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国龙
80后军人助30多个贫困孩子圆了上学梦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宿国龙,男,1982年出生,中校军衔,中国人民解放军75180部队政治部副主任,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桂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先后被评为团“先锋人物”、团“优秀基层干部”、旅“优秀基层干部”、集团军“优秀政治干部”、集团军“优秀机关干部”,荣立三等功1次,2014年被桂林市评为第三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2015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评为第五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他是贫困孩子的“兵爸爸”,驻地百姓的“兵哥哥”,孤寡老人的“兵儿子”。他16年如一日,用有限的工资以及各类资助凝聚成50万爱心款,圆了30个贫困孩子上学梦。他是爱的使者,恶的克星,一条水泥路,责任担当彰显赤子情怀;两次擒窃贼,血性胆气守护和平安宁。海晏河清时,他留下风雨兼程的绿色背影;山崩地裂后,他献出温暖内心的真善力量。把使命扛在肩上,把百姓装在心中;一个信念,无数善举。宿国龙,当之无愧的好军人名片!

  “扶危济困的好汉子,拥政爱民的好典范,铁血柔情的好军人。”这是桂林市一位领导对宿国龙的评价。

  他的心灵,如漓江水之净美;他的行为,如奇峰山之峻秀。从党政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到部队官兵、驻地百姓,他的凡人善举被广为传颂,引领山水名城弊绝风清。他不是高官显贵,也不是富商巨贾。他来自普通家庭,由莘莘学子到部队军官,从军报国16载,一路成长,一路感恩。

  宿国龙小学时成绩优异,但因家境贫寒,几度面临辍学,是班主任拿出微薄的工资垫付学费,是邻里长辈送来衣服鞋袜,助他圆了读书梦。这在宿国龙幼小的心里播下了爱的种子。

  父亲常常教育他们兄弟,好心人给了你们很多帮助,你们要铭记社会的温暖,以后要知恩感恩,回报社会。后来,宿国龙家里条件稍有改善,同学缺衣少食,他会将自己喜欢的衣服送给他们穿;村里的空巢老人无依无靠,他一放学便替他们洗衣做饭。如今,宿国龙参军入伍多年,可一提起他,乡亲们仍念念不忘:“这孩子自小就品德好,有爱心,在部队肯定也是个好兵。”

  2002年军校寒假期间,宿国龙刚出火车站,便发现一对年轻夫妇怀抱婴儿,因行李被盗而回不了家。好心肠的他将积攒的2千元津贴给人家作了路费。

  军校毕业后,宿国龙在桂林一呆便是12年,每到逢年过节,他总爱去驻地的孤寡老人家里坐坐,带去几件保暖衣服,捎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老人们平素寡言少语,但一见到宿国龙便喜笑颜开,幸福地叫他“兵儿子”。

  “叔叔,我没有爸爸了,可以叫您一声爸爸吗?……”2015年9月3日,桂林市人民医院病床上,男孩莫志高稚嫩的话语感动了所有人。

  原来,2015年8月份,宿国龙休假陪护病危住院的父亲。就在父亲病情加重时,宿国龙接到了雁山镇人武部部长滕松的电话,了解到9岁的莫志高患心脏病急需手术,在昏迷中还一直念叨着宿国龙这位“兵爸爸”。

  不幸的莫志高刚出生时父亲去世,9岁时又突发心脏病,生命垂危。巨额的医药费压在母亲黄庆姣肩上,无奈之下,她想到了资助儿子上学的宿国龙。一头是弥留之际需要照料的父亲,一头是昏迷之中不断呼唤他的孩子,手头并不宽裕的宿国龙为难了!

  在向父亲说明原委后,翌日,宿国龙带着东拼西凑的3万元匆匆赶到桂林市人民医院。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父亲却在不久后撒手人寰,临终前嘱咐宿国龙“扶危济困,多行善举,做个好人。”

  2015年4月,部队在桂林临桂驻训。宿国龙去临桂三中开展“军事日”活动时,发现学校体育用品匮乏,运动设施简陋。学生开展体育竞技只能因陋就简,有些转而沉溺于网络游戏,这对身体发育、文化学习和人格培养造成严重影响。回到部队后,学生们渴望锻炼的眼神在宿国龙脑中挥之不去。他立刻发起倡议,终于将价值20万元的健身器材送到学校,并反复叮嘱:“少年强则国强,学好本领,练强素质,做国家栋梁。”

  2014年1月26日,桂林市雁山镇留田村数百村民敲锣打鼓来部队送锦旗,感谢宿国龙为村里修通致富路。

  带兵打仗的军官怎么会跑去修路?这还得从头说起。驻地地处桂北山区,山石林立、经济落后。留田村是部队周边唯一一个没有硬化路面的自然村。村民多以种菜为生,由于路况差,村里的新鲜蔬菜无法大批量运出,交通问题成为限制经济发展的“血栓”。部分村民迫于生计,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到部队靶场捡拾弹壳。

  宿国龙亲眼看到大片蔬菜烂在地里,心急如焚,当即立下“军令状”:一定要打通交通不便这个“血栓”。但资金问题如何解决?他存折上仅有的3万元对修路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资金缺口仿佛一座大山横亘眼前。

  军人就要敢于迎难而上、逆势而为!经过深思熟虑,宿国龙决定向企事业单位寻求帮助。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他四处奔走。“每个人都应该尽到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不少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被宿国龙的精神深深打动。经多方筹措,他成功募集到10万元资金和300吨水泥,兑现了当初的承诺。在公路通车仪式上,村党支部书记覃桂聪感动不已:“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宿国龙!”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在战友们眼里,宿国龙平时生活节俭,但有时候却“出手阔绰”。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他得知受灾群众缺少衣物,便将牙缝里挤出来的2.5万元现金及筹措到的6万元衣物棉被寄往灾区。2008年抗冰救灾,时任指导员的宿国龙顶着冰雪严寒,在桂林龙胜的崎岖山路上带领官兵抢运电杆。一周下来,他摔得鼻青脸肿,冻得手脚生疮,当地老人见此情景,都止不住泪流满面。见到村民生活贫困,宿国龙又号召官兵捐款,并带头捐出2万元现金及价值3万元的衣物。部队回撤后,村民专程来到驻地,送他“冰雪无情人有情,多亏人民解放军”锦旗。

  2013年春节过后,宿国龙因脚伤在181医院住院,归队时,碰到两名窃贼向行人伸出罪恶之手。宿国龙因伤病没能追上窃贼。他得知受害人给儿子借来的6千元学费被偷,短暂纠结后,将身上仅有的2千多元硬塞给了受害人。七天后,宿国龙又凑巧碰到这两名窃贼,他与战友合力将其擒住,成功追回了学费。

  归队后,宿国龙对擒贼一事只字未提。直到2013年3月,桂林市公安局几经周折才找到这位两度擒贼的“无名英雄”。接过1.5万元“见义勇为”奖金,宿国龙很想给女儿买些礼物,但看到驻地的孤寡残疾老人食不果腹,他毅然将奖金捐给了他们。2014年,宿国龙被桂林市评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获奖金2千元,想到附近枫林小学的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神情,他从工资中挤出2千元加上2千元奖金,购买1千余册图书捐给学校,建立图书室。2015年,宿国龙被广西壮族自治区评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他又将广西文明办颁发的1万元奖金及地方政府奖励的5千元奖金悉数捐给了驻地孤寡老人。

  自2000年入伍以来,宿国龙16年如一日,将大部分工资作善款,圆了30余个贫困孩子上学梦。“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是他的座右铭。他用经济上的拮据换来了精神上的富有,用平凡真诚的爱心温暖了无数需要帮助的人。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