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荣
爱心锁匠义务为困难邻居修锁换锁
助人为乐
青海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海荣、男、汉族,现年45岁,个体经营者。

  在和盛园小区内经常看见一位个头不高,身材相对较小,穿一件红色工作服的人穿梭在小区内,他就是陈海荣,粗略算起来,至今已经义务为和盛园小区困难户、残疾人、老人修锁、换锁100余次,并且提供上门服务,大家都叫他“有爱心的陈锁”。他的名字叫陈海荣。他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锁匠,给老百姓修锁换门而已,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他就是一位给居民群众带来很多方便的辖区居民,他经营开锁生意已经多年了,生意也不错,现在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走进他的家里,在阳台的地上放着各种钥匙和锁具。

  每当他走进小区里,你会看到小区里的人不断伸手向他打招呼。一位老太太恰好经过,见到陈海荣,立刻高声说:“陈师傅,我家的门有点问题,能不能过来给帮个忙啊?”他就会立即去老人家帮忙。“陈师傅特别热心。”邻居们都这样评价他。当然了由于陈师傅经常帮助辖区居民,小区的人都知道他,同时他也是青藏花园社区康南居委会的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员,只要他有空,他都积极参加居委会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他告诉我们说:记得有一次,他刚搬进和盛园小区时,曾经帮助一名孤寡老人开锁,当把门锁打开后,看着老人从口袋里拿出来一张皱巴巴的10元钱,准备付开锁费时,这让他相当为难,他没有收钱,并说“叔,我给你开锁不收钱。”

  还有一次,他记得很清楚,那是刚搬进和盛园小区不久的中午,在家睡觉的陈海荣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吵醒,开门一看,一名三十多岁的男子站在门口。男子衣着得体,身材偏瘦,说话语气很随和。男子自称是楼上的住户,刚下楼扔垃圾时不小心把门带上了,没带手机和钥匙,想借电话用一下。好像见过这个人,陈海荣有点犹豫。该男子见状更是反复强调:“都是邻居,相互帮个忙。”热心的陈师傅借了电话,男子在门口拨完号后说妻子的电话无法接通。“他说当天是孩子的生日,原本打算扔完垃圾就去给孩子买生日蛋糕。电话打不通,希望能借钱打车去找他的妻子拿钥匙。”陈海荣回忆说。陈海荣听到男子这样说,准备拿50元借给男子打车,确发现自己只有50元,他只好全部给该男子,男子接过钱,说,一个小时后一定回来还钱.然而一直到晚上也没见到这名男子。感觉不对劲,陈海荣赶紧上楼询问,结果打听了一圈,发现楼上的居民中根本就没有那名男子,陈锁这才知道自己上了当。他笑着说,没什么,不就是50元钱吗,但被欺骗心里有点不舒服。

  自从2011年陈海荣开始做修锁生意后,他就给自己定下了规矩,困难户、残疾人、贫困老人一律免费。家住在43-311室居民边玉梅,常年患有中风,生活处于半自理状态,她的爱人也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孩子还在读高中,家庭相当困难,他家的门锁坏了,家里没钱修锁,陈师傅听说后,亲自去他家修锁,当时边玉梅赶紧说:“我家没钱,我们不修了”,陈锁笑笑说:“为你家免费修锁,不收钱。” 边玉梅感动的哭了。

  陈海荣说,他一直遵循自己做生意的原则。其实,陈海荣家里也不富裕,可他并没有把钱看得很重,“帮助别人,这比赚多少钱都强”。前段时间,小区43号楼一位七旬老太太在小区散步后,走到家门口发现钥匙忘在家里了,此时已将近晚上9点,老人一时不知怎么办。随后,老太太遇到了小区的热心居民,通过打听,她联到系了陈海荣。接到电话后,陈海荣立即赶到老太太家门口,了解情况后很快将门打开,老人很是感激,在老太太询问开锁价格时,没想到陈锁告诉她,“给老人开锁,我不收钱。”

  有次陈海荣从早市上买菜回来,看见康南小学对面围着一群人,他扒开人群看见一位回民阿娘摔倒了,没人敢扶,他就把老太太扶起来,打了120,又和老太太的家人联系,120来后,家人还没到,他就把老太太扶上车,随后又告诉老太太的家人在哪个医院,由于他及时联系,老太太得到及时抢救。

  他还是康南居委会“爱心儿女队”中的一员,他经常帮助辖区的三无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他们利用空暇时间,到他们家中帮忙修理家里破损的东西,有时帮忙整理家务、打扫卫生、陪孤寡老人聊天等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等。如:家住在和盛园小区139号楼--123室住户马大爷,今年83岁,患有老年疾病,腿脚行动不便,几乎不能行走,康南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在入户时,了解其生产、生活基本情况:他的老伴去世,没有儿女,有一位妹妹年事已高,也不能照顾其生活起居,他的外甥女工作之余照顾他,偶尔工作忙碌时,他就把做好饭给老人送过去,老人才能吃上饭。

  陈海荣就是一位热心的人,尽管他为辖区居民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帮许多居民解决了生活上的难题,但他一直都保持低调,因为在他看来,他的工作不需要宣传和炒作,而需要一颗帮助别人、为被人服务的真心。而他自己说,他就是一个锁匠,做这些事情帮助的是别人,快乐的是自己。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