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玉华
供电职工先后资助31名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被誉“徐妈妈”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徐玉华,女,临沂市沂南县供电公司普通职工。

  事迹概述:

  徐玉华传承“善小”,奉献爱心,先后资助31名家庭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累计捐款捐物30多万元。

  正文:

  2001年8月12日,徐玉华得知苏村镇高考学子马迎春,因父亲遭遇车祸,不能迈进高校大门的消息后,立即登门,资助了1000元现金。从那时起,她的爱心之旅开始起航。100、200、300、500、1000、2000元的善款源源不断地从徐玉华手中传递出去。十几年来,徐玉华30余万元的爱心捐款撒播蒙山、孟良崮脚下的贫困山区,共青团沂南县委的感谢信、受助学生的感谢信雪片一般飞回来。信中那些真诚的感谢,衷心的祝福将徐玉华包裹得满满当当的。徐玉华开心地笑了,沉浸在助人的快乐和幸福中。

  对于贫困山区的孩子,徐玉华不仅给予金钱资助,还经常为他们提供生活补贴和用品,她先后资助31名家庭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累计捐款捐物30多万元。除了生活上对他们热心帮助,还不断写信鼓励孩子们要振奋精神,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现在,徐玉华还建立了微信群“好大一个家”,她鼓励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优异成绩做国家栋梁之才,报效祖国。这些大学生虽然天各一方,但他们时时感受到徐玉华妈妈般的温暖,孩子们亲切的喊她“徐妈妈”。

  徐玉华有一颗金子般的心。这些年来,她热心公益事业,2011年底,沂南县铜井镇鲁庄小学从危房教室中搬到了新的教学楼,原来的破旧课桌凳不能再用,致使学校不能正常开学,徐玉华毫不迟疑地拿出了1.6万元,为5口教室配备了崭新的课桌板凳,并拿出4000元钱为孩子们购买文具、衣物;2014年2月15日,徐玉华从电视上看到临沂一中高一学生周群患白血病,医药费没有着落,急需社会救助的新闻报道后,立即赶到临沂市人民医院,给周群送去了2000元钱现金和营养品。6月份,临沂市妇联公布了一批孤儿的材料,徐玉华二话没说,申请资助了3名孤儿;春节前夕,徐玉华带着保暖被和营养品,来到了92岁的老红嫂刘梅兰的家中,向这位革命老人表达了自己的一片爱心……

  徐玉华传承“善小”、奉献爱心的事迹数不胜数,感人至深。她的工资除了自己家中日常开销和孝敬父母外,剩下的全部都捐给了公益事业和那些急需捐助的孩子们。她说:“我做的这些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只要人人凝聚微小力量,献出一份爱心,就会播种出一片绿荫。”帮助别人已经成为徐玉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