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茂盛
普通市民47载助人为乐 成立爱心团队弘扬雷锋精神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郝茂盛,1953年10月出生,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涧西街居民。

  47年,他助人为乐数百次,并于2012年发起成立了焦作市首家助人为乐团队,带动更多的人做好人办好事,多次到焦作大学、黄河武校对青少年、社区居民及市东方红志愿亭居民进行义务讲课,社区居民称赞说:“老郝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大家都愿学习他助人为乐的精神。”

  “做好事不当吃、不当穿,去买东西也不会便宜,为啥还能坚持几十年?为的是弘扬一种精神,为的是有一天所有人都能和我一样,把做好事当成人生最大的追求和快乐。”面对别人的不理解,郝茂盛总是这样解读自己助人为乐的善行。

  今年63岁的郝茂盛是焦作市解放区焦西街道园林社区涧西街居民。47年来,他做好事数百件,救助了百余人。

  “一个人一生中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正因为有这样的人生信念,才有了郝茂盛47年来对雷锋精神的坚守和践行。

  说起郝茂盛助人为乐的经历,就不得不从1969年他第一次救人说起。

  1969年夏天,16岁的郝茂盛正在武陟县老家干农活,发现同村13岁的男孩廉天成不慎跌入沁河。水性并不好的郝茂盛迅速跑到河边,想也没多想便一个猛子扎进河里。跳入一人多深的河水中后,郝茂盛拼尽全力去拉廉天成,但因不知如何配合,两个人在水里来回扑腾,怎么也上不了岸。眼看廉天成要被河水淹没,郝茂盛一边大喊着不让他乱动,然后奋力一甩将其甩到岸边。

  就这样,年仅16岁的郝茂盛冒着生命危险,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

  廉天成家人的感激、乡亲们的赞许、一个年轻的生命在自己的帮助下死里逃生……这次经历让郝茂盛明白了生命的可贵,也体会到了救人的幸福感。他下定决心,要让更多的生命在自己的帮助下健康绽放。

  随后,有着中医世家身份、喜爱擒拿术的郝茂盛,助人为乐的身影遍布山阳大地:主动扶起路边摔倒的老人、免费为困难居民看病、到医院陪护空巢老人、见义勇为勇抓小偷……在郝茂盛诊室墙上悬挂的十几面锦旗上,表达了被救助者对他的感激之情,更记录着他的点滴善行。

  事实上,从1969年第一次救人开始,郝茂盛助人为乐的善行有荣誉、有收获,更有各种不理解和对他助人为乐精神的误读。

  “自己不富裕,还免费给别人看病,老郝真是个怪人。”“一大把年纪了,还满大街抓小偷,万一小偷身上藏有凶器咋办?真是个疯子。”“如今,碰到老人摔倒躲还来不及呢,他却主动去搀扶。”……在很多人眼里,郝茂盛不顾个人利益和安危的助人行为有些“痴狂”。

  然而,别人的不理解,在郝茂盛看来只是自己助人习惯的养成,是一种自然行为的流露。

  2012年7月29日15时左右,在卫校西街一店铺门口,郝茂盛远远看到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正在盗窃电动自行车。眨眼间,该男子便用随身携带的工具打开了电动自行车的锁,骑着车离开。

  当时,腿部摔伤还未痊愈的郝茂盛,不顾伤口隐隐作痛,一边大喊“抓小偷,抓住他”,一边紧追上去。

  眼看该男子骑车跑到车流量比较密集的卫校西街与建设路交叉口时,郝茂盛不顾危险,在脚上皮鞋跑掉的情况下,光着脚继续追赶。400米、300米……在距离该男子100多米时,偷车男扔下电动自行车想逃走。郝茂盛一个箭步跳过去抓住了小偷,并将其制伏。

  “当时,在腿部受伤的情况下,光着脚在车流中奔跑,我清楚地感受到身体的疼痛和危险的处境,也明白这种忘乎自我的见义勇为行为也许很难被人理解,但袖手旁观我做不到。当再次遇到类似情况时,我还会去做。”郝茂盛说。

  2016年6月27日12时许,郝茂盛骑电动车到市建设路与南通路向西100米处,看见一位约50岁男人被三轮车压住,看他脸色苍白、闭眼昏迷,郝快打120和110,并拍下该男叫睁眼说话,他低说:“我心很难受!”郝快点刺內关和水沟等穴位抢救,郝又说:“你哪还舒服?”他还说:“左腿很痛。”郝查错位正骨不痛,还叫女好人把伞给郝一起给他当住太阳,又叫男好心人买水和郝喂他喝。2016年4月22曰20时许,所居住小区桑小军家浓烟滚滚、大火燃烧冲天,周围上空火花通红。郝茂盛急忙向失火居民方向跑去,边跑边喊旁边居民快打119来扑火,他向火源飞跑边叫快扑火,指挥男女老幼20多人提水、端水给专人泼火,扑几十分钟,市消防队三辆消防车到,因路窄不能到火点,就在离火点约500米外,消防人员以最快速度用凡布水管接到火点又猛扑几十分钟火种,火情减弱控制熄灭。这时,郝离开回家,把全身湿脏衣裤鞋袜换下洗澡,妻子又做鸡蛋面郝吃最香,因避免了一场更大的火灾。 

  “郝茂盛做的事情虽然不大,但平凡中见伟大、细小中见精神,他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十分不易,社会需要这样的好人。”这是焦作大学法政学院院长李铁对郝茂盛的评价,并号召所有师生都要学习郝茂盛这种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精神。

  其实,郝茂盛在坚守雷锋精神的路上并不孤单。2012年,郝茂盛成立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团队,如今已有26人积极加入成为志愿者,并通过点滴小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我们的团队不需要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就是随手捡个垃圾也是一件好事,我们提倡的是随手做好事,时时处处做好事。”郝茂盛说。

  在这个团队中,受郝茂盛的影响,志愿者义务救人、帮助困难居民、捐赠衣物等事情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一个人的能量虽然有限,但如果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能够影响他人、感染他人,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让做好事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习惯,让助人风尚传遍山阳大地,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郝茂盛说。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