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鹏飞
85后献血达人热心奔走公益路 两度捐头皮46次无偿献血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

  纪鹏飞,男,汉族,1986年出生,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张齐村村民。

  概述:

  多年来,纪鹏飞累计无偿献血46次,献血总量达到17000毫升,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金奖。他义无反顾奔赴北京两次捐献头皮,挺身而出协助救援遭遇车祸的伤者、鼎力相助异地的流浪者重返家园、古道热肠帮助家庭困难的女大学生筹款治病、资助贫困儿童、与特困家庭孩子结对子……一直奔走在热心公益的道路上。

  故事:

  在纪鹏飞家中房间的一个抽屉里,装满了积攒起来的几十本红色献血证,这一本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书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纪鹏飞奉献的爱心。2011年来,他自愿无偿捐献40余个治疗量、8500毫升血小板,折合献血总量达17000毫升,相当于4个成年人血液的总量,挽救了多人的性命。2016年纪鹏飞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身为家里顶梁柱的纪鹏飞,他头几次献血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一开始家里人都不理解,我几次在电视报道里了解到血库紧张,坐不住就瞒着偷偷去了。”纪鹏飞说,献血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对身体并没影响,下地干活一点也不含糊,家里人也就由最开始的担心反对变成了支持。“献血既能挽救别人生命,也对自己身体无害,只要身体允许,我要一直献到80岁!”纪鹏飞希望,有更多爱心的人参加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为社会需要用血的人献份爱心。

  他先斩后奏连续两次为严重烧伤的学生捐献头皮。2016年广饶县一中学生因烧伤严重转移到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治疗,纪鹏飞希望能为受伤的学生献血,组织好友自己开车到北京探望。从学生家长口中得知急需头皮移植,二话不说,直接捐献。事后回到家中,得知捐献头皮需要全麻,手术有很大风险,妻子和父母一阵心疼。半月后又去北京探望烧伤的学生,当得知还需要二次移植头皮,毫不犹豫立马捐献。纪鹏飞因为二次捐献头皮间隔较短,患上毛囊炎,奇痒难忍伴有疼痛,非常痛苦,晚上11点多到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开药,走到泰山路口遇到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赶忙停下车,一边帮助拨打110、120,一边救助伤者。当时有个受重伤的被挤在了严重变形的车厢,他忙招呼周围的群众,共同把门拆开,同时另一名好心的大哥钻进车厢救人。人救出后,陪着伤者到医院急诊拍CT,做检查。安顿好伤者,悄然离去。

  救助毫无血缘的流浪者的举措,温暖了严寒的冬季。2015年11月8日,纪鹏飞看到一名无家可归的流浪者下雨天露宿街头。连忙帮助找了一间避雨的房子暂时安置。随即与流浪者沟通,帮助联系家人。流浪人一开始拒绝帮助,自始至终不说话、不交流。经过多次耐心劝解,最终写出自己及父亲的名字还有居住的村庄。连着三天他都去看望流浪者,帮给他剪指甲、买衣服、买鞋子。在他的带动下,东营义工的朋友,也伸出援助之后,自发带来了床、被褥、棉袄、暖瓶等。一位公安系统的爱心人士,帮助联系到潍坊市、潍城区康家社区,其亲人最终将其接回。

  热心为女大学生筹集救命钱。现就读于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专业的大四学生李凤花,是广饶县大王镇于巷村人,高中时曾患肾癌,摘除了一个肾,病情缓解。今年在济南省立医院实习期间感觉身体不适,经确诊为肺癌。纪鹏飞了解到,李凤花自幼是孤儿,与76岁的养父相依为命,养父年迈体弱,无劳动能力,家庭拮据。得知此事后,纪鹏飞积极通过轻松筹网上平台进行筹款,目前已筹集到捐款16万元,让李凤花的病情得到及时救治。

  多年来,他无偿献血、为烧伤的学生2次捐献头皮、救助异地的流浪者、帮助家庭困难的女大学生筹款治病、帮助遭受车祸造成的伤者、资助贫困儿童、与特困家庭孩子结成对子、帮助疏导交通、爱心送考等……他的感人事迹温暖了身边人。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