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从荣
企业家坚持义务捡垃圾宣传环保
助人为乐
重庆市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钟从荣,男,1966年出生,今年50岁,是三家企业的老总,身家上亿。业务涉及房地产、汽车配件以及材料加工业。

  二、事迹概述

  从2014年春节开始,钟从荣每天都要到住家附近的公园、学校以及小区附近来回“巡查”,看到地上的塑料瓶、餐巾纸、塑料袋,他就会捡起来放进垃圾桶,看见乱扔垃圾者,他就会用小喇叭提醒,请爱护环境,别乱扔垃圾。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环保”行列,钟从荣还制作了印有“别乱扔,我很累”、“乱扔垃圾,丢了素质”、“留下脚印带走垃圾”等宣传标语的T恤和宣传单,免费向过往的市民发放,还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到餐馆为食客们讲述环保的意义。

  三、详细内容

  “身价上亿了还去街上捡垃圾?”“开豪车,住别墅还要捡垃圾啊?”在重庆两江新区鸳鸯街道保利高尔夫小区的别墅里面就有这样一位富豪,两年以来每天坚持在小区附近义务捡垃圾,倡导环保。

  开着奔驰义务捡垃圾

  据了解,钟从荣今年50岁,是三家企业的老总,身家上亿。业务涉及房地产、汽车配件以及材料加工业。从去年春节开始,每天上午,他便脱下西装,穿上自制的黄T恤,拿着一把长筷子,斜跨着包,在金山公园、金山小学以及爱加西西里附近来回转悠,看到地上的塑料瓶、餐巾纸、塑料袋,他就会捡起来放进垃圾桶。

  “早上一般8点钟开始,会坚持捡一个小时,如果垃圾比较多,会多耽搁一阵。”钟先生说,除了早上捡垃圾,傍晚他还会开车到餐饮店聚集的地方进行义务劝导。

  自制宣传标语 宣传环保意识

  钟从荣介绍,去年春节跟家人去三亚市游玩,在沙滩上遇到一位义务捡垃圾的老人。当得知这位70多岁的老人是清华大学一名教授,退休后默默为这片海滩捡垃圾4年多时,自己很受感染。“我觉得除了自己义务捡垃圾,倡导环保还需要大家从意识上引起重视。”

  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环保”行列,钟从荣自费制作了宣传标语和环保T恤免费发给餐饮店的服务员和环保倡导者。他的包里总是装满了印有“别乱扔,我很累”,“留下脚印带走垃圾”等宣传标语的T恤和宣传单。“对不起,我是义务捡垃圾的,麻烦你把丢下的垃圾捡起来,谢谢。”看到有人乱扔垃圾,钟先生就会上前制止。自己还特意准备了一个小喇叭,每天晚上到餐馆去给朋友和其他食客讲述环保的意义。

  把这场“公益作秀”一直做下去

  富豪沿街捡垃圾,大多数人第一反应认为这是在作秀。“网上很多人不太能理解我做的这事儿,就算是作秀,我也会把这场‘公益秀’一直做下去。”面对质疑,钟先生说道。

  至今,钟从荣坚持每天捡垃圾已近两年,他还发动身边的人加入这个“队伍”,他给自己的员工发放了T恤和宣传单,鼓励员工义务捡垃圾。在他的影响下,身边很多企业家朋友也开始集体上街捡垃圾,一群企业的老板们开着保时捷、奔驰来到金童路沿街捡垃圾。“他们不能像我一样每天上街捡垃圾,我会不定期组织捡垃圾活动,大家都很积极地参与。”

  “感染别人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从身边做起,以求让更多人认同自己,加入这个大队伍,去感染更多人。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他们在做什么,更能起到倡议的作用。” 钟从荣说。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