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红喜
聋人教师20年坚守无声世界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早年的陈红喜聪颖明慧,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读完中学便顺利考上师范学校,不幸的是他在师范期间因为感情的伤害使他双耳失聪。虽竭尽全力多方求药,但疗效甚微,从此他的世界里缺少了声音。

  双耳失聪让他的心情一度苦闷至极。毕业后分配到学校任教,面对同事、学生的嘲讽,他的情绪低至冰点,痛苦不堪,甚至曾有学生对其吐痰、当面喊其“聋子”的情况。不过, “困境可使人沉沦,也可以让人奋起”,陈红喜为缓解生活的痛苦,找到了他人生中惟一的慰藉——漫画。躲进书刊杂志里的他,时常被有趣的漫画逗得开怀大笑,心中的苦闷暂时得以忘却,经年累月,他爱上了漫画,“我要当个漫画家”的希望在他心中悄然萌芽。

  “他就是一个追求梦想,对梦想很执着的人。”陈红喜的妻子如是说。她告诉记者,她印象最深的是1998年,正值安乡县安造垸发生溃垸,很多人都纷纷往家里跑,而她和丈夫却不能,他们得不停地奔波在漫画的销路上。他们去了河南、山东等省,四处奔跑求助,时常非但得不到半点同情,反倒遭人不屑。

  就在陈红喜夫妇近乎绝望的时候,网络出现了,网络的慢慢普及使他敏感地意识到,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来了,于是他开始自学电脑。起初他对电脑一窍不通,将电脑拆了又装,装了又拆,但勤能补拙,通过不断的摸索,他很快掌握了电脑的相关技术,成为安乡的第一代网民,且不久就和从未谋面的网友共同创办了湖南漫画网。

  陈红喜凭着网络平台和自己不懈的努力,稿约开始源源不断涌来,稿件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今天的供不应求,作品发表后深受儿童读者欢迎,成为业界小有名气的儿童漫画家。陈红喜也因此给自己取了一个别样的网名——趣趣和尚,意在“淡泊名利,传递欢乐”。

  陈红喜成名之后,创办了趣趣荐稿网,为全国的漫画作者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外,大部分时间他都泡在网上,精心当好网站的管理员,生活也越来越好。对于一个曾极度苦闷的残疾人来说,应该说是迎来了明媚的春光,是停下来好好享受一下的时候了,陈红喜则不然。他不忘早年之痛,心中始终有一个情结:应该为残疾人做点事情。年近不惑的他,毅然下一个决定,要去特教学校任教。

  特教艰难 乐观以对

  经过他自己的再三申请,领导接受他到湖南省安乡县特殊教育学校当老师,他面对的是一群智障、听障和自闭症孩子,部分孩子兼具双重残疾(或又聋又哑、或又哑又傻、或又傻又跛),他们有的父母本身就是残疾人,家庭贫困;有的甚至还遭受父母遗弃,倍尝人间的辛酸……

  上班第一天到培智班上课,一进教室陈老师的头就一个变两个大啦,那是一番什么场景呢:学生们躺着的,拍桌子的,老师在上面小讲他在下面大讲的,随便溜达溜达,把教室当公园散步的。还有个别同学更厉害啦,开门就跑拽都拽不住的。开学第一天就搞得陈红喜老师焦头烂额,满嘴大泡。

  有一次,在聋班教学,两个聋哑学生为了学习用具的借用问题打起了架来。陈老师急忙上去将两人拉开,其中一位可能觉得自己吃亏了,张开嘴就咬在陈红喜的食指上,咬得他手指鲜血淋漓,冷汗直冒,十指连心呀,那简直是撕心裂肺的痛。来帮忙的老师拉也拉不开,你越拉,那孩子越咬。最后还是一个老教师有经验,就挠那孩子的痒痒,那孩子受不了,张嘴一笑,陈老师才好不容易获得了“解放”。当陈红喜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医生朋友第一句话就是:“好险、好险,只要那孩子再使一点儿劲,你的食指就算报废啦!!”在医院里前后整整折腾了三个月,他的手指才算基本愈合,但是却留下了永久的疤痕。他常常套用《圣斗士》里的台词自我解嘲说:“伤疤,特教老师的勋章”!!

  对于特教工作的艰难,陈老师一直都是乐观以对,其实如果不是亲身的体会,一般人都很难真正的理解;

  一个简单的字母,他要反复教上一万次,好不容易教会了,可是一转眼,孩子们又忘记了,那种烦得要爆炸的感觉,他有过;

  照顾残疾孩子上厕所,给他们擦洗屁股、换洗尿裤,这种脏活、累活,陈老师干过;

  自己节衣缩食买的高档手机,被残疾孩子们大卸八块,泡在水盆里“洗澡”,那种哭都哭不出来的心情,陈红喜经历过;

  上课时,莫名其妙的被自闭症孩子扇耳光,那种火辣辣的疼痛,他忍受过。

  但是,陈红喜却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过。因为自己的耳聋让他深深的了解,残疾是人生最大的痛苦,这人世间所有的不幸呀,需要他用爱去一一地化解。

  募捐办学 不言后悔

  安乡特校地处整个特教体系的最末端,办学条件极其有限。陈红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四处演讲呼唤爱心、利用网络积极的寻找慈善机构、爱心人士,争取他们的支持。有人笑话陈老师说:你到处募捐,都变成乞丐了。陈红喜说:“为了孩子们,我就愿意当个乞丐。只要有人帮助到我们学校、帮助到学生们,他就是要我给他下跪都成。我要以我的下跪,让我的残疾孩子们能茁壮地成长、能顺利地康复,能昂首挺胸地站起来”。

  在陈老师的努力下,先后给孩子们募捐了图书、蚊帐、被子、吊扇、还有昂贵的豆浆机、餐桌椅等,甚至大量的资金,极大的改善了办学条件和孩子们的生活状况。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以前学校的电脑都破旧、瘫痪了,孩子们不能很好的学习电脑,不能利用电脑良好的和外界沟通,了解外面世界的信息。陈老师差不多用了一年多时间,四处寻找可以捐助的资源。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上海一家公益机构----乡村电脑教室的帮助下,给安乡特校的孩子们一次性捐助了22台电脑,孩子们得以学习知识的窗口打开了,残疾孩子们被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热爱学生 抚慰心灵

  但是,我们不得不遗憾的看到,在这个世俗的商业社会里,残疾人、残疾孩子要遭受很多的歧视、排斥甚至侮辱。一天,一个听障孩子流着眼泪找到陈老师,用手语向他倾诉了心中的迷茫和无助:“老师呀,为什么我的姐姐能听见、我的妹妹也能听见、就连我家的小猫小狗都能听见,为什么我听不见?为什么我就天生是个聋子,这是为什么、为什么、这是为什么呀,老师?请你告诉我……”他能说什么呢, 这是一种苦,这是一种锥心刻骨的痛!陈老师回答道:“孩子,这个问题我也苦苦追问了二十年。我现在只能说,孩子呀,这是命---运……我们要学着去接纳它,我们要学着去接受它,我们要认这个命,在认命的基础上,我们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改良。同时我们要学会去做自己心灵的主人。不要让别人来控制我们的喜怒哀乐。任凭外界如何的歧视我,任凭他人如何用言语来伤害我,我们都要时刻保持自己内心的平静”。

  他和孩子们谈心,他用文字、演讲小视频,以及他擅长的漫画来向残疾孩子们宣扬他的开心哲学,让学生们时刻保持心灵的舒畅和愉悦。一次陈老师和同事去家访,有家长说:“我家的刘宇最近变了,在家的时候都是乐呵呵的。他哥哥笑她说,你真是个蠢宝,整天都在那里傻笑。陈老师你猜刘宇是如何说的,她说:你才是个蠢宝呢,生活如此的美好,你有眼睛却看不见”。大家听听、大家听听。安乡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在陈红喜老师的教导下都成了一个一个快乐的小哲学家啦!

  陈红喜老师没有停留在仅仅只是关心残疾孩子的日常生活、仅仅只是告诉他们简单的文化知识上,因为他觉得那是小爱、是一种低层次的爱。他还要在这个基础上让残疾孩子们掌握一技之长,传授给他们一把闯荡江湖的“宝剑”,告诉他们人生幸福生活的秘诀、告诉他们时刻保持快乐的方法,这样他们走出学校之后,也可以过上一个自食其力、自尊自强、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才是真正的大爱!这才是真正的慈悲为怀!!

  全力助残 终获认可

  除了帮助自己的学生,他还想利用各种可能帮助全国的残疾人,他发现很多热爱美术的特殊人群、残疾人朋友,因为缺乏指导,缺乏将作品推向市场的经验,在艺术道路上艰难跋涉。基于这个情况,他发起了“爱与志”美术助残行动,创办了论坛,利用互联网来更好的帮助到残疾人朋友和特殊人群。这个助残行动旨在联系全国各个地区的美术志愿者、美术义工给以本地的特殊人群、残疾人美术爱好者美术上的培训和其他帮助,让特殊人群、残疾人美术爱好者少走弯路,学会积极推广自己的作品,让自己的才华及时得到社会的认可,同时获得相应的回报来改善自己的生活。

  陈红喜的事迹受到众多的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今年8月,他还有幸入选中央电视台“最美乡村教师”,个人事迹通过电视屏幕向全国进行了展播,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最近他获得运达乡村教师奖以及“央视2012最受关注教师”的荣誉称号,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常德市优秀教师、“感动安乡人物”,市教育局发文推荐为全市教师学习的榜样,并作巡回报告演讲,其博大无私的爱与坚韧感动得无数的人们热泪盈眶。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