村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发动会员捐助50多万元,在城区和各乡镇主办了30多场文艺晚会,为5万多群众送上精神文化大餐;筹集90多万元,建设群众公共健身运动场和支持乡村开展卫生村创建工作。

  .......

  多少人在李德明的帮扶下少了泪水,多了欢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甚至改变了命运,谱写了一曲曲爱心赞歌,让社会充满了爱,鼎湖城乡也流传着“有困难找德叔”的暖心话。扶危济困十四载,明德尚能暖千人。成为全国“最美志愿者”的李德明,面对荣誉,说道:“我是大众服务员,服务大众是我的本分。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为困境中的人搭把手,为家乡发展出点力。”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