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龙生、陈海峰、邹逢春
倡导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 爱心接力带动万名志愿者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谢龙生,男、陈海锋,男、邹逢春,女,三人均是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人。

  2009年,谢龙生、陈海锋、邹逢春,赣州市龙南县这三位年龄不等、职业不同、经历各异的青年,为了同一份爱的事业聚在一起,用青春作誓言,为爱心作奉献,牵头组建了龙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走进城区,他们参与文明创建,传递正能量;走进灾区,他们服务受灾群众,支援灾区重建;走进山区,他们爱心暖冬行,情系留守孩……一次次的爱心行动,镌刻着这支队伍成长的足迹。这个民间公益组织成立7年来,始终坚持“奉献爱心、唤醒爱心、传递爱心”的宗旨,关爱弱势群体,热心慈善活动,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家乡发展,用满满的爱温暖了一座城市,给这里的人们带来强大的正能量。尤为可贵的是,该协会以爱心接力等方式,影响和感动着这座城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到公益事业中,让爱的涓涓溪流汇聚成海。截至目前,龙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展会员1600余名,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这座33万人口的小城已经组建了40支志愿服务队伍,1.74万名志愿者投身于公益事业。

  大爱无言——这群人,在奉献中燃烧青春

  今年中秋节前一天,41岁的谢龙生流泪了。尽管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听到结对帮扶一年多的小期期第一次天真无邪地叫自己“叔叔”,他还是没能忍住。期期,真名叫何胜期,出生在龙南县临塘乡东坑村一个贫困家庭。谢龙生,龙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一位热心慈善事业的印刷厂老板。一年前,期期因身体烫伤病势危急,正是谢龙生等人的结对帮扶,他才转危为安、重获新生。

  事情还得从2015年9月19日说起。那天,1岁零两个月的期期在玩耍中被开水大面积烫伤,因家境贫寒,无力承担高额医药费,未送进医院救治,导致高烧虚脱,生命垂危。谢龙生当时正在外洽谈生意,偶然间听到此事,深深地为孩子担忧,于是果断中止洽谈,心急如焚地驾车直奔临塘乡找到期期家。与家长沟通后,他连夜将期期送往医疗条件较好的赣州市人民医院烧伤科治疗,还垫付了第一笔医疗费用。谢龙生想到了自己身后强大的后援团——龙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谢龙生的奔走和协会的推动下,“期期烫伤了,需要你的帮助”的求救信很快在微信朋友圈疯转起来,龙南及周边县市的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半个月下来,共筹集善款10万多元,解决了孩子的医疗费用问题。终于,谢龙生听到期期喊出了那声让他泪崩的称呼:“叔叔”。

  陈海峰,是志愿者协会的另一名副会长,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的老总。他出身农村,深知农民的不易,所以非常关注农村贫困群体,常常牵头开展各种助农公益活动。多年来,他在农村公益帮扶时经常发现一个令人心酸的现象:许多偏远山区的贫困家庭即使翻箱倒柜,也很难找到一张全家人的合影。等到家中老人过世后,往往成为无法弥补的遗憾。酷爱摄影的陈海峰一直在想,用什么办法来为这些家庭做点事情。直到协会成立后,陈海峰一下子有了一批有着共同公益梦想的伙伴,他的心里亮堂了,立即发起了“免费帮助农民兄弟照一张全家福”的倡议,得到伙伴们的积极响应。这几年,陈海峰和协会的伙伴们共为全县560多户农民家庭免费拍摄了“全家福”。

  与身为企业家的谢龙生、陈海峰不同,协会常务理事邹逢春是一名人民教师,她把更多的关爱给了孤寡老人们。她带领伙伴们“牵手夕阳红”,用实际行动给孤寡老人的晚年生活送去无限温暖。每到节假日,她与伙伴们总是会抽时间,来到县里几座敬老院,像亲闺女一样给老人们梳头、捶背,陪他们唠嗑。她经常自己掏钱为老人们购买米、油、鸡蛋和生活用品等,老人冬天的衣服不够暖,她会及时给老人们送上一件棉衣,一条棉裤;老人的牙口不好,她会给老人们买些鸡蛋和软和的蛋糕送去;老人的床单烂了,她会给老人们换上新的床单、被单。付出总有收获。边看文艺演出,老人们边高兴地拉着邹逢春的手说:“你们演的节目比中央台的春晚还好看哩!”听着这话,邹逢春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她觉得那是对自己和伙伴们的最高奖赏。

  大爱有情——青志协,“幼苗”长成“参天大树”一路行来一路爱。

  7年时间,青志协爱的初心仍在,爱的力量更是茁壮成长。如何让青志协“五根手指”捏成“一个拳头”,最大程度发挥作用?多年来,谢龙生与伙伴们努力探索着青志协的专业化道路。他们制定了《龙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章程》等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健全了志愿者招募、注册、选拔、培训、考核、表彰管理体系,对协会会员进行归类,分配岗位,并邀请富有经验的爱心人士担任协会顾问。他们以志愿服务工作项目为载体,系统规划一段时期、一定领域的志愿服务内容,设立了一社四部(即龙青爱心社、活动部、培训部、宣传部、网络部),并根据青年志愿者的专业特长,组建了助老助残、扶贫帮困、绿色环保、文明交通等10支小分队。龙南县比邻广东省,大量年轻的父母在珠三角地区务工,家中留下孩子和老人。据统计,目前该县有2万多名农村留守孩,他们的生活状态引起了青志协的关注。2010年春季刚开学,谢龙生、陈海锋、邹逢春带着龙青爱心社和活动部的志愿者,来到龙南县夹湖乡新城小学、三门小学进行留守儿童调查。这两所学校地处偏远贫困山区,70%的学生都是留守孩。虽然天气寒冷,但是许多留守儿童穿着破烂单薄的衣裤、露趾的袜子,甚至光脚穿着凉鞋和拖鞋。经过一天高效的运转,青志协的筹备工作进行的充分有效。第二天,志愿者们带着募捐的200双鞋、200件棉衣和200条红领巾再次来到夹湖乡,给留守孩子们穿上了新衣和新鞋,戴上了崭新的红领巾。2015年5月底,瑞金市遭遇持续暴雨天气,洪水泛滥。看到新闻报道的谢龙生、陈海峰和志愿者伙伴们感同身受,迅速行动起来,发出倡议,筹集了3万多元的紧急救灾物资,又冒着暴雨经过9个多小时赶到瑞金市受灾严重、地处偏远的丁陂乡。丁陂乡人民政府一位姓陈的乡长握着谢龙生的手说:“你们是洪灾后第一支来救灾的公益组织,我们没想到龙南的志愿服务队伍会跨县来瑞金救灾,而且来得这么及时,对我们帮助很大,诚挚感谢你们!”大爱有情,落地生根。用七年时间脱去稚嫩与青涩,青志协不断成长,由当初一枝孱弱的“幼苗”长成一棵可以为人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成为当地公益事业的中坚力量。在今年9月上旬刚刚结束的江西省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青志协成为唯一获得入围全国决赛的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其申报的《防毒禁毒,共建和谐》和《同心童愿,圆梦客家——留守孩关爱项目》分获银奖和铜奖。此外,青志协还被团省委评为第六届江西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协会1人获江西省“雷锋哥”提名奖,3人分获江西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奖、省优秀团员、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据不完全统计,青志协近年来为社会弱势群体开展募捐活动近百次,累计募集捐款近100万元,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多次,向留守儿童赠送书籍、文具等物品总价值达20万多元。

  大爱倾城——整座城,心手相连让爱传递爱心,是会“传染”的。

  谢龙生、陈海峰、邹逢春对此都有亲身体会。谢龙生参加志愿者活动,妻子和女儿一开始是持保留意见的。女儿谢怡馨委屈地说,父亲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别人,陪自己的时间屈指可数。妻子也认为丈夫做公益经常耽搁了生意,冷落了家人。为了获得家人的支持,谢龙生改变做法,开始带着妻子和女儿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从以前的“独来独往”变成现在的“三人行”。谢龙生对公益事业的执着,感动了家人,也带动了家人。如今,女儿已是全班同学公益行动的领头人,所在的龙南中学高二(4)班还因为多次组织参加爱心活动,被评为“赣州市红旗团支部”。而妻子也成为了谢龙生组织志愿者活动的“贤内助”。

  陈海峰一位生意上的朋友看到他经常为公益活动忙忙碌碌,就劝他:“做这些事情赚不到钱,自己还要贴钱,何苦呢?”陈海峰没有直接回答他,而是带着这位朋友参加了几次爱心活动。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位朋友后来竟然主动加入青志协,成了“铁杆公益迷”,他说:“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情的价值无法用金钱去衡量。”邹逢春的丈夫是一名公益资历比她还老的爱心人士。他是广州一家鞋厂的老板,也是著名的社会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组织广州狮子会的成员。他们夫妻俩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互相配合。邹逢春丈夫还以个人名义为贫困山区儿童捐助鞋子近600双,价值数万元。与谢龙生、陈海峰、邹逢春一样,青志协的每一名志愿者都以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亲人和朋友,汇成了一个庞大的爱心圈。朝着全民公益的方向,青志协做了许多努力。爱心,如击鼓传花接力传递。大爱倾城,心手传递。青志协播下的一颗爱心火种,在这个小城蔓延成势,好人善举层出不穷。桃江河上的渔夫朱伟杨冒着生命危险先后救起5名溺水的群众;谢日祥等四位普通农民自筹救灾物资驰援四川灾区;退休干部郑纪岳不顾年老体衰帮助9位幼时走失的老人找到亲人。截至目前,龙南共有1人被评为中国好人,3人被评为江西好人,12人被评为赣州好人,106人被评为龙南好人。其它好人好事不计其数。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