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春敏
自主创业为20多名下岗职工和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接受记者采访时,48岁的卞春敏坐在轮椅上侃侃而谈,谈她已经完成的、正在努力的和期待达成的梦想。卞春敏从1岁半那年身患小儿麻痹症致残后,人生被紧紧限制在轮椅上,但她说:“我希望人们忘掉我的轮椅。”眼神简单而诚挚。

  卞春敏有个用了许久的网名——“太阳花”,在生活中,她就像这个名字的含义那样,始终努力面向阳光。

  帮残友,助萍水相逢者走出阴霾

  “我的残疾人朋友里,有的是像我一样幼年患病,有的则是出了车祸导致残疾,然后就一辈子走不出房间。我觉得帮他们走出阴影不只是一个人的解脱,也可以帮他们的家庭有所解脱。”卞春敏说。

  卞春敏喜欢交朋友,热情大方的她在路上遇到肢残人士,都会跟对方笑笑打招呼,聊几句,交换联系方式。去年,卞春敏在常府街上一家药房买药时,听销售人员说附近也住着一名经常买药的残疾人,便向店员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如果她再来买药,麻烦你把我的号码给她。”卞春敏再三嘱咐店员。

  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的梁女士,就这样与卞春敏成了朋友。当时梁女士住在太平南路,一间十多平方米平房,一楼朝北的房子里常年不见阳光。车祸后,高位截瘫的梁女士就一直独自住在租来的这个房间里,只有邻近的妹妹会不时来照看。

  相识后,卞春敏感到梁女士一直沉浸在五六年前车祸带来的痛苦中无法自拔,不愿出门社交,更害怕跟人交流。当时,卞春敏参加了一个残疾人组成的文体组织,每个周末都会在玄武湖畔举办活动,一群残疾人在一起歌唱舞蹈,卞春敏便也邀请梁女士一同前往。

  “第一次是我陪着她一块过去的,她是意外残疾的,心里一直不好受。”卞春敏告诉记者,后来梁女士在活动中交了不少朋友,并结识了现在的丈夫,一家人回老家开了个小餐馆,生活有了很大改观。

  撑团队,想做“最有良心”的家政服务

  卞春敏拥有一家名为“起旺”的家政服务中心,从2001年创业至今,现在仍为20多位健康人和残疾人提供工作。“起旺”历经多个业务,最终确定了专攻水电领域。卞春敏的丈夫也是残疾人,虽然失去左臂,但却是个水电好手,能把整个团队带成“专家”。

  卞春敏开玩笑说,“起旺”蹚了一次“浑水”,水电领域收费标准浮动很大,“水分”也不少。她听说一个朋友家中浴缸漏水,找人过来砸浴缸、重新做防水等花去5000多元。“如果是我们的工人去做,同样的工程量可以便宜一半,两三千就足够了。”卞春敏介绍,“起旺”其实赚不到什么钱,但她愿意将这个团队支撑下去,“不少工人都是在我创业的时候就跟着的,一晃10多年,没有‘起旺’,他们可能就要失去养家糊口的工作。”

  卞春敏还有个“野心”,她想把“起旺”做成南京“最有良心”的家政企业,让顾客掏钱时觉得物有所值。同行里,不少人过一两年就会改名换营业执照,有的是为了逃避事后的“保修”责任,但“起旺”自成立起就没改过名字。平时卞春敏从不打“悲情牌”,凭着过硬的业务水平和公道的价格做出好口碑。

  “我们不希望被歧视,也不需要特殊的照顾,大家公平竞争就好。” 卞春敏说,“我希望人们忘掉我的轮椅。”

  “因为心怀感恩,所以我宽容、坚韧,并不断进取”

  一个十几厘米高的台阶,对健全人来说,脚一迈就过去了,但对于肢残人士来说,这就是个一辈子都跨不过去的坎儿。从1岁多患病以来,不知道“走”是什么滋味的卞春敏对此也有“切肤之痛”。

  面对这生活中的种种不便,卞春敏不断地呼吁,希望有所改观。

  “我从1985年开始尝试独自走出家门,当时南京只有中央商场的一楼我的残疾车能进。到今天,大街小巷,高楼大厦,无障碍通道遍布。我深切感受到了社会的进步。”卞春敏说,“我每一次出游,都有很多志愿者无私相助。这些人有的是健全人,有的也是残疾人,大家互助互爱。我们在景区,有很多素不相识的人也会热情帮助。正是这些大爱,才是我们走出家门的力量源泉。”

  “所以,我感恩我的朋友,他们用心呵护我、帮助我。我感谢我的工人,他们抵制了很多的诱惑,坚守着做人、做事的底线,既不欺诈客户,也不隐瞒我什么,和我一路走来。”卞春敏说,“因为心怀感恩,所以我宽容;因为心怀感恩,所以我坚韧;因为心怀感恩,所以我不断进取。”

  近来,卞春敏正在申办一个民间非营利机构,“我希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把对社会的感恩落实到行动上。”她说。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