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启武
“当代愚公”搬掉大山 为乡亲们建生态新村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启武,男,1968年4月生,白河县宋家镇光荣村人。这位四十出头的山里汉子,是白河县宋家镇光荣村的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上世纪80年代,王启武通过跑运输、购销山货,改善了贫困家境,成了村里有名的富裕户。

  为了使乡亲们和他一样富裕起来,1997年,王启武带领老家200余人到河南省平顶山市承包了2个砖厂,凭着诚实守信的为人和管理才能,他每年不但自己创收10余万元,带领的200余名乡亲们也富裕起来。随后几年,他又带领更多的人外出务工,帮助大家摆脱贫困,成了家乡外出务工成功人士的典型。从1997年至今他先后出资数10万元,为村上架起了2座便民桥,修缮了敬老院,还为学校捐献了电脑和图书。

  2006年白河县狮子山新城建设深深触动了王启武的心,看到县上将一座大山夷为平地。王启武深受启发:县上能搬掉三座大山建新城、建工厂,我能不能搬掉挡在面前的这座大山,为乡亲们建设一个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生态新村呢?

  思路一定,说干就干,村“两委”班子立即组织召开了村民会议。村干部把王启武挖山平地建新村的想法告诉了乡亲们。得知这一消息后,居住在后高山的乡亲们立刻欢呼雀跃。搬掉挡在家门前的大山,住上宽敞明亮的水泥房,这可是他们祖孙几代的夙愿,如今有这么好的机会,大家伙儿都是举手称赞。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在村上的积极配合下,王启武仅用短短三天时间,就完成了征地工作。

  2008年1月,挖山平地,建设生态新村的大工程终于开工了。在数九寒天,滴水成冰的日子里,王启武带领他的施工队没日没夜地大干了100天,花掉资金200多万,开挖回填1万5千多方土石,硬是把位于长沟口的这个山头削掉了,平整出土地70多亩,可新建生态移民房屋300余户,供后高山的群众集中搬迁居住。当村民们看到将山头夷为平地时,都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土地整理平了,王启武整个人也消瘦了一圈,看着乡亲们期待的眼光,为了早日实现让他们搬下山居住的梦想,他又马不停蹄的前往湖北十堰,请设计专家对新村进行规划设计。为了这里的居民能够生活得舒适,有方便的就医条件和休闲娱乐场所,他先后七次找到专家修改设计图纸。

  在他的多方努力下,宋家镇光荣村生态小区建设已完成投资1500余万元,一、二期工程全面完成,建成生态移民房屋205户,住居在后高山的205户群众已全部喜迁新居。目前,宋家镇光荣村生态小区已新建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栋,新建标准化公厕3处,完成硬化道路1200米、人行道2000米,建绿化带1500 平方米,安装路灯45盏,安装供水管道2250米、排水管道1000米、泄洪管道250米,一个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生态小区初步形成。

  现在,王启武每逢看到乡亲们在小区里闲谈散步、下棋娱乐,在健身场地上锻炼身体时,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和喜悦的笑容;当听到乡亲们谈论这么惬意的生活是王启武带来的时,总是一脸的谦逊和憨厚。

  被白河群众誉为“当代愚公”的王启武,不仅是一个富有责任心的农民创业者,也是一名饮水思源、致富不忘帮带乡亲和家乡共同致富的杰出人才,更是白河“三苦”精神的优秀践行者。其与2012年2月,被授予第二届安康市道德模范。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央视网创新科技频道》、《农民日报》、《陕西日报》、《安康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