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新
报社首席记者助学帮困30余载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韩立新,男,1968年9月,潍坊高新区金华苑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潍坊日报首席记者。

  事迹概述:

  他乐于助人,从80年代开始,只要接到求助,就尽己所能,伸手相帮。三十多年来,资助过很多学生和弱势群体;在“市直党员进社区”活动中,他为居民办了好多实事,所在社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他被推选为业主委员会主任,是居委会的“四德”先进个人。2016年7月份荣登“潍坊好人榜”。

  正文:

  韩立新出生在农村,体验过经济困难的滋味,深知人在困境得到救助的感激之情,也尝受过求助未果,甚至得到讥讽的无奈。他说:“人不分贵贱、等级,相遇就是缘分,互相帮助是应该的。”

  他很有写作天分,孩子时就写出好多获奖文章。他经常利用发表文章获得的稿费帮助向他求助的人。1984年,他的作文登在一本作文杂志上。不久,收到福建泉州姓刘孩子求助信。那孩子家贫辍学,又想复习考高中,说是从杂志上看到韩立新的联系地址,求助买套初中课本。在那个时代,首次接到远方求助,韩立新有些莫名的惊喜,他立即行动,让当教师的父亲帮忙,费了一周时间才把整套课本邮过去。当时百废待兴,凑全刚出版的新人教版课本并不是个简单事。春节后,那孩子寄来17元钱,作为课本等费用。韩立新觉得那家庭困难,有这么渴求知识,又给寄了回去。

  以后,韩立新写的稿件经常见诸报端。他用稿费帮助多名同学解决困难。青岛的刘某,爱好写作,和他成为“信友”。韩立新知道他家庭苦难,就不定期给他寄点费用,直到那孩子大学毕业。如今,那孩子在北京事业有成几次要答谢,他总拒绝,说:“只要好好工作,有能力了,再去帮助别人,就心满意足了”。

  参加工作后,韩立新工资、稿费收入不低。遇到亲朋好友因经济困难,孩子上不起学的,他就着急,主动登门,给孩子缴上学费,嘱咐别耽误了孩子。邻村姓吕的家庭困难,大闺女考上高中,韩立新送去1000元。后来,每隔两个月去学校送50元。这家二闺女考上大学因没钱一家人愁。为筹备学费,韩立新跟同事一起,苦口婆心,找企业和爱心人士募集;冒雨张贴家教广告,联系打工单位,当时10多家爱心企业参与,捐助了20名准大学生。

  2005年12月31日,韩立新在外出采访回来,接到陌生老人的电话,“韩记者,我姓王,儿媳生三胞胎,打着的向潍坊走,您给联系一下人民医院吧。”“好的!马上联系。”互不相识,简短的话语充满信任。韩立新立即赶往医院,给联系床位。为省钱,他跟日用品商店讨价还价,请求医生让老人病房过夜。次日,没想是降生五胞胎,医院暖箱不够,他又帮助转院。冒着大雪,他让同事潘来奎招呼出租车,他脱下羽绒服裹着孩子下楼,央求司机把车温调高。“你真是好父亲,为了孩子,值的!”司机夸赞一路,韩立新一路联系。当发现他是做好事时,司机竖起大拇指,说:“我也学雷锋了,一同把孩子送房间,车钱免了。”

  2008年,韩立新住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他当选为主任后,认真学习物业条例、选举法、社区管理、城市管理办法等,参加物业师、社会工作师的全国考试,掌握涉及民生的有关法律法规,工作之余,韩立新就忙于社区、小区、居民工作,做到“谁家需求,立即帮忙;问寒问暖,宣讲政策;寻求支持,顾全大局”“服务居民,联系物业,消除隔阂,融洽和谐一家人”。

  年少时,他利用自己稿费,帮助不少困难学生。参加工作后,他更是为家庭困难的学生捐助学费、购买学习用具,鼓励孩子心怀梦想,立志成才。他为困难大学生筹措学费,让他们按时进入大学,安心学习。他参与志愿者服务,为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奉献爱心。他加入“好人团队”,宣传好人,鼓励好人,做个好人。这一路走来,他很充实,很坦然,很有动力,他身上充满着正能量。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