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桂珠
女律师20余年无私帮助妇女儿童维权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身份简介:周桂珠,女,1962年7月出生,浙江万新律师事务所律师,浙江省律师协会理事。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优秀律师”、湖州市慈善志愿服务奖、湖州市“爱心妈妈”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概述:近年来,她把帮扶妇女儿童群体作为妇女维权工作重点,把“家”的温暖带给弱势妇女儿童,她先后授聘于区妇联维权团和多个中小学校外辅导员、德育基地辅导员。10多年来,她先后结对帮扶数十名贫困学生,汶川地震发生后,积极捐款捐物,同时帮助灾区的5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为贫困儿童搭起“连心桥”、撑起“关爱伞”、铺就“成长路”。她以实际行动感染着周围群众,让周围形成了一股争当“爱心妈妈”的氛围。同时,周桂珠律师带领她的团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设立湖州市南浔区周桂珠工作室和吴兴区家事法理工作室,以专业化的服务团队,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

  周桂珠,女,1962年7月出生,浙江大学研究生学历。浙江万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事务所主任。现担任浙江省律师协会理事,浙江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理事,湖州市律师协会六届理事会副会长,湖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政协七届湖州市委员会委员,湖州市妇联六届执委,湖州市南浔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多年来,周桂珠本着“凝心聚力、服务第一”的理念,以“筑造妇儿维权坚实阵营,建设妇儿信赖温暖之家”为目标,坚持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并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上取得了良好成效,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优秀律师”、湖州市慈善志愿服务奖、湖州市“爱心妈妈”先进个人等荣誉。其管理的浙江万新律师事务所2012年被授予“浙江省妇女维权示范岗”的荣誉称号

  扶贫济困,实事化维权暖人心

  近年来,周桂珠把帮扶妇女儿童群体作为妇女维权工作重点,帮助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家”的温暖带给弱势妇女儿童群体。10多年来,她先后结对帮扶数十名贫困学生,汶川地震发生后,积极捐款捐物,同时帮助灾区的五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为贫困儿童搭起“连心桥”、撑起“关爱伞”、铺就“成长路”。她以实际行动感染周围群众,让周围形成了一股争当“爱心妈妈”的氛围。同时,周桂珠带领她的团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长期活跃在农村、社区,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

  开展公益,下乡进村普宣传

  周桂珠带领她的律师团队开展了“法律春风——法律进农村、进社区”公益活动,积极与行政村、社区、企业签订法律服务协议。同时,按月开展 “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每季度对乡村、社区、企业普法骨干举办法律知识辅导班、法制讲座,对行政村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建设进行调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该项目已由2010年项目启动之时的36个行政村、10个社区逐步扩展覆盖到现在的62个行政村、13个社区。该公益项目的开展,使农村管理、服务、监督机制明显改善,村民和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

  开展活动,助推维权抓根源

  在每年的三八妇女节之际,周桂珠律师都会协调组织并参与妇女维权周活动,通过开展集中普法宣传、开办法律讲座等形式,从源头上推动妇女维权的意识。同时,周桂珠律师还积极开展“法律入校园”活动,在课内课外用具体的典型的案例为未成年人群讲解涉及的法律规范,以达到“讲解一起,教育一片”的效果,教育和引导她们从小树立较强的法律意识。周桂珠律师开展的各种活动使社会各界法律意识和维护妇女权益意识明显增强,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设工作室,多元服务新模式

  2013年,周桂珠律师带领她的团队设立了南浔区首家公益性法律服务工作室。工作室采取“定点服务+定时服务”、“定点服务+不定时服务”、“普及型宣传+个性化服务”的方式,以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服务直通车”等宣传活动为主线,向全区广大妇女、儿童普及法律知识,为基层妇女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和法律调解服务,突出为弱势妇女儿童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维权服务,解决维权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与此同时,周桂珠律师又应吴兴区妇联邀请,在吴兴区龙泉街道设立了吴兴区家事法理工作室,创新设置“维权线连线”、“维权面对面”、“维权大讲堂”、“维权大集市”等四大服务版块,以专业化的服务团队,为妇女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妇女群众依法有序地调解家事矛盾纠纷,以家庭和睦促社会和谐。两个工作室的成立得到了广大妇女群众的一致好评,并在2016年3月一同荣获湖州市优秀妇女儿童维权站点”的称号。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