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自平
志愿者献爱心途中遇车祸忙救人 因高原反应不幸离世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自平,男,汉族,1977年10月生,中共党员,西安市户县五竹镇东牙道村村民。

  张自平1997年高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一所重点军事学院录取,成为了一名军人,见习期间,正赶上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他主动请缨参加抗洪抢险,扛麻袋、垒坝堤。因表现突出,光荣入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军事研究单位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深受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2005年,张自平退役后,回到西安。他自主创业,到上海自筹资金白手起家,经过7年的打拼,开办公司,事业有成。这时,他开始把目光转向慈善和公益事业,创办了公益网站,为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募捐讲课,广泛开展“手拉手”公益活动,足迹遍及长江三角地区。

  张自平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帮当地的孩子们更多地了解外面的世界。从2014年开始,他将爱心延伸到四川甘孜藏区儿童,为他们筹资募捐,购买学习用品,资助贫困学生实现他们的求学梦。在张自平的联系和组织下,2014年,第一批援助物资,包括课桌等设施在内,拉了满满一大卡车送往了塔须小学。到了第二年,张自平增派了几位同学随车前往,面对面与塔须小学的孩子们进行心理交流与互动。张自平多次参加过助学活动,每次爱心募捐他都是爱心团体的主要策划者、组织者、倡导者和积极参与者。本来这次去藏区按分工让他留守大本营,可他从网上获得藏族儿童上学读书的困境,非要到现场,并想以此获得更多人的爱心捐助。

  2016年6月8日6时,张自平和12位志愿者相约,从上海乘飞机到成都,用网上募捐和自己捐赠的善款为四川甘孜藏族学生购买了价值7万多元的桌椅、黑板、学习机、篮球等学习用具。再用租来的客货两用车送往四川甘孜州石渠县塔须藏族小学。两辆满载着课桌椅、学习用品的商务车从成都出发,目的地是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的塔须小学。两辆车上共乘坐了13人,他们都是一个培训班的同学,要为甘孜这所学校做一次援助活动,组织者就是张自平。一路上都很顺利,途中,当车辆从康巴行驶到道孚县海拔约4300米的山路时,张自平说他感觉有些不舒服,胸口发闷、脸色发白,同行的人就意识到是高原反应。就在这时,前边发生车祸,一辆小轿车跌下路基。司机被倒扣在车底,一贯热心助人的张自平不顾同伴劝阻,和12名志愿者用尽全力抬起车体将被困司机救了出来,然后,他们继续前行。这时,张自平突然感到胸闷气短,呼气困难。旁边的同伴急忙用自带的氧气瓶给他输氧,仅仅几分钟,自平已经不能呼吸了。终于在晚上9时许赶到道孚县,在当地交警引导下,一路直奔县人民医院。并迅速把他送到道孚县人民医院抢救,但大夫无奈地摇头,张自平在进医院前心跳就已经停止。终因“呼吸道衰竭”不治身亡。年仅39岁的生命在青藏高原上画上句号。

  张自平在家也是一个孝顺父母的好儿子。这么多年,无论工作、环境怎么变化,他都时刻牵挂着父母。为了尽孝心,他年年都会接父母到上海检查身体,游玩观光。张振江老人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到上海看望儿子时的情形,儿子叮咛父母先别忙着出门,要熟悉周围的环境,不要走太远……到了周末假日,还陪着父母去上海外滩、世纪公园、城隍庙去逛。近年来,带着两位老人“自驾游”去过杭州、厦门、北京等地、让没有出过远门的父母大开眼界。由于今年春节公司公务繁忙,张自平没有回老家和父母团聚。到了三月份,他专程开车到西安户县把父母接到上海浦东自己的家中,和在南京工作的哥哥张自强一家人团聚。临走时,他开车把父母送到火车上,依依不舍。不料这一别竟成了永别。 

  6月12日,根据其父母的意愿,爱心人士张自平的骨灰,在他老家安葬,而关于这个成功人士孝敬父母、帮助他人、爱心奉献的故事不胫而走,四处传扬……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