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美荣
知心大姐创建残疾人志愿团队 身残志坚做强助残事业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周美荣,女,1968年生,现任淮安市清江浦区残疾人托养中心主任。

  事迹简介:周美荣是淮安萤火虫助残社志愿者公益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骨干参与者。2013年,她成立一个全部由残疾人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淮安星缘助残家园。从帮助残疾人弱势群体到为重患病儿募捐,从简单的做好一件好事到成为传播精神文明、弘扬先进文化的代表。先后策划开展了9场大型公益助残活动,认真听取残疾人的心声,解决残疾人的实际问题,用真情切实为残疾人服好务,争做残疾人的知心贴心的“大姐姐”。在残疾人家庭走访活动、残疾人与志愿者互助游活动、残障人士相亲会活动中都能看到周美荣同志忙碌的身影。

  自小残疾不气馁

  看着周美荣面带微笑、认真地为一名身穿天蓝色棉袄的小姑娘扎头发,让人觉得这一定属于这样的画面:一位妈妈正在给自己的女儿梳辫子,小姑娘已经吃完了妈妈做的热腾腾的早饭,正等着妈妈扎好头发就去上学。而事实上,这对“母女”是第一次见面,这位“女儿”是淮阴区三树乡的一位留守儿童。

  而画面里这位慈善而热心的周妈妈则是一位身有残疾的人,常年靠轮椅代步。

  周美荣两岁时罹患小儿麻痹症,自此落下腿部残疾。行走的不便并不能阻碍周美荣对生活的热情和他人的爱心,多年来,她一直从事志愿者的角色,还担当着淮安萤火虫助残社版主的职责,积极从事并组织各项爱心活动。看着周美荣阳光、宽厚的笑容,你很难想像在她的生活中也曾有过阴影和怨恨。“小时候对此的记忆并不多,但上学以后,尤其是中学时期,我渐渐意识到了什么,我恨、什么都恨,当时性格特别孤僻,也没有朋友。现在我明白了,不是他们不和我联系,而是我拒绝了他们。当我步入社会,发现越是你积极地融入环境、积极为他人做事,别人就越容易接受你。我也有了很多朋友。我发现人们并不计较你是不是残疾人,他们接受你是因为你能够融入社会的态度和方式。”

  困难重重不退缩

  在工作中,周美荣秉承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的态度, 发扬“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的“四互”团结精神,教育和鼓励托养人员 “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带领托养人员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积极参与社会生活,为托养人员能更好地融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不过周美荣也坦言,为了能让孩子们学会基本的生活技能,“真没少受苦,胳臂上这些疤痕都是被孩子们抓伤、挠伤留下的。”有一回,一个自闭症患者因为不肯学习拉衣服拉链,一拳将周美荣打倒在地,“鼻子当时血直淌,我赶紧从口袋里掏纸把鼻血擦干净。说啥呢?啥也不说,该干嘛干嘛。对这些孩子,你光有爱心还不够,还得有耐心。老天爷也有打盹的时候,他们承受的一切并不是他们所希望的,有些一出生就没办法享受正常人的生活,生活已经对他们如此不公,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只要看到了孩子们进步,再辛苦也值得!”作为托养中心的“班长”,周美荣对自己所从事的这份工作有着自己的理解。

  助人为乐勇当先

  如今,在与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清河区残疾人托养中心已成为都市里的温馨港湾.

  周美荣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她给人们的印象是他优秀的品德,是她耐心、温和的心境,是她热情、友善的心态,是她真诚、真挚的善举。周美荣不仅把残疾人托养中心工作搞得有声有色,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公益活动,并且一直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开展志愿活动,具有亲和力特点的周美荣,热心助人,助人为乐,深得同事和朋友们的喜爱。她平时对同事,对朋友都能以诚相待,友好相处,不论是谁、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找到她,她都会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帮助或安慰别人。她常说:“相聚都是一种缘分,多做一些好事善事,大家的关系和睦了,不仅工作起来有劲,自己心里也舒坦”。 2012年助残日和七夕,分别组织策划举办了2场残疾人专场相亲会,现已有2对残疾人结为夫妇,她还连续组织参与了为白血病患者王佳慧多场募捐义演,不仅挽救了佳慧的生命,也使小佳慧后期治疗得到了保障。她总是说:“能帮助别人也是自己福气。献爱心不是一定要做出很伟大的事,只要在别人有需要或在无助的时候,你能伸出友爱之手,点点滴滴地帮助他人,给他人带来希望、带来快乐,那就是献爱心。”

  所以,同事和朋友都由衷地夸奖:她就是播种幸福的人,为社会的和谐稳定也是有贡献的。每当谈起这些事,一向低调的周美荣同志也颇有点“得意”,说这是最让她有成就感的事情之一。

  2013年6月,周美荣成立一个全部由残疾人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淮安星缘助残家园,社团成立以来,先后筹办参与了为烧伤女孩刘佳佳,为见义勇为的父亲那患重度糖尿病的13岁女儿募捐义演,景会寺中秋慈善晚会等大型公益活动。2014年清明节前夕,组织策划社团残疾人亲手制作白菊花,用传统的方式祭扫烈士墓,4月6号,组织了残疾人“观桃花 品烧烤”游园活动,活动中还吸收了来自美国的洋义工john,丰富了游园活动的内容,通过春游活动,拓宽残友们的视野,感受大自然风光,在领略优美景色的同时,促进残友们之间的交流,结交外国友人,营造和谐融洽的氛围。为响应了第24个助残日的主题:关心帮助残疾人,实现美好中国梦 ----让残疾人旅游不再是梦 ,在助残日当天组织“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登泰山游曲埠2日游活动,两地残友60多名共同登上了遥不可及的泰山,也游历了国魂之所在的孔府,初步统计,这些年由周美荣策划开展的大型助残公益活动就有9场,而她参与的公益活动已经不计其数了。

  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助残活动中,周美荣都能克服自身的残疾原因,带领残友间自助、互助、互爱,旅行聚会、学习创业、康复交流,在每次活动中我认真听取残疾人的心声,解决残疾人的实际问题,用真情真意为残疾人服务,争做残疾人的知心贴心的“大姐姐”。在活动中,周美荣发现很多残疾人因为身体行动不便,不愿走出家门,不愿与外人交流,在自我封闭的世界中精神状态越来越萎靡,心理负担越来越沉重,因为周美荣也是一名残疾人,于是她就以自己为例,现身说法,鼓励他们。她把助人为乐当作自己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尽可能地去服务社会和帮助别人,不断充实自己的人生。她常说:“我现在最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对社会尽一份自己的责任。”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于是,她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一头扎进社会公益活动中。她那和蔼可亲的脸上总是透露着灿烂的笑容,她那热心助人的事迹,总是让人念念不忘,一颗关心他人、温暖别人、金子般的心肠,构成了她外表与内在的统一美。

  在今后的公益路上,她将继续用自己的执着感染着身边的人,用自己的爱心感动着身边的人,尽最大的努力去为残疾人服务,也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能够接纳他们。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用爱,让世界变小,让家变大,她相信有爱就有一切!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