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敏
生命定格18岁 捐献器官救5人
助人为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当我们正在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时,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6-4班,有一位同学却永远离开了我们,他就是谭敏。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或听说了他捐献器官的事迹。直到现在我们都不太相信活泼开朗的谭敏已经不在了。但让我们感慨是,他的生命正在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着。

  10月26日上午,被医生宣布脑死亡的谭敏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了器官捐献手术,他的两只角膜为2名盲人送去了光明;他的两个肾脏和一个肝脏为3名器官衰竭的重症患者重燃了生的希望。

  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人的生命不在于长度,而是在于深度。谭敏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在新疆师范大学短暂的时光里已经展露了青春的风采……

  9月4日,谭敏从四川绵阳来到学校,大学生活给了他一个全新的舞台,热情开朗的他成为班里的宣传委员,他积极参加学院学生会活动,还在校园广播站当播音员。

  正当他尽情享受精彩的大学生活时,谁都想不到,病魔突然袭来。10月24日零晨,谭敏突然感到头疼难忍,不断呕吐。舍友魏政和孙书豪急忙将他送到了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并通知了老师,随后学院、学生处领导和班主任也赶到了医院。一整夜的守候,却等来一个噩耗:谭敏的病情为先天大面积脑血管畸形并伴有脑干大量出血和积水,已经脑死亡。

  班主任曹文芝老师愣住了,脑海里不断浮现出谭敏在那里画漫画的样子。所有人都不能接受这个现实,广播站的同学们依然记得一个小时前,还在进行自我介绍的他;班里的同学依然记得,一起跳华尔兹的场景。

  10月25日十点,谭敏的父母赶到医院,看到自己的儿子浑身插满了管子,仅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他们撕心裂肺地痛哭,他们不能接受五十多天前,还在自己身边帮忙干活的儿子,就那样一动不动的躺在那里;他们不能接受家里唯一的一个儿子就这样毫无征兆的离开了;他们更不能接受白发人送黑发人这个残酷现实。

  悲痛、无奈的父母,把这个不幸的消息告诉了谭敏的姥爷。他是姥爷的心头肉,是家里争气的宝贝儿,当得知孩子永远不能苏醒时,他萌发了一个念头:捐献孩子的器官。家人依然记得谭敏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有两个心愿,一个是当医生,医病救人;一个是当老师,教书育人。老人说:“孩子养到18岁不容易,一场火化就什么都没有了,什么都留不下。不如将器官捐给需要的人,让他以别样的方式“活着”,也能让受捐者的生命有生的希望。”

  为了圆他的医生梦,让谭敏的梦想以另外一种方式实现。家人商量后,帮他做出了捐献器官的决定。他们相信,如果谭敏知道,也一定会支持他们的决定。家人们觉得,谭敏的器官能够帮助别人重生,他们也当谭敏依旧活着,让活着的人替他继续感受生活的美好。

  我国每年至少有30万人等待着器官移植来延续他们的生命,仅有一万人能等到捐献的器官,更多得人在等待的过程中逐渐死亡。谭敏是新疆第19位进行了器官捐献的志愿者……

  如今,他的遗体埋葬在乌鲁木齐东山生态陵园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里。他的事迹镌刻在纪念墙上,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花一样儿的十八岁。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