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秋菊
一边与癌症斗争 一边做志愿者助人
助人为乐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6年8 月9日 ,同心县霞光公益组织志愿者一行赶往东部偏远村庄——下马关镇陈儿庄村和南安村,携手为旱塬贫困妇女开展精准扶贫和送健康关爱。

  活动结束后,一位志愿者蹲在地下,呕吐不止,但她苍白的脸上却没有丝毫怨言。她叫丁秋菊,39岁,是同心县霞光公益组织里一位特殊志愿者。

  尽力帮助别人 疼痛也似减轻

  2013 年12月,离异3个月的丁秋菊在长期患病不见好转后,去宁夏医科大总医院检查身体,被确诊为晚期子宫癌,医生让家人带她回家准备后事。

  亲人如挨了当头一棒,但丁秋菊只淡淡地说了句“爸妈,我们回家”,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6岁,哭着拉住妈妈的衣襟……这撕心裂肺的一幕,恰好被肿瘤科主任何建丽看见,她追出来说做放疗试试看。就这样,丁秋菊父母卖了玉米,筹措医疗费入院治疗40天,病情缓解后出院回家。

  接下来,丁秋菊先后接受了7次化疗,每次花费6000多元,直到2014年底,家徒四壁的她放弃了化疗。

  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只能靠政府低保救助,但丁秋菊这位坚强的回族妇女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同心霞光公益组织的一次次关爱贫困家庭、弱势群体的爱心公益活动中,她都积极参与。在每月领取低保金后,除了留下必需开销,她将所有的钱用在帮扶贫困家庭和做公益活动上。霞光公益发展中心马彩霞说:“一名晚期癌症患者,还能够拿出爱心和实际行动去帮助他人,丁秋菊的义举让闻者无不为之动容。”

  丁秋菊说:“看到比我贫困的家庭受到帮扶,我的心情特别舒畅,身上的疼痛也仿佛轻了一些。每次帮完他人,心灵就像被洗涤了一次。”

  留下公益足迹 爱心写就奇迹

  2016 年5月,宁夏医科大总医院肿瘤科主任何建丽在查档时,发现丁秋菊已一年半没有前来医院化疗,非常担心……何主任关切地给丁秋菊姐姐打电话,丁秋菊的姐姐说,我妹妹现在结交了一大批志愿者和爱心朋友,她人生态度积极,每天忙忙碌碌。何建丽感慨地说,这是生命的奇迹。主治大夫李海亮也激动地给丁秋菊打来电话……

  这些年,丁秋菊的足迹,遍布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地方。

  2015 年11月,霞光公益开展敬老孝老活动,病情稍有好转的她报名参加。由于每天服用华蟾素等激素类药物,双腿走路很困难的她克服常人难以忍耐的疼痛,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海原县贾塘乡双河行政村西湾自然村杨文森家中、王团镇罗家河湾村86岁老奶奶余尚莲等老人家中打扫卫生,清洗衣服。

  同年12月12日,海原3名司机在拉萨遇难,留下四名孤儿急需救助,丁秋菊毫不犹豫地掏出身上仅有的几十元钱,给孩子买了衣服送到家里……靠低保救助维持生活的她,至今累计捐献善款2000多元。

  2016 年3月,霞光公益得知王团镇红阳洼村83岁的老人马步英唯一的儿子1998年离家,至今18年未归,老人双脚腐烂,手部也开始腐烂,急需救助,丁秋菊多次去老人家里看望照顾。4月1日,老人走了,丁秋菊和团队的兄弟姐妹去给老人送行,老人走的并不孤单……

  丁秋菊放弃化疗后,血象上不去,免疫力低下,经常头昏,恶心,全身疼痛,腰部无法用力,且一侧输尿管长期堵塞,已致右侧肾积水。然而,3年来,她坚强地和癌症战斗,没有放弃过一次帮助别人的机会。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