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大丽
失独妈妈组建“孤老亲人团” 做失独家庭贴心人
助人为乐
重庆市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覃大丽,女,大渡口区人。

  二、事迹概述

  这个别人印象中风风火火跑上跑下,居民朋友谁有困难她就会出现在哪里,给居民带来无数欢乐的覃大丽,有过不幸过去,她不到30岁,疼爱她的丈夫因病不治弃她而去,儿子不幸在2002年的一场车祸中不治身亡,接连的不幸使她悲痛万分甚至动了轻生的念头,但并没有击垮她的坚强,在街道和街坊邻里的帮助和鼓励下,覃大丽依然重新站起,勇敢的挑起九宫庙街道“心桥联谊会分会”组长的担子,成为了失独家庭的贴心人和社区文化活动的带头人。

  三、详细事迹

  用爱撑起更多的家庭 让大家感受到温暖

  九宫庙街道“心桥联谊会分会”其会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大家有相似的经历:中年丧失子女。覃大丽担任组长以来用爱的清泉浇注到那些丧子父母干枯的心里,让心桥联谊会成为中年丧子家庭的一个温暖的港湾。现在在这个群体里面最大的年龄有80多岁,最小的50多岁,每年的端午节,中秋节、春节都会积极的组织活动,每年还会为大家准备一个集体生日,这个群体有了覃大丽的忙活,逐渐变得活跃起来了,覃大丽觉得:协会的会员都是经历过切肤之痛的特殊群起,我们要用爱撑起更多家庭,让大家感到温暖。

  “莫以善小而不为” 感恩点滴在心中

  从痛苦的阴影中走出来后,覃大丽觉得是那些无微不至给予自己关怀的人,是他们让我重新活了过来,我应该把爱给予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不是永久的封存。

  就在儿子去世的第二年里,覃大丽从失子的痛苦中走出来后,开始留意身边的人和事,在一次闲聊中她了解到邻居是个无业妈妈独自抚养一个周岁的孩子,生活非常困难,失去儿子的她格外疼惜这个小孩,尽管当时每月只有300元的退休工资,但她还是为孩子买了一年1000元的教育基金,想到如果给钱可能也用了,但买教育基金以后就可以作为孩子的教育费,等到孩子上学的时候就能用上了,这一买就是8年,后来孩子家庭生活好了就没在要覃大丽买了,现在孩子看到覃大丽都还亲切的喊着“覃妈妈”。

  默默无闻的义务收费员 社区的勤务兵

  覃大丽居住的新工三村62栋是个老旧住宅楼,很多住户都是租赁户,早出晚归,一天很难看到有人在家里面,这个楼栋又没有物业公司,所以收外面的路灯费、清洁费就成了一大难题,以前是一位姓徐的师傅充当这个义务收费员,后来由于年岁已大,病痛缠身,在2010年就去世了,这块公摊收费就搁置下来了,从2011年开始,覃大丽就自告奋勇当起了义务收费员,每个季度都要走进75户居民家中,收取路灯费和卫生费,由于大多数租赁户是晚上才在家,要收取费用的时候,她只能在楼栋下面看到谁家灯亮了后就去敲门,就这样一直坚持到现在,有人问她:“别人在休息的时候你反而是出去等人家回家,想过不敢吗,又没有什么好处。”覃大丽的回答是,我要像徐师傅一样,等到哪天干不动了或者不需要我收费的时候我就退休了。

  义务维护社区环境 她总是走在最前头

  自2010年担任百花社区居民小组长以来,每次的全民动手日她总是走在最前面,平是呢也会对辖区的环境卫生多一份留意,还会经常组织居民在一起讨论如何管理楼栋的卫生状况,2012年大渡口开展‘七城同创’活动,覃大丽更是当起了社区的勤务兵,积极的维护着辖区的环境卫生。新工三村62栋通往集市的小路一侧有一个堆积生活垃圾的露天垃圾堆,长期流着污水,严重影响当地路面卫生情况,过路居民反映很大,覃大丽知道社区的办公经费有限,这件是就没有直接去找社区,而是针对此情况积极奔走各个居民家中,号召大家一起参与到“七城同创中来,并动员居民自发组成一支义工队对该地段进行了“整改”,在她的带动下,居民们带上自家工具,不怕脏不怕累分工协作,齐心协力,经过3天的奋战,大家把堆积的暴露垃圾清理干净了,并自掏5000元填坑修坝,这不仅美化了小区环境,更是方便了居民锻炼身体及乘凉。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