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柯
安徽90后小伙跨省捐髓挽救准妈妈生命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史柯,男,1990年8月出生,淮南市潘集区滨河小区居民。

  事迹简介:2014年,淮南小伙史柯陪身患重病的母亲到市区看病,中途专门抽空去献血并留取了造血干细胞样本。2015年,在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他全力配合,希望能第一时间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2015年12月14日,在历经4个小时的漫长采集后,25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紧急送往济南军区总医院,成功挽救山东一名白血病准妈妈的生命。就在捐献的第二天,他顾不上休息,带着同事一起加入红十字志愿者,并马不停蹄地参加“博爱送万家”活动,带领一帮好友去献血屋献血、采样,用自己的行动传播爱。在父亲的影响下,史柯坚持义务献血已有多年,服兵役期间,尽管训练十分辛苦,他也从未中断,至今已献血超过3800ml。

  2015年12月14日,淮南90后小伙史柯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山东一名身患白血病的年轻准妈妈生命。他的大爱义举,展示了退伍不褪色的新时代军人风采,受到众人的交口称赞。

  一以贯之的救人义举

  史柯的父母多年坚持无偿献血,在父母的影响下,史柯从成年起便开始义务献血,即时当兵服役期间训练十分辛苦,他也从未中断,至今已献血超过3800ml。2014年8月的一天,史柯陪母亲到市区医院看病,中途抽空去献血屋献血。经红十字志愿者的宣传介绍,史柯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当即留取了造血干细胞样本。2015年9月,史柯得到骨髓库通知,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者初步配型合格。当时,史柯正陪着母亲进行化疗,他没有丝毫犹豫,连妈妈的意见也没有征求,便爽快地答应捐献。此后,为了配合捐献前的准备工作,他数次从几十公里外的矿区赶到市里,无条件的进行高分辨采样和体检。因为体检时检查出患有轻微脂肪肝,为了不影响捐献,史柯早早地开始锻炼身体,每天都要锻炼好几个小时。他还十分注意控制饮食,平时最爱吃肉的他,即便是把肉放在他嘴边,他也会强忍着不吃,只为能尽快达到捐献的身体标准。

  史柯捐献造血干细胞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身患癌症的母亲得知史柯要去捐献的消息,不但没有反对,而是鼓励儿子救人第一,放心去捐献不要担心她。为了不让父母来回奔波,史柯要求独自一人前去捐献。捐献当天母亲不顾身体虚弱、晕车和劳碌,赶到医院为儿子加油。采集前从对方带来的感谢信中得知患者是个年轻的准妈妈,史柯救人心情更加迫切。漫长的4个多小时的准备、采集,他半躺着一动不动,不希望自己有一点的疏忽影响了救人。采集结束后,不善言辞的他才松了一口气,笑着说:“希望那个姐姐尽快康复!”

  甘于奉献的退伍“小”兵

  今年26岁的史柯原是淮南矿业集团潘四东矿一名经警,出生在一个普通矿工家庭,父亲是老矿工,母亲没有工作,患有乳腺癌。身为家中独子的他早早懂事,努力为父母分担家庭重担。高中毕业后,怀抱着报效国家的梦想,一直有参军愿望的史柯如愿走进军营,成为野战部队的一名步兵。他训练刻苦,吃苦耐劳,表现优秀,荣获优秀士兵称号。为国家、为人民贡献力量一直刻在史柯的心上。

  退伍参加工作后,史柯勤奋努力,认真踏实,待人真诚,乐于助人,得到领导的肯定和同事的喜爱,2015年获潘四东煤矿保卫工作先进个人。“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业,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到最好,才能无愧于心,无愧于自己的军人梦。”史柯如是说。

  带动亲朋的爱心使者

  在捐献成功返回淮南的途中,史柯得知红十字会平日开展许多志愿服务,可以参加各种爱心活动,他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不顾身体疲劳,当即表示要加入成为一名志愿者。回到淮南后,他立刻带着战友来到红十字会一起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双料”志愿者。此后他马不停蹄地动员朋友加入红十字会博爱送万家的队伍,走村串户看望帮助困难家庭,还隔三差五地动员朋友去献血屋献血和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样本,他自己成了最好的宣传广告。

  只要在红十字志愿者群里看到血站哪个时段血源紧张,史柯便在朋友圈里转发、动员。平日在“朋友圈”中拥有极高人气的史柯宣传动员的效果立竿见影,不仅同事、朋友都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和献血知识,还不断有人向他打听如何报名捐献。史柯热心当起了“全程陪导”,告诉大家淮南哪些地方能献血、能采样,不少朋友在他的鼓动下加入献血大军。如果朋友愿意采样,细心的史柯会亲自陪着来捐献,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爱心使者”。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