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春
全国首支“雷锋车队”创始人24年热心助人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长春,男,汉族,1964年6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个体出租车司机, 全国第一支“雷锋车队”和“助残车”创始人、队长;东盛街道亚泰社区“理论宣讲团”宣讲员。

  从国有单位下岗后,王长春选择开出租车为生。24年的冬去春来,当年的小伙成为大叔,当年他帮助的学生都已走上工作岗位。而他依然走在前面,带领着公益团队深入贫困家庭、免费拉乘残疾人。最近,长春市“雷锋车队”队长、亚泰社区宣讲员王长春增加了新使命,他带头成立长春二道区雷锋志愿者协会,继续坚定行走在公益道路上。

  24年免费拉乘行动困难群体逾万人次

  长春亚泰社区三楼,是长春二道区雷锋志愿者协会办公地,屋内上锁的档案柜中,一块陈旧的“免费助残车”黄牌子,打开了王长春的话匣子。1993年,因为一次不寻常的载客经历,开启了他20余载的无悔助残、助人公益生涯。

  时隔多年,当日场景王长春历历在目。当天,他送一个乘客到解放军208医院,一位拄着双拐的肢残老人等在公交车站点。“想打车又迟疑,犹犹豫豫的样子。”王长春说,当时自己又接到了活,离开了医院。“可是老大爷的那个状况,当时已经没有公交车了。”送完乘客王长春决定调头回去。“我回去的时候,那个老大爷还在打车,拦了三辆也都没人拉他。”王长春说,他当即把车开到老大爷身边。到了目的地后,老人从衣服里层掏出一个手绢,一层一层包着零钱。“最大的面值就是两元的,还有一堆硬币。”王长春说,车费25元左右,老人手中的钱要是付完车费就不剩啥了。“他把钱递给我,我说啥也没接,后来他跟我说那是他家一个月的买菜钱。”王长春说。

  那天收车回家,他失眠了。“残疾人太不易了,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王长春自问,第二天早晨,他没有去“跑活”,而是直奔长春市残联,说出了自己义务助残的想法,得到认可后,他自费180元定制了一块“免费助残车”的铜牌,挂在了车窗前最醒目的位置,在全国启动了第一辆“免费助残车”。“从那天开始,只要是残疾人坐我的车,就不收费。”王长春说。至今,他已免费拉乘残疾人和老人逾万人次。

  组建全国首支“雷锋车队”

  在王长春的影响和带领下,很多出租车司机也加入助残队伍中,1994年,王长春组建了助残车队,专门拉乘困难乘客。2002年3月5日,在助残车队的基础上,王长春组建了全国第一支“雷锋车队”。雷锋的战友乔安山和高玉宝同志亲临成立仪式,并为“雷锋车”挂牌、贴标。车队从当初的20名队员,发展到70余名,每年都一些优秀的哥申请加入,队伍在不断壮大。

  他的事迹不胜枚举,2000年,王长春捐出了兜内所有1600元,资助朱双红和朱曼红两姐妹,让她们完成了学业,受他感召,俩姐妹大学毕业工作后也加入雷锋车队团队;多年来,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王长春都带领车队成员走进社区,他和车队成员们的足迹遍布了长春市的三十八个社区,为残疾、贫困家庭送上一份礼物; 2003年非典期间,“雷锋车队”向非典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捐赠免费乘车卡3000张;2008年5月,汶川地震,王长春及“雷锋车队”为灾区捐款一万余元; 2005年,王长春带领“雷锋车队”免费接送长春大学特教学院的残疾学生150余人次,并资助特困残疾学生朱晶,圆了求学梦……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出租车驾驶员、“吉林好人标兵”、“最美吉林交通人”,“我身边的好市民”、“长春好人”,被省内十几所大中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