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既仁
节俭老人80岁寿宴上捐款265万做公益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既仁,男,1936年4月出生,白峰街道小门村徐家人,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老人。

  2015年,徐既仁在自己80岁生日那天捐出265万元做公益。其中,66万元用于设立小门村优秀学子奖励基金;199万元用于村里文化礼堂建设。他还结对了两名贵州学生,已有八年之久,从小学一年级资助到了初中。然而这位老人平常极其节俭,连5元钱一次的三轮车都舍不得坐。他曾获得“宁波好人”称号,其事迹被新华社、浙江日报、宁波晚报、现代金报等媒体报道。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同志亲自作出批示:徐既仁老人事迹感人,应作为最美浙江人宣传。

  寿宴上捐巨款助村发展  

  小门村靠山,风景优美,人杰地灵。2015年5月2日那天是徐既仁老先生的八十大寿,家人为他置办了30多桌饭菜招待宾客,寿宴定下规矩,不收礼。

  当天,头发雪白的徐既仁穿了件咖啡色的唐装,老伴刘信兰则穿了件喜庆的红色衣服。寿宴上,让许多人意外的是,徐既仁捐出了265万元做公益。其中,66万元作为奖学金,奖励小门村今后考上大学的优秀学子;199万元用于村里建造文化礼堂,方便今后村里搞文娱活动以及村民办喜宴等。“很多人不知道要捐款,看到后都一起鼓掌。”村妇女主任张苏波当天参加了寿宴,见证了这一幕。

  徐既仁夫妇俩所住的是一栋古色古香的中式院落,在整个村中显得独具特色,在屋中走廊一头,记者看到地上摆放着好几个寿匾,其中一个长方形的“寿”字十字绣,是村老年协会送的。

  刘信兰跟徐既仁结婚55年,育有两子两女。她说,捐出的这笔钱一部分是他们夫妻俩多年攒下的,还有不少来自子女们平日的孝敬,“老伴说自己年纪大了,这么多钱留着没什么用,子女们自己能赚钱,也不需要他们帮,这些钱还是给村里办实事吧。”

  勤俭持家造福桑梓

  村民们对徐既仁夫妇最大的印象是节俭。好几个村民说,徐既仁经常骑辆旧自行车,身上穿件中山装,从村口到家2公里左右的路程,5元钱的三轮车都舍不得坐。有一次,他买了25元钱的菜,都嫌买多了。徐既仁老人衣服破了也不肯扔掉,缝一缝再穿,徐家院子里晾着一件蓝色老式中山装,这件衣服已经10多年了。徐既仁的节俭还表现在吃上,吃个蟹脚是嚼了又嚼,酱油蘸一点咬两口,蘸一点再咬两口,连他妻子刘信兰也忍不住笑他“你这位那门子吃法,哪来那么多肉啊。”

  保持节俭的习惯是因为曾经艰苦过,当年,家中被大火烧光,连件衣服都没得穿,最困难时,还捡过人家扔掉的菜叶子吃。生活固然困难,徐既仁对子女教育却一直很重视。家里穷,还有4个子女要上学,曾经有人建议徐既仁送孩子到亲戚那里去做工,赚钱为家里分担,但被他谢绝了,他说宁愿自己苦,也要给孩子读书。

  徐既仁只上过短短5年学,但练了一手好毛笔字,在妻子刘信兰70岁大寿时,他曾送上自己写的7副对联表达情意。他还结对了两个贵州学生,一男一女,已经有8年了,从小学一年级资助到了初中。

  设立助学基金终如愿

  老人的另一个心愿,是要成立一个徐既仁助学基金,奖励小门村考上大学的优秀学子。

  2015年有13名学生拿到奖学金,2016年有4名学生领到了奖学金。今年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的沃科琪,拿到了徐爷爷发的8000元奖学金。这项奖学金有详细的发放细则,一般是3000元至8000元,如果考上名校,还有5万元的奖学金。高考结束后,村里有专人负责收集资料,发放给每一个准大学生。

  因为从小家里穷,上学时间短是他一生的遗憾,“我是很想继续念下去的,实在是念不起了。”他这辈子做过很多工作,卖过柴,养过40多年的蜜蜂,曾经还养牛蛙和蚯蚓创业,但都失败了,后来修过自行车,开过杂货店,这辈子没赚过什么大钱。这次捐出的钱是多年来攒下的,有许多是来自子女们平日的孝敬。他的子女发展都不错,其中,小儿子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能帮到别人,我很开心的。”徐既仁说。

  徐既仁平凡善举造福家乡百姓,勤俭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