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周
好小伙回报社会默默献血15年 累计献血量64000多毫升
助人为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俊周--乌鲁木齐伊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一名老党员,他乐于助人,是我们这里远近闻名的献血志愿者。

  在他23岁那年,父亲不慎摔了一跤,躺在病房,生命垂危,急需手术用血,当时医院血库存血量不足,王俊周心急如焚。这时,有人建议他到献血中心去问问,没准有一丝希望。情急之下的他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去了。没想到,献血中心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中心的献血志愿者进行帮扶献血。在献血中心和志愿者的无偿帮助下,终于集齐了手术用血,手术完成的很顺利,父亲的命保住了。

  在感激中,王俊周的心被深深触动了,当他看到一滴滴鲜血流进父亲的血管时,一个念头在他的心底萌发了,“我也要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行列,用自己的热血去回报社会。”

  这个决心一下就坚持了15年, 15年里,他把献血当作自己的事业,无论走到哪里、停留多久,他都要在当地鲜血,“献血屋”便成了他的另一个家。来到新疆工作的这些年,他一共献血64000多毫升,若按一个体重为5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血量来计算,相当于16个人的血液总和;若按临床用血每200毫升的治疗量来算,能唤醒320个垂危的生命。

  当然,在他的献血道路上,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周围时常会出现各种不解,有时还会遭到非议,误以为他献血是另有目的。对此,他总是一笑了之,毫不介意。因为在他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在工作之余,他加入了献血中心的义务宣传员的行列,为人们讲解科学的献血知识,为急需用血的病人募集鲜血。2005年,他作为全疆第一批血小板的捐献者,又开始了血小板的无偿捐献之路。10年里,他始终坚持每个月捐献一次血小板,累计捐献血小板300个治疗量。他说,“能用自己身体内的血液换回一个人的生命,我感觉挺值!”

  现在,他还有个心愿:就是能够成为一名遗体捐献的志愿者。他认为当自己生命终结,把器官捐献出去,让另一个生命得以继续,推进医疗事业的发展,为他人和社会做出最后的奉献,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助人为乐。

  生活和工作中的王俊周一样令人钦佩。单位员工有困难,都会想到让他来帮忙,因为他是我们身边最善良、最可靠的人。在车间里,每天最早到达工作现场的是他,他所负责的入库工作这些年来从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

  王俊周还有一个爱好就是看书。他看书涉及的范围很广,包括历史、文学、管理等各种书籍,看完感觉不错,还会将书捐给单位的图书室,以供其他员工阅读。单位的图书室里,有三分之二的书都是他捐的,单位几乎所有人都看过他捐赠的书。

  父亲的鲜血在王俊周的体内流淌,父亲的身体内同样流淌着众多好心人的鲜血;现在,王俊周的鲜血也在无数人的体内流淌,这是爱的传递,这是爱的奉献!在王俊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工友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志愿者队伍。

  今年40岁的王俊周已连续几年获得“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自治区 “无偿献血亚心金奖”及大大小小的荣誉。面对荣誉,他说:“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事情。能帮助他人,我感觉人生很充实,很快乐。”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