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成
小伙身残志坚热心公益 帮残疾人实现梦想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邹志成,男,1971年生,是没有双手和双臂的二级肢体残疾人, 他说“人如果不能改变世界,那就先改变自己。”

  一、利用“鑫诚残疾人志愿服务”组织,扶贫济困。

  陈阿姨,老伴去世早,唯一的儿子是个残疾人,且有一对双胞胎孙子.她苦苦支撑着十亩果园,去年夏天,一场高温天气差点让三万多斤梨烂在地里。是邹志成组织他的鑫诚残疾人服务中心志愿者,开来了大货车,并在万联超市、武商超市等几个大卖场联系了五个销售点,短短三天之内,五个“爱心梨”义卖点将近三万斤梨销售一空。 

  二, 他自学法律知识,只为帮残疾家庭维权

  2005年,聋哑孩子小辉在回家途中蹊跷失踪。小辉父母跑遍全国各地,孩子依然音讯全无。直到2010年的6月,才得知他参与了盗窃团伙,被山西警方抓获羁押.小辉的父母终日以泪洗面,失踪的孩子被找到竟然是这个结局.得知这个情况,邹志成立即找到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在律师的帮助下,他悉心研究了法律法规,逐条考证,从法律和《残疾人保障法》的角度争取小辉的宽大处理。后经过两省司法厅几轮协商,又通过他的不懈努力,最终对小辉给予从轻处罚,判了半年缓刑,回家得以和父母团聚。

  三,殚精竭虑,帮残疾人实现梦想

  盲人程前出生于一个普通双职工家庭,先天失明。他从小就表现出对音乐的敏感和过人的艺术天赋。他曾直言不讳地对邹志成说:“我不喜欢按摩这份工作,我希望能够真正成为一名歌手!”邹志成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程前实现他的艺术梦想。

  邹志成一个在北京的朋友帮他联系上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栏目组。他为程前录制视频资料寄了过去。没多久,程前就收到了栏目组的通知,但北京之行沉重的费用让程前的父母准备放弃.

  邹志成听了心急如焚,他连夜到朋友家请求帮忙.凑够了捐款送到程前父母手中. 程前在预赛中表现出色,被确定为星光大道的周赛选手。按照节目组的要求,还需要提供个人的节目视频资料。没有经费来源,没有专业团队,邹志成没有气馁,往来奔走于宣传部、文体局和爱心人士之间,联系编导老师、确定表演场地、设计舞台动作、练习表演细节,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终于,赶在参加周赛前夕,如约完成了视频的录制工作。

  周赛那一天,程前悠扬婉转的笛声,声情并茂的歌喉,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最终,他如愿夺得了周赛冠军。 坐在观众席中的邹志成,忍不住流下了欣慰和感慨的泪……

  四,众人拾柴火焰高,“寒梅开过更春风”

  自身对于书法艺术的爱好,促使邹志成毅然创办了鄂州市鑫诚残疾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和鑫诚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学校。2009年,中心正式成立了,2011年学校开班了。 中心先后筹办过多场爱心慈善晚会、甚至协办了民政部2013年的《同在蓝天下 爱心 希望》大型公益晚会。2014年7月,邹志成发起了“志成益道”志愿者组织.2015年4月,承接了鄂州市残联发起的“残疾人就业直通车”项目,惠生活电子商务、中国残疾人文创中心、众智汇网站等一批电子商务平台向他抛来了橄榄枝;根据协商意向,在今后三年内,可以提供近3000个工作岗位,月均收入2000元以上。

  “寒梅开过更春风”,邹志成在鄂州市委主办的《中国梦我的梦》演讲中这样说道:“……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要为残疾人这个群体付诸毕生的精力,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找到他们心灵的阳光,帮助更多的残疾朋友,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和梦想,让大家做到残而不废!”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