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广彬
“雷锋鞋匠”20多年义务修鞋10万余双
助人为乐
黑龙江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孟广彬,1964年3月出生,山东省东平县人。

  孟广彬1988年就来到哈尔滨师范大学摆摊修鞋,1998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全省首位农民工党员。20多年来,他做好事4500余件,义务修鞋10万余双,少收入6万余元,接受帮助的人达8218人!他始终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小鞋摊中闪光。

  1996年,哈师大筹措“特困大学生基金”的消息传开后,当时他远在山东的大哥因患食道癌躺在病床上正急需医疗费,他还是拿了200元钱交到学生会。学生们都劝他表示一下心意就行了,但他却说:“我自己就是因为家里穷才上不起学的,为了不让那些贫困的学生重走我的老路,请让我也尽一份力吧!”

  1998年夏天,哈尔滨市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他扔下修鞋摊,和妻子打了一声招呼就跑到江堤上抗洪去了。部队领导开始不让他上江堤,但经过他的软磨硬泡,终于破例将他“收编”,并与驻锦州某部的官兵并肩战斗了半个多月。

  在师大修鞋的20多年中,他结识了很多从农村考上大学的贫困大学生。92级美术系的米地强来自大兴安岭的偏僻农村,家中经济拮据,他依靠晚上在一家木器厂打工挣钱维持学业。有时,每顿饭仅靠一包方便面充饥,后来终因体力不支病倒在租住的房子里。孟广彬知道后不但带他去看了病,并把200元钱塞到他手里。此外,孟广彬同志先后为哈师大患白血病的2名同学各捐助了200元。为患重病的黄亮老师捐助600元。为哈工大博士生孙亮的爱人李健捐助200元,并与妻子一同到医院看望。

  20多年来每逢节假日或星期天,孟广彬经常让妻子守着修鞋摊,他骑着自行车到十多里外的敬老院去为老人们义务修鞋。当天修不完的,他就带回家去,修好后再专程给老人送去,且每次去敬老院,孟广彬都是自己带着盒饭。时间长了,老人们都把他当儿子来看待。孟广彬唯一的财富就是20多年来积攒的7大本每本厚达半尺的万人留言薄。十几年前,在雷锋纪念馆展览很长时间。

  2006年6月,孟广彬同志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并将省委奖励给他的2000元捐给了省“希望工程”,同时每年从自己的生活费中拿出200元,资助双城市一名孤儿管可玉,直到他高中毕业。同年将哈尔滨市第三十一届劳动模范奖金1500元捐给了农民子女高启明、孙喜双等。

  2005年全国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他被推荐到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报告团。2006年他又到大中小学宣讲“雷锋精神”和“八荣八耻”,他被南岗公安分局聘为“警风警纪监督员”,被哈师大、122中等学校聘为“德育教育校外辅导员”。

  此外,多年来孟广彬同志始终坚持到哈尔滨市敬老院、孤儿院、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省预备役高炮三团、省军区第一干休所、第三干休所、市警备区干休所、省公安边防总队、省武警总队二支队、二十三军、市消防香坊中队及各大中小学等单位作报告百余场,免费修鞋3200余双,融洽了军民关系的鱼水情深。

  20多年来照顾了多位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生物系老教授刘庆春、张庆福。孙玉林10几年前患骨头坏死病,在医院照顾了20多天,楼上楼下跑,直到现在还为他买米买面,在照顾着。还有盲人吴兴谭老人等,为多家社区贫困户免费修鞋,干家务活。

  他对社会的无私奉献,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和鼓励,2002年3月,孟广彬被评为“中国优秀志愿者”;2003年2月,他被评为“学雷锋志愿者先进个人”;2005年12月,被评为“感动哈尔滨市十大新闻人物”;2006年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先后评为省、市劳动模范,后又被选为省十次党代会代表,在全总主办的“知荣辱、促和谐、树新风”全国职工演讲大赛中荣获第一名。2008年5月,他为汶川灾区捐赠300元并送到了黑龙江省红十字会;2010年4月28日又为玉树灾区捐赠1000元并送到了哈尔滨市慈善总会。为雅安灾区捐赠300元;2009年为武警黑龙江省总队二支队花了630元买了两台新机器及修鞋材料。手把手交了5个战士,曹宇、吕士赛等,带动了更多的人,把雷锋精神永远传下去;2013年10月11日为师大重症学生李宗宝捐款300元,交到校学生处刘峰处长手中,并于同年先后到李国柱、张丽莉老师、孟庆和及高铁成家看望并捐款。

  2012年11月孟广彬当选十八大党代表,于11月6日随同全省的十八大代表一起到了北京参加了党的十八大,并在大会上进行了发言。发言中,孟广彬用了一些事例及数据谈了对黑龙江省,特别是哈尔滨市,近几年发展变化的感受,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如提高农民工待遇问题、学校教育和大学生就业问题、老年人养老问题及吸收优秀农民工党员问题等。此次发言得到了省委吉书记的高度评价,称其发言真实反映了所代表群体的心声,代表了他们的意愿和利益,而不仅仅是个人的情感和好恶。发言的非常好,讲的真切,实在,党代表就该为百姓说话,这才是一名党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从2015年,孟广彬再次每年从自己的生活费中拿出440元,用来资助双城市青岭乡青岭村贫困儿童(特困生)杜宇航,直到她高中毕业。并到森林支队(大队)手把手教战士修背囊、修鞋技术,解决部队生活小事,为部分部队赠送新买的修鞋机器及使用材料。各支队邀请孟广彬为战士们做报告,并以视频转播的形式让每个大队组织战士看到,坚持要将雷锋精神在部队传承下去。

  孟广彬2015年到黑龙江省30余个支队大队,为战士们传授修背囊、修鞋的技术,并计划到外省教战士们,传授技术将这种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同时打算在本年,免费开设修鞋技术培训班,面向全社会,更为下岗职工提供一个再就业的平台,让他们更好的服务百姓,把“雷锋号”修鞋事业传承下去。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