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政
老党员自筹资金植树 14年将万亩荒山变绿海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文政,男,1942年4月生,河南省焦作市沁阳市西向镇人,沁阳市西向镇成教办退休干部。

  14年来,他自筹资金,将家乡群众想都不敢想的万亩荒山变为了绿山。西向镇虎子村村民亲切地称他为“身边的杨善洲”。2014年11月,他作为焦作市唯一离退休干部代表,被中组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02年退休后,周文政回到家乡主动承包万亩荒地植树造林,历经两年时间,共种植柏树及各种生态苗木100余万棵,薄皮核桃树3万余棵,黄连树2000棵,香椿树3000棵,通过采取封山育林等措施,万亩荒山变为绿洲,取得了可观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被当地群众誉为“沁阳的杨善洲”。10多年来,他一个人勘察地形和植被,绘制地形图,制定了绿化方案,采取基础林与经济林相结合,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相结合,土壤贫瘠的地方基础绿化为主,土壤相对较好的地方以经济林为主。为了筹集资金,他四处奔走,找到一家福利企业愿意提供资金帮助。开始植树后,为了节省资金,他在山上搭起了帐篷,吃住在山。通过春秋两季的集中行动,万亩荒山全部种上了树苗。树苗种上以后,老周又三番五次到附近村养殖户家里做工作,最终感动了群众,实现了封山育林,树苗成活率达90%以上,各类苗木长势喜人。如今,14年过去了,昔日的荒山秃岭已变得郁郁葱葱,还被沁阳市人民政府列为荒山绿化“示范区”,周围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前来参观学习的单位和个人络绎不绝,不少新闻媒体相继前来采访,沁阳电视台“夕阳红”栏目专门制作了为期一周的专题报道。

  荒山已换绿装,但老周还是一天也不肯歇。他说:“只要身子能动,我就要一直把树栽下去,栽一片绿一片,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蓝天。”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