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省
热心村民乐善好施 为乡亲解决出行难题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金省,男,土家族,42岁,铜仁市德江县稳坪镇铁坑村瓦房组村民。

  事迹简介:2011年,张金省所在的德江县稳坪镇铁坑村瓦房组与毛岗组实施通组路工程,他积极与村委干部入户协调土地,并主动带领两个组的村民投工投劳。由于用电困难,他亲自跑到县城供电所,找到供电局相关领导协助解决了村里的实际困难,保证了该路在当年年底前圆满竣工通车。道路修通后解决了两个组村民生活、生产出行困难问题。他还带头发展种植增收,为村小学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家庭和孩子,无偿为丰富村里的文化生活提供经费。

  正文:

  2011年,张金省所在的德江县稳坪镇铁坑村瓦房组与毛岗组实施通组路工程,他积极与村委干部入户协调土地,并主动带领两个组的村民投工投劳。由于用电困难,他亲自跑到县城供电所,找到供电局相关领导协助解决了村里的实际困难,保证了该路在当年年底前圆满竣工通车。道路修通后解决了两个组村民生活、生产出行困难问题,村民十分高兴,他在村民心中的影响力也逐渐提高了。

  2012年,铁坑村开始发展村集体经济绿色蔬菜,由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占用了过多的人力资源,无暇他顾,使得村办企业砖厂处于停滞状态。看到好好的一个砖厂就在那里搁着,不运转,他感到十分可惜。于是他主动找到铁坑村委请求承包砖厂,村委通过召开村委会研究并同意了他的请求。

  接手砖厂后,张金省对当地用砖需求进行了调查,筹资扩大了砖厂加工场地,聘请当地村民到砖厂打工,并积极联系打开砖厂的销路,经过他的努力,逐渐让砖厂运行正常。在制砖过程中,张金省深知砖的质量好坏,关系到客户的贴身利益,也关系到产品的销路,因此在生产中要求工人要保证砖的品质,用好质量的砖打开了销路。他还注重服务,以优质的服务回馈客户。正因为这样,砖厂越办越大,销路也越来越广。最多时,砖厂能同时解决了12名村民就业。而对于工人工资,张金省从不拖欠,总是按期兑现工资,有时还提前支付。他承包砖厂后既为村里带来了经济效益,又解决了村民就近务工的问题。

  张金省虽然不是村干部,却时刻关心着村里的事情,因为跟村委打交道多了,慢慢对一些政策、村里事务有所了解。村里的大小事他都积极支持配合,面对不明事理的村民,他还经常帮助村里宣传国家的政策、方针,帮助村支两委做群众工作。不仅如此,他还主动参与到村委活动中来。2016年铁坑村响应上级党委政府打造黔东北花椒重镇的号召,准备在村里连片种植花椒,但村民积极性不是很高。原因是村民对花椒的发展前景和市场前景表示怀疑,同时也是由于对以往发展村办产业失败的经历心有余悸,所以不愿拿土地出来种植花椒。他凭着在村民心中的认可,又主动出来配合村支两委一家一家地去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给大家讲种植经济作物的收益和前景,在他的努力下,许多村民接受了种植花椒的项目,最后村里种植花椒达到了800亩。

  靠着经营食品店和承包村办砖厂的收益,张金省逐渐有了些资金的积累,但他却没有忘记乡亲们对他的帮助,他知道,自己的生活富裕,离不开乡亲们的帮助和支持。

  2014年,一次偶然机会,他受邀参加稳坪完小的一次家长会,很多年没走进学校,当他看到面前的学校,条件依然很艰苦,有的孩子连基本的学习用品都没有。他的心被深深的刺痛了,深夜他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孩子们学习的情景一直在他脑海里重现,第二天他与妻子商量,为稳坪完小学生捐助了1530元用于购买学习用品。

  2015年,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铁坑村决定开展文艺汇演活动,但由于村支两委活动经费有限,村里找到张金省,他二话不说,就赞助了2000元活动经费,使村里的文艺汇演办得有声有色。2014年铁坑村坟山坝组念初一的学生张巧琳不幸患上白血病,虽四处寻医,但病情依然没有好转,还欠了大比外债,家庭十分困难。张金省知道后第一时间为张巧琳送去500元爱心资助金,鼓励张巧琳要乐观面对病情,积极就医,并联合村支两委,号召社会力量为其募捐,帮助其度过难关。同年,村里贫困户学生张旭玲考上了重点高中,但学习所需费用难住了张旭玲一家,知道情况后,张金省为张旭玲送去200元助学金。得知水井坎组杨琳琳的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与88岁的爷爷相依为命,生活困苦时,张金省为其送去500元生活费和大米。并提议村委会加大关注力度,保障他们的生活水平。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