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永光
爱心民警17年做公益 募资300多万元扶危救困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永光投身志愿服务17年,创立中山市最大的公益组织“清风自游人”,组织开展200多项公益活动,募集300余万元善款帮扶弱势群体。目前“清风自游人”网站的注册人数发展为3万多人,成为中山市最大的公益组织,其“珠中城际55 公里慈善毅行徒步”、“清风暖流新年公益音乐会”等成为珠三角特色公益品牌。

  吴永光,男,1974年出生,广东省中山市人,中国共产党员、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山市青年联合会委员,现任中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治安中队中队长。

  今年42岁的他投身志愿服务17年。他创立中山市最大的公益组织“清风自游人”,组织开展200多项公益活动,募集300余万元善款帮扶弱势群体,得到中央、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因成绩突出,他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广东省五星志愿者、中山市十大优秀青年、中山好人、中山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中山最大公益慈善网站的创始人

  吴永光喜欢通过徒步、自驾等活动舒缓压力。2002年11月,为了汇集更多户外玩家,吴永光以自己的QQ名“清风自游人”,注册了一个网站。如今,“清风自游人”网站的注册人数已经发展为3万多人,成为全市最大的公益组织网站。

  吴永光和驴友们所走的线路基本都是偏远的地方,当地人民的贫困与落后,深深震撼着他们。他们把药品和衣服捐赠给贫穷的村民。此后,他们总会背上药品、文具、衣服,在行走中布施博爱和人道精神。随着越来越多热心人士的参与,公益逐渐成为“清风”的活动主题,转为定向帮扶贫困家庭和学生。2003年以来,他们开展了“清风图书室”、“清风电脑室”、“好孩子、好鞋子”、“清风善粮”等活动,帮扶了一大批弱势群体。2009 年,在为西南旱灾地区募捐晚会上,更是筹集到善款24万元。灾区人民特意送来米酒,热情表达对“清风”人的感激。

  吴永光以“清风自游人”为平台,组织开展了超过200多项公益服务,不断增长释放着它的正能量,得到中国公益研究院长王振耀等领导高度评价。其中“珠中城际55 公里慈善毅行徒步”、“清风暖流新年公益音乐会”等成为本土特色的公益品牌。尤其是“珠中城际55 公里慈善毅行徒步”活动,成为在珠三角颇具影响力的公益活动。团市委书记丁凯曾评价:“在中山,‘清风自游人’号召社会青年的影响力比我大。”“清风自游人”因此荣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提名奖、广东千家公益社团、中山市青年五四奖章、中山市助学志愿服务奖等多项公益类荣誉,被评定为广东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重点实训基地和中山市首批枢纽型社会组织。

  打造出中山特色的公安志愿服务品牌

  吴永光热心公益事业,曾担任中山市红十字会义工组织社会事务部副部长、中山市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副队长、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等职务。

  2012年,中山市推出“全民治安”工程,核心是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治安工作。吴永光决定利用自身志愿服务的资源,把宣传服务队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使“全民治安”深入民心。2012年,他成立一支“全民治安”宣传服务队,带领服务队走进夏洋社区、竹苑社区等10个社区,开展“全民K 歌榜、社区来欢唱”活动,通过文艺表演、派发材料、播放短片等形式,宣传“全民治安、全民参与”理念。十多场次大型宣传晚会,吸引了1万多人参加,掀起了认知“全民治安”的热潮。

  他结合青年爱好骑行的特点,组建“东区青年骑行治安志愿者服务总队”,组织青年志愿者,在东区街巷骑行,将“全民治安”理念传至千家万户。看到青年骑行服务队取得的效果,他扩大“全民治安”覆盖面,组建“东区夕阳红全民治安宣传志愿服务队”、“东区大型出租屋管理人志愿服务队”、“高校‘全民治安’普法宣传服务队”。通过发动不同人群,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全面提升了覆盖面和感染力,营造出全民关注治安、支持公安的浓厚氛围。

  吸毒人员的“拯救者”

  12年的社区民警经历,吸毒人员灰暗的人生,使吴永光对他们有着特殊的情结。“华仔”年轻时曾无所事事,吴永光主动跟踪帮教,他成为扬声音响工作室的老板,每年营业额超过300万元。“华仔”感恩于吴永光的帮助,主动回报社会,为多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就业安置。这个事例得到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和市委书记薛晓峰等领导充分认可。

  吴永光积极动脑,组建东区“向阳花”公益放映志愿者服务队,吸收16名涉毒社区康复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为放映员,以“过来人”的身份向市民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告诫市民远离毒品。今年50岁的阿坤是志愿服务队员,他不仅帮助辖区困难群众,还现身说法告诫人们不要吸食毒品,并把一个“瘾君子”拉出毒海,在辖区传为佳话。针对青少年涉毒的上升态势,吴永光开发出“禁毒宣传教育普法迷宫”项目。通过新颖的互动方式,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毒品的危害性,吸引了3万余人次参与,引起强烈反响。吴永光还积极开展青少年禁毒培训师成长计划,组织20多名青少年禁毒培训师,深入学校、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带动更多的青少年参与禁毒工作。

  吴永光率先在全市建立社区民警、禁毒社工、关工义工、社区干部、家庭成员“五位一体”的“多帮一”帮扶模式。目前,东区登记在册本地户籍吸毒人员277人,全部建立社工专业服务关系,无一人失控脱管。在吴永光推动下,东区成立了我市镇区级第一个禁毒协会,创建了政府指导、社会组织参与的禁毒工作新模式。目前已发展禁毒宣传志愿者3000多名,组织禁毒宣教活动22场次,募集资金14.66万元,义工帮扶750人次。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