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
转业军人创业致富回报社会 行善十余年捐资近千万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勇,男,汉族,197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太康县朱口镇人,现任广东东莞益生膳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东莞慈善协会副会长、广东商会莞樟分会名誉副会长、河南太康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等。

  创业受阻,朋友纷纷资助,他下定决心要回报社会。10多年来,他先后助残、助弱、捐款近千万元,将满满的爱心洒向社会。个人曾被中国慈善协会表彰为“慈善大使”,2016年荣获太康县“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创业艰难 受助他人

  1976年,王勇出生在太康县朱口镇。由于家境贫寒,他17岁时就外出打工。后来,他经朋友推荐被广州军区某部特招入伍。2000年转业后,他被安置在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镇一家事业单位工作。1年后,王勇的母亲因病去世,家里欠了十多万元债务。王勇经过一番考虑,决定下海创业。

  在朋友的帮助,王勇承包了一个工程,赚了十几万元。随后,他创办了广东省东莞市益生膳食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王勇讲,公司当时负责一家拥有4000人工厂的餐饮。工厂两个月结一次账,公司得全部垫资。由于每天的费用高达4000多元,不到1个月,公司的资金链就断了。在他危难之时,几个朋友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借钱借物,帮他渡过难关。对于别人的帮助,王勇铭记在心,并下定决心,自己将来一定要加倍回报社会。”

  洒播大爱 义举天下

  王勇现在的公司已与富士康、三星等二百多家公司合作,生意是蒸蒸日上。事业有成的他,最不能忘记的就是回报社会。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时,王勇携带自愿者到汶川服务近一个月,自己捐款近10万元。

  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他捐2万条毛巾被并亲自到灾区慰问。

  2013年10月去广东河源紫金小学、蓝坑小学捐资助学并多次去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资助东莞市多名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

  2014年3月东莞市发生一起误食毒蘑菇中毒事件,发动公司员工并带动社会人士为其捐款近50万。据不完全统计,王勇仅在广东捐款有200多万元。

  回报社会 奉献家乡

  随同王勇做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姜彦彦说,2014年初王勇回到周口太康,近两年来,他已慷慨出资300多万元,用于改善太康县敬老院孤寡老人的生活条件以及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等。而最让姜彦彦难忘的就是王勇资助宋娇娇和李广灵。

  宋娇娇今年12岁,由于出生时残疾被遗弃沟边,被单身养父捡回,娇娇9岁时,养父撒手而去,娇娇又被邻居收养。

  知道宋娇娇的情况后,王勇马上为其送去了轮椅、现金若干和一年四季的衣服,设立专门账户并定期看望,同时还给娇娇所在学校的180名学生配备了书包和图书。王勇还表示,愿意照顾娇娇到出嫁,包括出嫁时的嫁妆,并承诺出资治疗娇娇的腿疾,让她能够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后通过王勇与残联的对接,郑州市一家医院为宋娇娇免费接上了假肢。

  家住太康县朱口镇官路沿村的李广灵,今年60多岁,老伴常年有病。几年前,李广灵唯一的儿子在新疆打工时意外身亡,留下孙子孙女,一家人生活极其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王勇每月都去看望李广灵一家,每次都带着米面油和钱物。

  有一次,志愿者程勇跟随王勇去看望李广灵,当了解到李广灵家里的情况和遭遇后说:“我就是你们的儿子,我要像王勇哥一样照顾你”,现场给老人留下一千元钱,并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老人,临走时嘱咐老人:“只要有事,尽管打电话。”

  2013年初,身在广东的王勇听说老家朱口镇敬老院孤寡老人的生活条件较差,他买来了太阳能、冰箱、冰柜等捐给了敬老院。也是从那时起,他把敬老院的50名孤寡老人视作自己的亲人,几乎月月都过去送米面油肉和日用品。今年4月初,他刚刚花4万余元,为这里所有的老人更换了床铺。

  太康县朱口镇的朱大千小学,位置偏僻,教学条件十分简陋。2014年,王勇与该校校长联系后,为学校配备了5万多元的空调和电脑等设备。

  ……

  太康县的许多敬老院和学校都留下了王勇的身影。目前,王勇救助的像宋娇娇那样的贫困学生,全国有50多名,而像朱广灵、朱广涛这样的贫困家庭,太康县就有100多家。在现场,他资助对象的资料,足足有半尺厚,捐助金额已超过200多万。

  对他人大方的王勇对自己却特别的抠门。他的一位张姓朋友说:“王勇平时生活简朴,衣服也就是几十块一件的,跟地摊货一样,可是去学校和敬老院一捐款就是几万,从来没有吝啬过,政府给荣誉他不要,媒体采访他也不让。他这种节俭自己、不图名利、奉献社会的精神感染着我们和许多的爱心自愿者。”

  王勇有个座右铭:“传递爱心,回报社会,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他对公益事业的积极、无私,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目前,王勇的团队里已有近两万名志愿者。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