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忠
七旬“愚公”义务开山修路铺就“幸福路”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继忠,男,72岁,中共党员,广西桂林灌阳县西山乡罗家村砍菜园屯村民。

为了村民出行方便,1971年,刘继忠从部队退伍后,他就扛上锄头、铁锤等,义务为村民开山拓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在山上一点一点开挖,为了修出这条路,他硬是靠着愚公移山的斗志,坚守了45年。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村砍菜园屯八组位于马口石山的半山腰处。据当地村民讲,马口石山高达千米。刘继忠1944年出生于砍菜园屯八组,1965年参军入伍,196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1年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当时,住在山上的砍菜园屯八组出行仅有一条宽10厘米的羊肠小道通往外界,而且坡度又陡,山上的木料下山、农田肥料上山等都得靠肩挑背扛,而路又窄,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由于山路出行不方便,老人家根本出不了门,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太婆,由于裹过小脚,更是无法下山。为了改变村民出行的条件,1971年3月,从部队退伍、刚回到家的刘继忠决心为村民修出一条出行通道。

那时候在生产队要出工干活,他只能利用早上出工前及中午收工的空闲时间,扛着锄头等工具,一个人一点一点地在山上挖,将原路进行扩宽。花了近半年时间,刘继忠将原路拓宽到了30厘米。这期间,他锄头就挖坏了四五把,挖坏了的锄头就自己掏钱换新的。路修好后,刘继忠并没有停下手头的工具,还得不断对路面进行修修补补。1974年起,刘继忠又开始对道路进行再次扩宽。这次扩道,为了尽量让道路平缓,他就在陡坡的地方进行改道并修台阶。这次的道路扩宽,生产队队长刘泽轩看到刘继忠一个人修路很吃力,于是,他开始动员村民一起加入到修路的队伍中。在村民们的帮助下,这条路又扩宽到了1米,修成了1米宽的土杂石路。

2002年,为了村民物资运输方便,刘继忠又开始他的第三次扩路,为了修路方便,他个人又买了斗车,自己挖土石,自己搬运,将马路从1米宽扩到3米宽。扩宽道路就得占用农田,2002年3月,当时有一段5米长的路要经过一户人家的农田,刘继忠多次给该村民做工作,但该村民就是不愿意。后来,他提出将自己的农田与该村民置换,并补偿该村民当年稻谷100斤。

2005年6月,扩路中要炸石头,当时飞起的碎石打烂了别人家屋顶,他登门向人家道歉,并拿自家的瓦块赔偿给人家,还要去帮人家盖好。由于当时正是稻子的收获季节,放炮时碎石还飞到了别人家的稻田里,他除了跟人家道歉外,还要亲自帮人家把稻田里的石头给捡出来。2015年路面准备硬化加宽时,要占用一户人家的水田,刘继忠多次上门做工作,但无法做通。无奈,刘继忠与村民刘太文一起出资1.6万元,买下了该村民不到一亩的水田,在他的精神感召下,村里也把修通这条道路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并向政府争取了专项资金,2016年5月份对路面进行了硬化。2016年夏季,由于下雨,有一段路面发生塌方,他立即从政府给他的贫困党员关爱金中拿出了2500元,购买沙子、水泥,将塌方的路面维修好。因当时正是插秧的时候,他就自己去维修塌方的路面,并因此错过了自家插秧的季节。

“他真是不容易啊,他家庭条件也不好。2000年,他妻子不幸患了脑血栓,瘫痪在床,那时起,他除了照顾妻子外,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修路上。”村民刘太平说。当时负责硬化路面的老板唐芳义也说,他修了这么多年的路,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一个出色的党员。“这条马路修好了,龙家自然屯以及砍菜园屯的120余户、近300人直接受益。”刘太平说,原来龙家自然屯的树木搬运都是靠马拉,“现在都是用车子拉出去了”。

从1971年修路到如今,历时45年,刘继忠开挖的道路现已修成了一条宽3米多、长约800米的水泥路。村民将这条路称为“幸福路”。尽管道路已经修好,但他又扑在了道路的日常维护上。他也从当初修路时的一个年轻小伙,变成了白发老翁,被村民们称为老“愚公”。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