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琳
投身公益为留守儿童办摄影展 点燃山里娃的缤纷色彩梦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肖琳,女,45岁,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工作人员。

  事迹简介:2014年,肖琳因三次乳腺癌手术病退后,就开启了她为山区孩子的摄影梦。她“给自己的悲伤找一个优雅的出口”,用自己自幼酷爱的摄影,深入乡村小学开展摄影教学,为自己和山里娃打开了一个缤纷的世界。她通过摄影教学的方式与留守儿童成为知心朋友。假期时她将部分孩子带回自己家中吃住,看演出,看展览,集中学习,他们利用深圳爱心人士王馨女士捐赠的三部佳能m2相机,教孩子们回到村里拍摄邻里乡亲的乡情美景,在她的帮助下,2016年9月,孩子们的48幅作品被送到北京参加了影展。

  正文:

  2014年以前,肖琳是黔南州福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因为三次乳腺癌手术和长时间化疗的医治,她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在癌症恢复期中,她独自背着照相机,走进距离福泉百公里的山区,看到了她从来没有看到的留守孩子世界。这个世界不但让她重新认识了自己生命的意义,也让从来没有见过照相机的山里娃,从镜头里看到了她们眼里熟视无睹的家乡。从此,这里的孩子们成了肖琳的学生,肖琳成了她们用镜头看世界的老师。

  她自己学习摄影,也教孩子们学摄影,拿照相机,看电脑里合成的图片。她教孩子们在摄影机的图片里懂得眼睛里的真实生活和未来的人生。她用摄影的生活给自己的悲伤找到了一个快乐的出口,也给孩子们的童年找到了欢笑的日子。她带孩子们去城里看演出,看展览,在自己家里给孩子们上课,做饭。山里娃在镜头里看到的世界,其实跟平时一样从没有改变。但是这个小小的镜头却让山里娃们把原来陈旧的荒芜的世界看成了另一个好奇的多彩的世界。她们的生活里因为肖琳老师带给她们的兴趣,而让她们原本无味无助的留守生活变得丰富又饱满。在白天也没有灯光的黑屋子,面对山里娃手里的镜头时都不是沉重的山区故事。肖琳老师去山区都是带着笔记本电脑,长镜头、短镜头,在现场边教边让山里娃看她们自己拍出来的图片。

  在福泉市山区的三所小学,肖琳有空就去。她惦念着孩子们,也惦念着给孩子们办个摄影展览,她希望孩子们留守的世界让更多的人去关注,去用一份温暖融化她们。不需要多,只需要一束阳光就能照亮孩子们纯净的世界。

  2016年9月30日至10月9日,来自贵州黔南州福泉大山里的孩子,带着他们自己拍摄的照片来到北京,在中国著名摄影家解海龙老师的龙影廊开办影展,本次展出的照片全部来自福泉16名留守儿童的独自拍摄,共计48幅,其中4名留守儿童作为代表来到了北京。家长和学校无不欢呼雀跃,福泉社会各界更为之自豪,出发时,福泉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还亲自为他们饯行,为他们打气、加油。近2000公里的路程伴随着孩子们一路的欢欣,更带着他们美好的憧憬!

  参加摄影展的留守儿童,他们很多父母都在外打工,甚至于一些孩子的父母已经离异或者去世了,他们在山区里学习生活,最缺少的恰恰是那份人文关怀,而带领他们走入摄影世界实现梦想,并从大山里飞到北京,向世界展示他们的生活、情感的圆梦人肖琳,在身患癌症的时候,不甘于向死神屈服,用她的余温余热帮助大山里的留守儿童,教他们学习摄影,丰富业余生活,了解这个缤纷的世界,填补父母关爱的缺失,这样一种精神值得敬佩、学习,同时也将感染更多的人投入到公益事业,投入到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之中,开幕式现场,很多人表示愿意捐赠相机给山区里的孩子,让更多的留守儿童能够了解这个缤纷的世界。

  来自福泉市金山坪山小学的石小倩,她有一个梦想,就是长大了能当一名主持人,通过事业来召集更多的人,将爱心传递下去,在当天的开幕式上,解海龙老师将话筒给了她,让她当一回主持人,起初,她充满朝气与活力的介绍着自己,那满怀微笑的稚嫩脸庞非常具有亲和力,可是讲着讲着,她突然哭了,因为她讲到了肖琳,讲到了那个陪她度过愉快暑假的肖琳,那止不住的泪水一下让在场的人无不潸然泪下,为之感动。过后,她悄悄的向肖琳致歉,说当时没有控制住,眼泪就是不听使唤的往下掉,希望肖琳不要生气。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