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东
善良农民助残助学 为残疾人和贫困学子撑起绿荫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立东,男,196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七树庄镇七树庄村村民。

  二十多年来,张立东帮老助残、捐资助学,用平凡的善举传递着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他不是大款,却捐出了50多万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1994年,张立东向母校七树庄小学捐款3000元,“六一”儿童节,给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冬季给孩子们送去羽绒服。几年来,云南、西藏、内蒙古等地都留下了他的爱心足迹,资助贫困学生达200多名。他连续5年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慰问金200元,给村里15户贫困户每人500元,对一些特别贫困的家庭,张立东更是送钱送物。

  他是一位普通的农民,却用一颗善良的心,温暖了整个村庄;

  他不是大款,却捐出了50多万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他被评为“河北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是我市唯一一名入选者。

  他就是七树庄镇七树庄村的村民张立东。二十多年来,他以博爱之心,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帮老助残、捐资助学,用平凡的善举,传递着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用爱与付出,诠释着“助人悦己,行善无疆”的崇高精神品质。

  真情助残,他为残疾人撑起一片绿荫

  “立东人性好,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人啊!”在七树庄村,提起张立东,没有村民不竖大拇指的。

  张立东是七树庄村土生土长的人。从小,父母就教育他做好事当好人;从小,他就爱看雷锋的连环画;从小,他的心里就扎下了善的种子。见盲人艰难行走,他上前带一段路;见老人摔倒,他上前扶一把;见村民吃力地拉着车,他上前推一程。

  1993年,走出校门的张立东,拿出家里仅有的1000元,又向亲友借了3000元,开始了养猪创业。即使第一年没挣到钱,有村民来求助,也不让空手而归。村里有个孤寡老人杜立军,先天性腿残,在集市上卖磁带为生。一天,杜立军摇着轮椅来到猪场。“立东,我没钱上货了,借我200块钱吧?”自身经历创业的艰难,张立东知道困境中的援手,就是一份生存的希望。“借啥,不用还了”,张立东递过去200块钱。从此,杜立军经常来借钱,立东总是那句“不用还了”。后来,张立东手头有了余钱,就拿上几百块钱送到杜立军家。

  “谁没个为难着窄的时候,乡里乡亲的,见谁有难了,咱就应该帮一把。”热心肠的张立东,总是把关爱及时送到每一个困难家庭。

  村民陈永生因车祸瘫痪在床,张立东每年送去1000元,嘱咐其智障儿子陈子亮说:“没零花钱了就来找我。”每次,小子亮来了,张立东就爱怜地塞给他一把零钱。有时赶上张立东出去办事,小子亮就直接去立东抽屉里取。张立东回来碰上了,笑着说:“多拿点,别不够花了。”对自己的孩子,张立东都没这么宠过,对可怜的小子亮,他觉得宠爱再多都不够。

  残疾人刘顺68岁那年,娶了个智障老婆生个儿子,生活十分困难。2009年,张立东来到老人家里放下300元。从那以后,经常给他们买米买面,每年送去2000多元。除夕夜,张立东端来热腾腾的饺子,发现本该灯火通明的春节,刘顺家里却是一片漆黑,原来灯坏了,张立东赶紧帮忙修好。“有了立东,咱这心里亮堂、温暖。”刘顺吃着饺子,眼里含着热泪。

  村民王万中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瘫痪在床,女儿正在上大学。他感激地说:“这么多年,多亏了立东啊,每年都给我2000块钱,给七、八年了,去年闺女考上了大学,每年又资助孩子2000块钱。”妻子金中静抹着眼泪说:“我们以前的住房破烂不堪,屋里还有几个老鼠洞,窗户破得都关不上了,立东帮我们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翻盖了新房,又给了我们一万块钱添置家具!”

  村民刘付是不幸的,晚年因病致残,与妻子相依为命。他又是幸运的,得到了张立东的照顾,直至安详地离世。张立东给老人找来轮椅,连续8年每年给500元,平日里送鱼送肉送米面,让老人的床头水果不断。刘付在世时经常念叨:“立东这孩子忒好,比亲生的儿子都强啊!”

  从2009年至今,村里12位残疾人每年都得到他的资助。张立东帮助5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协助7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办理了低保。“人残志不能残,大伙一块努力,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张立东鼓励有能力的残疾人自食其力,并帮助他们找工作。

  张立东还帮助其他乡镇的残疾人,捐助丰润镇西马庄村的残疾女孩苗晨4000元,给新军屯镇杨家庄村的残疾人王占华送去3200元,给李钊庄镇大王庄村的脑瘫女孩冷秋颖送去2000元。

  热心助学,他为贫困学子照亮前进的路

  在关爱残疾人的同时,张立东还一直牵挂着贫困学子。1994年,张立东向母校七树庄小学捐款3000元,这是他开办猪场第二年,还完外债后剩下的全部。“再穷也得让孩子读书,要不然我们得祖祖辈辈受穷。”张立东说自己小时候家里穷,都是借别人的旧课本学习,自己的经历,让他一直想帮助那些家庭贫困的学子完成学业。张立东经常向七树庄小学和七树庄镇中学捐款,“六一”儿童节,给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冬季给孩子们送去羽绒服。

  1997年,张立东在《人民日报》看到希望工程的报道,报纸上小女孩那双求知若渴的大眼睛深深牵动着他的心。他马上联系希望工程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老区的孩子们建立了结对帮扶。张立东每年帮扶一到两名孩子,根据孩子的年龄所需上学费用每人400至1000元不等。在张立东的抽屉里珍藏着一摞结对卡,还有孩子们写给他的感谢信。张立东在写给孩子们的信上说:“孩子,好好上学读书,有困难了叔叔帮你。”就是这句再质朴不过的话,激励了一个又一个贫困学子。张立东把孩子们写给他的信读了一遍又一遍,直到读得自己热泪盈眶。“叔叔,没有你,我就读不成书了。等我长大后,也要做一个像叔叔那样的好人。”孩子们的话语让他十分欣慰,也更加坚定了他助学的信心。

  2007年,张立东开始汽车自驾游,每次车厢里都装满各类学习用品,随时准备帮助贫困学子。他先后两次到西藏给贫困小学捐款1万元。连续4年,每年资助青海大学生1万元。2012年,他踏上了“甘肃甘南爱心之旅”,给贫困儿童捐款2万元。近十年里,云南、西藏、内蒙古等地,近大半个中国都留下了他的爱心足迹。

  从家乡中小学到全国各地的贫困学子,张立东的捐助对象累计达200多名。

  温馨助老,他为孤寡老人上送去爱的暖阳

  每年春节、中秋等节日,本该阖家团圆的时刻,张立东却不能守在父母和亲人的身边,去看望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送元宵、送饺子、送各种营养品,张立东送来了亲人般的温暖。

  在敬老院里,张立东格外关心本村的魏国恩老人。老人过生日时,他送去蛋糕;平日里,他送食品和零花钱。一次闲聊中,老人说长这么大还没吃过螃蟹,张立东第二天就买来螃蟹,在家里煮熟了给老人送去。老人牙口不好,他细心地剥下螃蟹肉。老人经常感慨地说:“有了立东,让我多活了好几年。”老人临终前拉着他的手:“把我的骨灰埋在咱们庄儿,我还能听见你说话。”立东把老人葬在村外,为老人立了墓碑,每年清明、春节等节日给老人上坟烧纸,陪老人说说话。生时奉养,死后祭拜,儿女们该尽的孝道,张立东为孤寡老人做到了!

  对于村里的老人们,张立东更是无微不至。连续5年来,他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慰问金每人200元,给村里的15户贫困户每人500元。对一些特别贫困的家庭,张立东更是送钱送物。老人刘顺找到张立东说:“立东,我没吃的了。”十多年来,张立东全权负责刘顺一家的粮食和日常开销。

  “人活一辈子,不在于你吃多好、穿多好,而在于为社会奉献了多少。帮助别人,愉悦自己,带动更多的人做好事,让社会越来越和谐,这是我毕生的追求,也是我的人生价值所在。”二十多年来,张立东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张立东的善行义举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1999年,2000年,2001年被评为“丰润县学雷锋标兵”;1999年,被授予丰润县首届“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02年,被评为“丰润县劳动模范”;被丰润区残联多次授予“爱心人士”称号;2008年,被评为“唐山市星火带头人”;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是我市唯一一名入选者。

  助人悦己,行善无疆。45岁的张立东,用他赤诚的心温暖着残疾人、贫困学子、孤寡老人和众多面临困境的人。他的仁心大爱温暖了社会,也点亮了一盏精神世界的明灯。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