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炳泉
退休党员组建价值观宣传队 带203名“草根宣传员”义务宣讲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毛炳泉,男,1938年4月出生,78岁,一名有着58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主动担纲做起了核心价值观宣传员。

  事迹概述:一位曾经征战过朝鲜战场的老兵,奋斗一生奉献一生是他的人生信条,在自己古稀之年,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发起成立由203名“草根宣传员”组成的宣传队,用质朴的语言、扎实的行动,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深入开展。他结合自身经历自制讲义,以志愿服务、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等活动为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结合重大节日,在社区义务宣讲。自2014年至今,他和他的团队开设讲座、开展邻里互助活动167次,他主动担纲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影响了身边所有人。

  带着梦想与激情,志愿奔赴朝鲜前线

  毛炳泉原是昆山人,1954年初中毕业正逢部队统招学生兵,稚气未脱的他毅然决然背上行囊,从昆山到沈阳,怀揣着自己的梦想,踏上了军旅征途。毛炳泉说,“那个年代有句话叫‘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一旦踏上了当兵征途,危险且不说,注定要吃很多难以想象的苦。当年自己还未成年,家人一度舍不得放他走,但最终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青春梦想。”1956年毛炳泉婉拒了留在沈阳炮兵学校任教的机会,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前线,并担任排长一职。1958年10月,他随部队回国,后来分别转战河南、浙江,一干就是20年。在此期间,他带头创造了很多训练器材,包括在全军首创的内膛枪、夜间坦克靶和十步训练法等在全军推广。20余年戎装生涯,使他树立了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同时让他下定了要奉献一生的决心。

  参军改变人生,坚定信念奉献余生

  197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岁的毛炳泉退伍转业,并被分配到当时的苏州第二轻工机械厂当副书记。冲着对工作的激情,转业当天,他一下火车就直奔单位。到了才知道那是一家停产整顿的厂。从未进过工厂的毛炳泉,刚开始对业务一头雾水,他便沉下心,自己当学徒,一技一能虚心向大家学习。基于在部队里有过带领团队,他在计划和协调方面都有经验,他日夜学习赶进度的同时,不忘团结好班子,让大家各司其职,大到技术产品、图纸,小到东西摆放细节,都要求按照严格的规定来操作。停产期间,为维持大伙儿生计,他还开辟了洗衣机生产线,引进冰箱生产,最终成为苏州名牌“香雪海”冰箱。之后的12年里,他历任苏州家用电器工业公司书记、企管协会秘书长、冶金公司副经理职务,1995年正式退休。

  从一名军人到一个企业家的成功转型,与毛炳泉参军当兵密不可分。正是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让他接受了教育和锤炼,炼成他凡事吃苦在前的人生观,教他用坚定的信念、无私奉献的精神,勇于面对挑战。

  毛炳泉退休那年正值苏州工业园区刚刚成立,一些企业要来园区投资建厂,怀着奉献一生的心,他联系了几个大厂,在园区创办了一家投资咨询公司,免费为企业提供办理业务以及咨询工作,并且帮他们在园区内外疏通渠道。直到70岁,才真正放下工作。

  搬迁安家新社区,无私奉献分享人生

  2009年,他和老伴搬到园区居住,面对全新的小区,左邻右舍都是新苏州人,连居委会都是新的。忙了大半辈子,毛炳泉还是闲不住,他主动提出去居委会帮忙,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从教社区居民打太极拳,到开展思想讲座、群众活动,他用自己的热情感染了很多人。现在社区的文体活动越来越多,不少居民把他称作社区“灵魂”,而毛炳泉依然乐此不疲地行走在探索中。

  主动担纲开讲座。作为一名老党员,古稀之年毛炳泉积极响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号召,义不容辞地走在了学习队伍的最前面,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研究中。系统的学习让他受益匪浅,也使他萌生了一个分享学习心得,带领身边更多人了解和懂得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为此,他来到社区与党支部书记商量了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的计划,以引导更多人深刻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自制讲义接地气。毛炳泉担心讲座的内容枯燥,不能很好的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他将讲座内容分为6个专题,与社区共同制定讲座方案、做出幻灯片,前后足足准备了一个多月。2014年11月4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第一课开讲,毛炳泉结合自身的当兵经历和所见所闻,紧紧围绕“三个倡导”的具体内涵,讲述了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公民的价值准则,没想到讲座效果比预期的还要好,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又多讲了半个小时。

  满满正能量引共鸣。听完讲座后,在座所有人都感慨万千,原本将重心放在自己“小家”的他们,都十分钦佩毛炳泉老人的奉献精神,决心向他学习,为社会“大家”的建设出份力。现在毛炳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队成员已有203人。他们在自我教育的同时,利用社团活动的时间,在邻里之间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边好人好事。截止目前,“祭扫烈士陵园”、“孙茂辉先进事迹学习”、“做一个讲诚信的人”主题宣讲、邻里互助宣传等各类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已累计开展167次。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也从一开始的一个人演讲到如今的各抒己见,从老年听众到青年听众,毛炳泉用自己的满腔热情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

  融入生活显温情。在生活中,毛炳泉待人友善,当得知社区的老人大多是来自外地的“老漂族”,每逢节日不免孤寂,他便逐一上门,鼓励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大家庭,根据自己的爱好组织成立舞蹈队、合唱团等各种队伍,为团队建设出谋划策,提出了很多创意。受毛炳泉的影响,现已有越来越多的“老漂族”融入了社区,10多个团队在社区相继成立,聚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让身居异乡的新苏州人感受到了家乡般的温情。

  价值观精神代代传。尽管已经70多岁,但是毛炳泉热心公益的心却依旧充满活力。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带动了左邻右里参加社区巡逻的热情。平日里,毛炳泉只要有空闲的时间,他就会带领社区的未成年人开展公益活动,有时他还会跑到居委会,主动为社区活动提供了很多创意,比如庆七一建党节歌会、学雷锋精神晚会等等。在毛炳泉的影响和帮助下,社区邻里关系日渐融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在社区生根发芽。

  当所有人都在感叹他的热心、无私时,毛炳泉老人却说:“趁我现在身体还行,还能动动脑,尽我所能而已多帮帮别人,我心里开心的。”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