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源孝
古稀老人50年学雷锋 建“志愿服务站”关爱老幼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源孝退休前系广铁吉首车站一名普通职工,是一辈子专做好事的凡人。只要是为民做好事他不分山高路远;只要是为民做好事他事无巨细;只要是为民做好事他解囊相助实难计数;只要是为民做好事他不管别人怎么相看;只要是为人民做好事他会像火车轮永远向前;只要是为民做好事他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永远像钟摆永不停歇。因此,王源孝为民办事的事迹在湘西如雷贯耳、家喻户晓。同时,也随着电波传遍海内外,颂扬的锦旗如云,夸奖的文字如海……

  挽救了一个绝望濒于破碎的家庭

  2014年4月,吉首火车站区工务段退休干部黄银墀患病去逝,安葬第二天,其妻曾顺秀患有多种疾病丧失劳力,因受不了丈夫突然病逝,承受不了这一晴天霹雳的打击,住进了吉首市人民医院,产生轻生念头,不想活了。王源孝闻知此事,和爱人黄俊先商议,拿500元叫大儿子王定全前往医院看望慰问。要大儿子转告曾顺秀,现在站区父亲和大家办起了《志愿服务站》,有近200人参加,大家都很关心你们全家。曾顺秀患有精神残疾的二女儿黄湘华看见妈妈住进医院对人说:“如果妈妈死了,我要带着瞎子姐姐(黄湘蓉双目失明)跳峒河淹死。”这话传到王源孝耳里,他一分钟不停,立即与几个志愿者赶到黄湘华家中对她说:“你们父亲病逝,全家失掉经济靠山,现在我们《志愿服务站》成立了会帮助你们。经济上的困难靠国家和单位,生活上的困难大家会鼎立相助。”王源孝以《志愿服务站》的名义,为曾顺秀向州红会、市文明办、市红会、市残联、市民政局、光明社区有关单位及时写了申请救助报告。光明社区将原来的三人低保由每人每月190元增至每人月330元,州红会救助1000元,《志愿服务站》救助1000元,工务段机关职工捐款1860元及时送到曾顺秀家中。市社会救助管理局为曾顺秀家减免医药费800元。《志愿服务站》还帮助她家及时追回别人长期借她们的欠款1万元。由于王源孝和他的同志们通过认真细致做好曾顺秀全家人心理疏导工作,并帮助他们解决现实困难,现在全家人增加了生活信心鼓起了生存勇气,从而挽救了一个绝望濒于破碎的家庭,为解决特困户曾顺秀一家的困难,王源孝又发起捐助倡议书:很快就有当地及社区附近的好心人、过往旅客200多人次捐款5500元,不仅为曾顺秀一家解决了燃眉之急,也让这种大爱之举温暖了广大民众之心,社区内外群众齐声称赞。

  为63名老人“跑腿”。

  2013年6月,湖南省政府为城镇退休集体工统一办理养老金事宜。按省政府通知规定,集中办养老金补交手续,可以比单独办节约50%左右的费用。考虑到需要办补交手续退休集体工居住分散,而且年龄层次不同,特别是有些职工健康原因,因不便于自己办,王源孝主动承担起办理这些退休集体工的补交手续。这次办手续,主要分两道程序,街道办事处盖章由退休集体工自己负责,而到怀化办事处盖章则由他代为集中办理,每个退休集体工盖章的表格很多,居住怀化地区的有44张,而居住吉首地区的只有14张。手续办理完毕补交2000元-3.6万元就可以自次月起每月领取560-610元的退休金,大家都很感谢王源孝。他对办理退休集体工的群众说:“你们不要谢我!你们要感谢党的政策好,为你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你们要谢我是党员,党教育我要做这些事。”王源孝滔滔不绝地说,可以感受到他为群众服务助人为乐的快乐与幸福。这种幸福超越了个人的喜好,而是一种对党的事业的忠诚。

  成立《志愿服务站》拓展助人为乐平台

  以铁路老劳模服务旅客享誉国内外的共产党员王源孝,在去年73岁高龄将自己的服务群众事业推到了更高平台。去年11月28日,由他创立的《博爱家园志愿服务站》正式由市文明办、市红十字会挂牌授旗。《志愿服务站》由建立之初志愿者60多人已发展至今跨单位、跨行业、向社会且有志愿者850多人参加的《吉首市光明社区博爱家园志愿服务站》。该《志愿服务站》三年多来,用志愿者的爱心捐款和申请救助款12500多元帮助残疾人14人,其中为7位无法行动的人员从相关单位无偿配送轮椅7台,帮助困难职工和家属35人。并先后为汶川、玉树、舟曲、雅安等灾区捐款1.27万元,深获当地群众支持。

  《志愿服务站》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大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三关爱活动,在州市和地方各级领导和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又办起《健康服务室》。每个星期六为群众送健康服务,现在还拓展在“五一”小长假、“十一”黄金周、春运在火车站广场向广大群众和旅客送健康服务,为大家提供测血压、测血糖、心理健康咨询、亚健康检测四项免费服务,作为负责人王源孝今后为群众担当的责任和义务就更宽广了。

  王源孝在2012年3月,与湖南省红十字会干细胞、遗体捐献资料管理中心签订了“遗体捐献书”,他说:自己的一生都在帮助别人,希望把遗体也捐给国家,把一切有用的都给用得着的人,使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有意义。他还动员自己爱人将多年打工,省吃俭用攒下的六万元积蓄捐给了北京中国红十字会。参加工作40多年来,王源孝是一位学雷锋的典范。他为旅客做好事2万余件,获得各种荣誉奖150多项,把获得的3万余元奖金全部用于慈善事业。

  倾力思想道德建设关注留守儿童成长

  退休14年来,应邀社会各界、部队、机关、银行、税务、大中专院校及小学、沿线车站出外宣讲100多场次,听众10万多人,以自己学习雷锋精神、热情为旅客服务的感人至深的优质服务事迹向广大群众、青工汇报宣讲。三年来,他把自己一生持之以恒、坚定、沉着学雷锋精神指引下的人生轨迹编写成《轨迹》、《奉献的凯歌正、续集》、《做新时期合格的共产党员》、《岗位》五本书,印发2000册,送给有关单位和青少年阅读,使青少年受到深刻的教育。

  社区37名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省市打工、把孩子寄托给老人或亲戚家带养。每逢“六一”、“中秋”节日都将慰问礼品送到留守儿童手中,到学校看望和慰问,并召开留守儿童抚养人员座谈会,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在湘西这块广袤而深厚的土地上,纯朴而敦厚的湘西人,也许记不住某些伟人和明星,但他们一定叫得出“王源孝”这个响当当的劳模名字,一定辨得出他熟悉的身影、温和的声音和灿烂的笑容。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