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全现
80后民企老板投身公益捐资百万元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常说,80后的人缺乏担当意识、感恩精神,可这位农家子弟颠覆了我们的想法。

  1981年,汪全现出生在镇安县米粮镇联盟村一个穷得叮当乱响的家中,上小学之前,春夏秋三个季节经常光着脚丫子到处跑,冬天只穿一条破棉裤,冷风从脚踝处嗖嗖地往上吹,仿佛没有穿裤子;上学后,连像样的衣服和书包都买不起。初中毕业后,贫穷把他赶出来校门。17岁时揣着致富的梦想,辗转陕西、山西、河南等地下煤窑,上矿山,到建筑工地搬砖块、扛水泥。2003年,22岁的他在铜川市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走上了独立创业的道路,经过十多年的艰辛努力,他成为铜川市一名成功的建筑商。然而,曾经家庭的贫穷和创业的艰辛并没有让他忘记家乡的哺育之恩和应尽的社会责任。

  饮水思源 造福乡梓

  汪全现经常说:“我无论走到哪里,根都在家乡,我有责任让家乡好起来。”在他的整个创业发展过程中,家乡始终是他最深的牵挂。公司成立之初,他便从老家有选择地带出了10多个最困难的乡亲,如今,公司里有50多名来自老家的贫困乡亲,他们都少知识、缺技术,为了让他们干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他每年要拿出大量的资金,对他们进行基本技能的培训。刚开始,公司领导层有人不同意他的做法,认为不如招些有知识、懂技术人,能省出不少培训钱。可他认为,这些人才是更需要帮助的人。如今,这些老家的“困难户”年收入都在四五万元以上。

  汪全现始终热衷于家乡的公益事业。2005年,公司还处于起始阶段,他就全力支持家乡的发展。村中修桥,资金十分紧张,汪全现把家中准备建房的三吨多钢材和3000元现金捐出来,使工程顺利完工,解决了数十户群众特别是孩子雨季上学的难题。为改变村民走路难的问题,汪全现带头捐款1万元,雇用装载机,组织村民用三个多月时间把村上最难走的道路打通。村里的小学校舍因年久失修而致危,可能秋季无法开学,他慷慨解囊并督促村上修缮校舍,使学校能如期开学。村支书张普江说,仅这一年,汪全现就为村里捐资近4万。

  今年,汪全现正准备投资20多万元,为村中修建一个蓄水池和两条道路。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汪全现听到家乡部分群众房屋致危的消息,立即赶回村里,深入到受灾群众家中,给每户送去200元慰问金。当地政府在联盟村卢家坪为“5·12”灾民建设安置点时,汪全现主动垫资10万元,负责总造价60多万元的基础处理工程,使11户灾民按时搬进新居。每当乡亲们对他表示感激之情时,他总是诚恳地说:“我现在虽然不富裕,但为家乡尽一份绵薄之力也是应该的。”

  饮水思源 常怀党恩

  汪全现常说:“我能有今天,靠的是党的好政策。我是个党员,应尽好党员的职责。我的成长和进步是基层党组织教育和培养的结果,咱任何时候走到任何地方都要有党性观念。”每到缴纳党费时,他总是第一个把党费缴到村党支部。他说:“农村党员缴纳党费虽然不多,可咱常年在外,村里许多义务都没有履行到,回家交党费是咱的义务。”

  作为一名党员,汪全现的心中始终有着深厚的党国情怀。他现在虽然常年在铜川居住,并已进入“富人”行列,但他却把热爱党组织的一颗心留在了家乡。2013年1月镇安县委号召全县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奉献爱心,为农村因病返贫农民开展大病救助,1月25日,米粮镇要在七里峡街道举行募捐活动,汪全现得知后连夜赶回,当场捐款3000元。在他的带动下,现场共募得捐款5万多元。同时,汪全现还给联盟村老党员、五保户以及困难家庭送去两万余元的过节礼品和新年红包。2013年4月芦山地震后,汪全现主动与铜川市王益区政府联系,捐款1万元;2014年1月24日,汪全现又为镇安县西沟敬老院20名孤寡老人送去保暖内衣、大肉、苹果等过年物资,还给附近十余户特困村民分别送去300—500元的慰问金。返回途经欢迎村时,他听该村支部书记张修军说村上修路缺资金,又把身上仅剩的1000元现金掏出来递给了张支书,让他用来帮该村修路。

  最早随着汪全现外出创业的乡亲张德先做过统计,汪全现近十年来,为家乡、为社会捐赠的钱物总计约100万元。“早年的贫穷、创业的艰难,让他总是对贫苦困难的人充满了同情。”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