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桂珍
七旬老党员拿出30万元抚恤金 为贫困小学建立爱心图书室
助人为乐
北京市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董桂珍,女,193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街道朱北社区居民。

  董桂珍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每年主动捐资捐物奉献爱心。她的老伴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并在多次战役中荣获一级战斗英雄,老伴去世前叮嘱董桂珍用他的抚恤金助学,董桂珍老人年事已高,身患癌症十多年,每月退休费3千多元,但她仍义无反顾地遵照老伴遗愿,拿出30万元抚恤金为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义安镇下庄小学建立了“李生秀图书室”,圆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求学之梦。

  一、义务讲师,默默耕耘

  2007年4月6日,董桂珍被朱北社区党委聘用义务教授党课,她始终坚持每年为社区党员干部讲授党课。为了使党课通俗易懂,她查阅了大量学习资料,准备讲义,有时甚至备课到深夜。2015年朱北社区结合“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董桂珍同志主动向社区党委提出申请要为社区党员讲党课,她由浅入深,讲事实摆道理,结合实例给辖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别致的党课,令在座的全体党员受益匪浅,深刻领会到坚持走群众路线,反对“四风”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

  2016年六一儿童节前夕,董桂珍同志又为辖区20余名兵娃娃讲述了老伴与无数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的抗战故事,声情并茂的为兵娃娃们再现了祖国这块红色土地上曾经上演的一幕幕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语重心长的嘱咐孩子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换来的,你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爱祖国、爱父母,不要向父母提出过分的要求,要懂得体谅父母的不容易,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生活中要做到简朴,平时读完的课外书可以留着捐给贫困山区里的学校,让那里的孩子们也能看上课外书。上学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好去建设我们的祖国!”参加活动的孩子们不仅受到了红色教育,同时也度过了一个有特殊意义的六一儿童节。

  二、热心公益,志愿服务

  退休后,董桂珍也十分热爱社区事务,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06年云南发生地震,四川发生重大水灾,2008年汶川大地震,董桂珍同志主动把家中新买的棉被、毛衣、羽绒服捐给灾区群众。而从2007年起至今,每年“六一”儿童节,董桂珍都会自己出资,为辖区儿童购买书包、铅笔盒等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将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到了“九九”重阳节,还为贫困老人购买节日礼物,祝福老人幸福安康。

  三、热爱社区,履行职责

  多年来董桂珍积极参加社区事务,默默发挥余热,在居民群众中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2015年社区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中,董桂珍在党员群众的推荐及社区党委的审核下,被推选为选举委员会的组长。年过七十的董阿姨,腿关节有病痛,行走不太方便,尽管如此,她老人家的工作热情仍然十分高涨,在被推选为选委会组长后,她认真学习选举文件精神,积极联系党员群众认真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为做好社区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她与医院预约好的膝关节置换手术一推再推,最后把手术日期推迟到党委换届选举后。她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激发了辖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

  四、赠送党旗,代代相承

  她十年如一日,真心诚意为周边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却忘记了自己已是76岁的独居老人,曾做过乳腺癌、膝关节置换手术,同样需要得到别人的关心和照顾。2011年在社区开展的帮扶结对活动中,董桂珍与辖区装甲兵工程学院学员旅的学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2016年3月5日,董阿姨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并赠送党旗给学员们,让党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学员们十分感动,表示会牢记肩负的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五、不忘重托,捐赠书屋

  2016年3月31日早7点,董桂珍携同家人踏上了前往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义安镇的路途,去实现老伴未完成的遗愿——建立爱心书屋。董阿姨的老伴叫李生秀,13岁参军,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三大战役,流过血、负过伤,身上还留有弹片。他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 是共产党培养人民教育养育了我,我要回归农村,到农村去做一件帮扶工作,建立爱心书屋。”

  经过与义安镇镇领导商议,确定捐赠学校为下庄小学,爱心捐赠的图书涵盖了中国传统文化、童话、中外文学经典、儿童百科、学习字典等共计748本图书,下庄小学将书屋命名为“李生秀爱心书屋”。在捐赠仪式上,董阿姨讲到:“党和人民给了他抚恤金,我不能作为己有,到农村去实现他的承诺,把钱用在刀刃上,做一件有益于人民的事情,造福农民后代,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我们全家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要像火炬传递那样一棒一棒传递下去,这是我们全家的承诺,无怨无悔,这就是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奉献而非索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董桂珍同志始终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去关心、帮助他人,默默实践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

  董桂珍同志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被丰台区评为治安志愿者金牌获得者;2009年建国60周年评为丰台区先进个人;2011年度被丰台区评为孝星;同年又由丰台区推荐到北京市,在北京市万名孝星活动中被命名为孝星。2015年被评为最美丰台人。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