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长山
“百变铁警”12年风雨雷锋路 把百姓事当成自己事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季长山,男,汉族,1964年3月生,中共党员,1985年参加铁路公安工作,吉林省通化铁路公安处三源浦车站派出所副所长。

  他为村民修路、建桥,他为身弱多病的老人寻医买药,他帮着“无保户”修房办低保,他手把手教会近百农民工实名购票……都说“铁路警察,管不了这段”,但通化铁路公安处三源浦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季长山,不但管好了辖区12公里铁道线的安全,更是管起了铁路沿线老百姓的“闲事”,而且一管就是12年!

  警务区办成“订货站”,他是义务“送货郎”

  2005年,季长山来到通沟车站警务区。这里地处大山深处,每天只有一趟旅客列车办理客运业务,铁路沿线的老百姓,买点东西非常不方便,既费时又费钱。

  季长山印制了100张联系卡,逐村发给村民,郑重承诺:不论谁家,不管大事小情,只要打个电话、捎个信儿,他一定尽心把大家的事情办好。

  春耕时节,北砬子村程家耕地用的拖拉机化油器损坏,在家休息的季长山接到求助电话后,赶紧买了配件,连夜乘坐客车给程家送去。季长山有个小本,村民打电话要买什么东西,他都认真地记在本子上,回到通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垫钱给大家买东西。他把警务区办成了“订货站”,常年为7个自然村的村民捎买生活用品、生产用具、药品等,成了铁路沿线村民信赖的义务“送货郎”。2012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了《民警送货郎》季长山的事迹。

  半路学起理发手艺,他是免费“理发师”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所里的干警发现,老季迷上了学理发。原来,偏远山村多数没有理发店,村民理发,要走半天去镇上。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尤其不方便。季长山想,要是自己会理发,村民不就方便了吗?于是,他自费购买了理发工具,每次回通化都会跑去理发店“拜”师,求人家教他,差不多了就拿亲属和同事练手,就这样,季长山又管到了村民的“头”上。

  每次去铁路沿线工作,他的包里总装着理发用具。进到村里,见人家头发长了,就主动提出给人理发。各村的“五保户”、孤寡老人、智障人员,是他的固定“顾客”。他还把“业务”扩展到了福利院。今年夏初,天气转热,他赶紧抽点时间,去了趟柳南乡福利院,给六七位老人理了发。

  不忘初心关爱百姓,他是空巢老人的“好儿子”

  西腰沟村的丰大娘,古稀之年,孤身生活,无人照顾。每次巡线,路过她家时,季长山都要去家里看看,帮忙干点零活。有时赶上他休息,就带着妻子去忙活一天,拆洗被褥、洗衣服做饭,把丰大娘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丰大娘患有类风湿,手脚变形,舍不得花钱买药,季长山就自己掏钱,托人到北京为封大娘找药。

  2013年春节前的一个大雪天,金山屯空巢老人张大娘脑血栓突发昏倒在地。张大娘的孙女哭着给季长山打来电话。季长山顾不得雪天路滑,火速赶去救人。去医院的路上,老人吐了他一身,季长山没有半句怨言,一路安慰老人。到医院后,他立即垫付了2000元的医药费,老人得到及时救治,转危为安。

  铁警吹响“金哨子”,他是留守儿童的“季爸爸”

  李欣宇总是亲切地称呼季长山为“季爸爸”。2012年,通化铁路公安处开展铁警“金哨子”助学活动,季长山来到荆家店小学,得知学生李欣宇的母亲因患病吃带放射性的药物,无法与女儿一起生活。父母常年外出务工,挣钱治病,小欣宇只能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老师们都说李欣宇是个懂事的好孩子。从此,季长山承担起了欣宇的上学费用。

  每次开学,季长山都会给欣宇买好学习用品。过年前,领着她去买新衣服。现在欣宇已经顺利升入初中,季长山表示:“我会尽到‘爸爸’的责任,资助欣宇到大学毕业。”

  季长山把百姓的事放在心上,百姓也把他当亲人看。有的村把“严禁上铁道线上行走、严禁在铁路线附近放牲口”写进村规。有的村自发成立了好几个护路小分队,义务守护着铁路运输安全。2010年,柳河县铁东村还专门为季长山建立了驻村警务室,这是通化铁路公安处的第一个“村屯警务室”。季长山被村民大会公推为治保主任,参与村务管理。依托这个警务室,季长山每天充实忙碌着,调解群众纠纷,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铁警村官”。

  从警多年,季长山一直以“做雷锋式好民警”为目标鞭策自己,先后被沈阳铁路公安局授予“学雷锋先进个人”,被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吉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奖章”,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个人”等十几项省级以上荣誉。2016年6月,经组织研究决定,民警季长山被任命为通化铁路公安处三源浦车站派出所副所长。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