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提艾力·尼亚孜
七旬“六一爷爷”坚持20年捐资助学
助人为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买买提艾力·尼亚孜,男,维吾尔族,193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曾任采油二厂修井大队队长、采油二厂绿化队队长,1994年光荣退休。工作期间多次荣获石油管理局以及厂处先进工作者。

  有一种执着叫爱心,有一种坚持叫责任。

  有一些事会让人泪流满面,有一些人会让心充满温暖。

  有一类称呼是对二十年如一日奉献关爱的赞扬。

  买买提艾力·尼亚孜,是一位维吾尔族的退休石油工人,精神矍铄、开朗健谈,与他相处,若不知晓年龄,你绝对想不到他已经78岁了。20年来,他被千千万万的孩子们亲切的称作“六一爷爷”。

  1996年,已经57岁的买买提艾力在伊犁探亲时,无意中见到了一所资助孤儿的私立学校,这所学校的设立目的是通过爱心人士的帮助,让本已失去家人关爱的孤儿们重返校园,感受社会的温暖。老人家看到眼里,记在了心里。回到白碱滩后,便做出捐助贫困学生的决定,这样的爱心奉献,一做就是20年,从未间断。

  1997年,买买提艾力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前往第十二中学,第一次向家庭困难或父母离世而生活窘迫的孩子们捐助1000元,为他们送上一份最暖心的六一节礼物。2009年,克拉玛依市十二中学小学部与克拉玛依市十八小学合并,老人仍旧延续着他的爱心活动。每年“六一”节前,校园中总能看到孩子们簇拥老人的身影,孩子们亲切的叫嚷着“六一爷爷来啦”。当诺肉孜节、古尔邦节来临时,孩子们都会热情地邀请“六一爷爷”来做客,老人家总是低调的说:“不要介绍我,不要让我讲话,我就是想来看看娃娃。”

  每次捐款后,学校领导询问捐助条件时,买买提艾力总是重复一句话:“只要是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帮助的我都帮助,汉族、少数民族、本地的、外地的,都是我们的娃娃,都一样!”这份大爱的情怀,让每一位在场的人动容。

  买买提艾力对孩子无私奉献,对自己却十分吝啬,一件夹克衫穿了七八年,袖口领口都磨出毛边了,儿女们想给他买件新的却遭到训斥:“这衣服还可以穿,省下的钱够两个娃娃买书了。”一双胶靴,鞋底早已钉上厚厚的钉掌,走起路来咯吱咯吱作响,他却自得其乐。老人年纪大了,儿女打算买辆车接送他,硬是让他拦下来,为了宽慰儿女孝顺的心,他买了一辆小摩托,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就是这样一位勤俭朴实的老人家,20年间累计捐出2万余元。

  买买提艾力的生活并不宽裕,仅靠着微薄的退休工资维持生活,他清贫朴素的生活,与捐出的善款形成了巨大反差,他年迈蹒跚的身躯,与受资助的孩子们灿烂笑容形成了鲜明对比,他用对爱和责任的执着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