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刚
机关干部成立义工组织 7年做公益关爱困难群体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刚,男,1972年12月出生,吉安市新干县国土资源局干部。

  他带头倡导、自发成立“新干阳光义工群”,义行千里,爱洒万家,用善行义举传递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有这样一个人带领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来自新干县各行各业,有着共同的人生追求;他们坚持利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他们尽着自己的绵薄之力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义行千里,爱洒万家;多年来,他们的公益活动社会影响甚广,省、市、县各级媒体争相采访报道。

  这个群体就是“新干阳光义工”。团队领头人是新干县国土资源局一名普通干部,名叫孙刚,大家都亲热地称他为“老牛”。2010年初,在他的倡导组织下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自发成立新干阳光义工群,现有义工200余人,多年来,他们一直传递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情系困难家庭

  2013年3月19日晚23时许,新干县境内突然雷电交加,一场罕见的暴风雨夹着冰雹突袭而来。风雨之夜,“老牛”几乎彻夜未眠,因为他知道有几户义工群资助的特困户居住的瓦房多年失修,很可能难以承受这场冰雹的袭击。果然,第二天清早六点,麦斜镇脑上村特困户曾云孙就打来电话,向他发出求救。

  接到电话,“老牛”立即联系私营业主老李购买瓦片,请村里的民工帮他修整房屋。中午,“老牛”和义工们顾不上吃午饭,急匆匆地上街给他家聋哑孩子采购了些零食和一些生活用品,然后清扫被冰雹砸乱的家:洗衣被、扫地、擦玻璃、抹桌子,还给老曾两父子做了一顿简易的午饭。

  曾云孙只是义工们长年定期看望慰问的贫困户之一。自2012年以来,“老牛”通过不懈努力争取到吉安义工团的资助,锁定了新干7户贫困家庭作为长期资助对象,每月定期为他们送去米、油、食品等生活日用品。同时,这项活动还得到了新干县东山寺的大力支持,委托“老牛”给予了困难户每月每户6斤面条的捐助。这些家庭和“老牛”情同手足,亲如一家。

  像曾云孙一样,“老牛”还将目光投向了其他特殊人群,2013年8月,他组织义工为沂江乡精神病院患者送去水果等日用品,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情况;2014年7月初,他又组织义工来到县疾病防控中心看望3名艾滋病患者,给他们送去了300元钱和生活日用品,鼓励他们战胜疾病,好好生活。

  关爱孤寡老人

  关爱孤寡老人一直是阳光义工群爱心行动计划的重中之重。2013年年前,阳光义工们来到了神政桥乡敬老院,不但带去牛奶、饼干、面条、毛巾等慰问品,还为老人们精心表演了许多娱乐节目。演出结束后,义工们在“老牛”的调度下,有的自告奋勇为老人洗头理发;有的和老人拉着家常,为他们修甲、按摩;有的帮老人打扫房间、清洗堆积的衣服;有的为庭院修剪树枝、草坪;还有的在厨房里将他们带来的猪肉剁成馅包韭菜饺子。品尝着鲜有机会吃到的美味水饺,老人们拉着“老牛”的手,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热泪。

  这样的活动自成立以来,“老牛”带领阳光义工群共组织了13次,走遍了全县13家乡镇敬老院、光荣院、福利院,为老人们送去各类慰问品价值达3.1万元,义务服务达310人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老牛”没有忘记被遗忘在边远山区的留守老人们。他多次组织义工们徒步深入新干最偏远的燥石村村委会,看望散落在几乎与世隔绝的村庄里留守的老人们。他们长途跋涉地为老人扛去牛奶、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那些深居山野得到关爱的老人对离别的义工们送了一程又一程。

  四年来,“老牛”率领阳光义工们自筹资金超过9万元,看望过211名孤寡老人和42户困难老人,他们的爱像灿烂的阳光温暖着这些孤寡老人。

  感恩抗战老兵

  90岁高龄的新干县溧江镇石口村抗战老兵张春华,1942年参军,曾到过印度、缅甸参加对日作战,是我国第一批远征兵,数年来无任何经济来源,家境较为贫困。2013年9月13日,中秋节来临之际,“老牛”和义工们一行十人来到了张老家,送去了中秋月饼与节日的问候,还有明星柯蓝寄来的月饼和明信片。2013年12月14日,“老牛”精心策划在新干县宾馆为张老筹办了一个隆重热闹的90大寿,并献上了鲜花和精彩的文艺节目。一直紧捧鲜花的张老自始至终热泪盈眶,感慨万千。

  自从2011年8月找到老兵张春华并看到他家的现状后,“老牛”就坚定了资助他的决心。目前为止,阳光义工们前往看望张老十余次,为老兵捐助衣物、生活用品、现金达1.3万元,还为张老争取到李翊君2011“让爱回家”北京演唱会主办方捐赠的一件羽绒服,并在关爱抗战老兵网上为张老设置了捐赠专帖。

  心连聋哑儿童

  孩子的微笑是父母心中最美的花朵,而聋哑儿童的微笑则是“老牛”心里最灿烂的花儿。聋哑儿童,这群生活在一个无声世界里的特殊孩子们,他们心里最渴望最需要的是什么,“老牛”最懂得。自2010年起,他就多次组织新干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到户外活动,让他们亲近大自然。为了更好地与孩子们交流,“老牛”多次到该校向老师、学生们学习手语。这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加了“老牛”的QQ,经常和他网上交流,天天盼望着能有一次新的旅行。

  为了满足孩子们这简单美好的愿望,“老牛”努力筹备了一笔善心捐款。于2014年3月22日再次组织二十多名特校生前往樟树市阁山游玩。这是孩子们最远的一次出行。沐浴在温馨阳光里的孩子们绽放着一张张美丽的笑脸,看着这些最灿烂的微笑,“老牛”甜甜地笑了。此前,他还组织全体特教学校的师生到新余百丈峰游玩,并与孩子们一起游戏,唱歌,让孩子们享受到跟同龄健康孩子一样的生活乐趣。

  以外,“老牛”连续两年资助荷浦古巷村吴铋鹏、吴铋容两兄妹,以及贫困学生蒋紫晴,为他们买学习文具、自行车等,不定期去看望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给他们送去日常生活用品;他还组织义工们到边远山村麦斜小坑小学、桃溪黎山小学,为孩子们送去了书包等学习用品。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老牛”他就是这样一线阳光,它细细地渗入那些贫困家庭,暖暖地关怀那些弱势群体,一点点地驱散着寒冷与黑暗,永不停息地散发着一线阳光的温暖!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