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桂树
民办学校12年为困难学生减免学费600万元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桂树,男,48岁,徐州黄山外国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多亏了李校长,是他苦口婆心劝导我的孩子,让他浪子回头,重新走上求学之路。不然的话,孩子可能就走到另外一个极端,还有可能进监狱……”这是黄山外国语学校一位学生家长的肺腑之言。办学12年来,校长李桂树赢得了家长的广泛赞誉。“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我在竭力将民办教育做至极致!”李桂树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参加工作以来,他没有一个休息日。他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备课,曾获得市优质课评比第一名,江苏省骨干教师。他承诺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辍学。他组建“李桂树爱心工作室”,成立“心灵驿站”,专门帮扶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困境学生。建成全国首个校园内的“好人园地”,带出四届全国、省、市美德少年,让“好人文化”在徐州发扬光大,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黄外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道路上,开辟了一条独特的创新之路。为此,《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都相继作了报道。

  用心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走进黄山外国语学校就能找到校长李桂树,因为这么多年他都吃住在学校。

  徐州黄山外国语学校是一所民办初中,2004年开始对外招生,迄今已经办学12年。“2003年,我被公派到美国留学一年,回国后开始创办这所学校。”李桂树说,他曾在徐州和苏州多所学校任教,对公办、民办、苏南、苏北以及国内、国外的基础教育都有研究,特别是对初中英语教学有自己独到见解。“我想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想法都用到教学中去,给孩子传递有益的学习方法。”

  建校之初,没有生源,他挨家挨户去求;没有资金,他筹资、借资、融资、垫资,硬是建成了拥有3000万固定资产的校舍。“第一年,全校只有127个学生;现在已经达到2000多人了。”李桂树告诉记者,自己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不识字。因此他愿意这辈子投身教育,并且竭力将它做到极致。

  12年减免、资助学费600万元

  不让任何一个想上学的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这是李桂树对自己的要求。该校初二学生王晓就是他“请”来上学的。王晓住在铜山区单集镇,是家里姐弟三人中的老大。父亲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母亲的劳动能力也比较低,家庭经济情况很差。小学六年级时,王晓的成绩不是特别突出,但她是一个非常爱学习的孩子。

  “只要孩子想上学,就得让她读下去。”听说王晓的情况后,李桂树想让她到自己学校来读书,于是上门家访。“刚开始家长不同意,觉得民办学校的学费贵,上不起。”除了学费之外,家长还有另外一个顾虑,怕学生之间攀比,孩子的自尊心受挫。李桂树当时提出全免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和日常生活开销,讲明学校的教学方法,打消了家长的顾虑。

  “其实给孩子进行帮扶,不仅是物质上的,还要是心理上的。”他定期让女老师带着王晓去买新衣服和文化用品;学校开设了特色轮滑课程,他自己掏钱买了一双轮滑鞋送给王晓。有一年暑假,学校组织孩子到清华、北大参加夏令营;王晓的很多同学都报名参加。她想参加,但也知道家庭经济情况不太允许。李桂树掏出1000块钱给王晓的父母送去,让他们去给孩子报名。“如果是我掏钱报名的话,王晓心里可能不太能接受,其他孩子也会用异样的眼光来看她。如果是自己父母交钱的话,孩子就能心安理得地接受。”他说,有时采取的方法不一样,就能收到不一样的效果。

  像王晓这样接受学费减免的孩子还有很多。办学12年来,李桂树给学生减免、资助学费累计达600万元。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去年,一位学生家长到学校来看孩子时,给李桂树送来十几个梨。梨子用鱼皮口袋装着,个头很大,但每个梨都有被摔过的痕迹。这么大的梨,为什么都被摔过了呢?

  “我知道这位家长的家庭情况不是太好,让她把梨带回去给孩子吃。”李桂树说,但家长不愿意,坚持要送,说也给孩子准备了一份。她说,家里有十几亩地的梨园,梨子成熟后,已经被果园的人采摘过了。有些藏在树叶后面或者树枝末梢等比较隐蔽地方的梨子被“漏摘”。她在别人采摘之后,到果园拾漏。因为不好摘,只能用竹竿将梨子打掉,然后再拾起来,所以每一个梨子都有被摔的痕迹。

  听完她讲完,李桂树哭了。他知道这位家长住得离学校比较远,从家到学校来回需要20元的路费,可能这些梨还没有路费贵。“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学校,对我们又很信任,我们怎么能不把孩子教好呢!”他收下了那些梨,对家长表示感谢。并把梨子分给老师吃,讲述了这些梨子的故事。

  在李桂树眼里,教育事业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想用我的绵薄之力,帮助那些因家庭困难而上不起学的孩子,”李桂树说,“我的行为只是星星之火,但我坚信可以燎原。”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