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吉东
爱心奶奶让出自家房屋做公益 以身作则传承好家风
助人为乐
重庆市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李吉东,女,生于1952年11月,巫溪县上磺镇羊桥村1社村民。

  二、事迹概述

  她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老妇人,爱党爱国爱家乡的信仰是她乐于助人、甘于奉献、弘扬家风的不竭动力,她将自己的晚年生活奉献给各项公益事业,用自己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弘扬着李氏优良家风,用实际行动向邻里乡亲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64岁的她,不忘初心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对她而言,能够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是她最至高无上的荣誉,她将带着这份荣誉为家乡建设奉献更多爱心。

  三、详细内容

  老人先用竹枝做成的大扫帚仔细清扫450多平米的大院,然后进屋依次打扫 “农家书屋”、“村民文体活动室”、“留守儿童爱心驿站”……七年如一日,这是每天清晨都能在羊桥村“乐和大院”的院坝里看到的情景。这位身材娇小、头发花白的老人正是巫溪县上磺镇羊桥村“乐和大院”守护者、小有名气的“公益之星”李吉东。

  寒来暑往 热情好客暖人心

  李吉东今年64岁,自2009年羊桥村创建“乐和家园”试点村以来,李吉东就把家里的大院无偿提供给村里使用,从那时起,村里的“乐和大院”就一直设在她家。七年间,全国各地以及海内外的专家、学者、游客纷纷前来参观学习。据不完全统计,“乐和大院”接待外来参观人员已超3万人次,加上平日来这里参加院坝会、大小活动、跳坝坝舞的村民以及看书、下棋、做游戏的留守儿童,李吉东家的“大院”接待量已超6万人次。

  李吉东全家8口人,丈夫是泥水匠,有一手建筑好技艺,儿子女儿也都成家立业,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大儿子在重庆主城区为父母购买了住房,多次提出接老两口去大城市安度晚年的想法,面对儿子的一再请求,李吉东回绝地理由未曾改变,她总说:“我走了,到‘大院’来的客人没人招呼,家里来了客人,怎么能让人连口热茶都喝不上呢。”“来者皆是客”是李吉东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她看来,无论是指导工作的领导还是前来参观的游客,只要到了“大院”,就都是她家的客人,她都会以农村人的待客之道笑脸相迎,一会儿端来热茶,一会儿送上瓜子水果,所有到过“乐和大院”的人,无一不被她的热情感染,都能感觉到家一般的温暖。

  2012年,羊桥村迎来参加“乐和家园”培训的15个省、市100余名“乐和志愿者”,其中一部分吃住都安排在李吉东家,李吉东把家里的腊肉、土豆片、玉米全都拿出来热情招待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让志愿者们每天都能吃上美味可口的农家饭菜,近半月的培训,这些志愿者与李吉东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临走时,志愿者们给李吉东赠送了一面“宾至如归”的大红锦旗以表感谢,其中一名志愿者握住李吉东的手难舍难分,她说:“我妈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生病去世了,这些天您像妈妈一样关爱大家,让我感受到了久违的母爱,谢谢您,您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乐和”。

  不计得失 热心公益甘奉献

  如今的“乐和大院”本是李吉东家的一块菜园子地,因为地理位置集中且地势宽敞方正,村里计划将这块地硬化成广场,以便开展些群众性文化活动,由于村里经济条件并不客观,拿不出补偿金,所以村干部们都认为这是件很难协商的事,没想到硬着头皮提出想法后李吉东一家很爽快地答应了,就这样,李吉东家的菜园地实施硬化、移栽桂花树、搭建国旗杆,成为了村里最大的“广场”,村民们每周一还要前来参加升旗仪式。

  “乐和家园”建设以来,村里的大小活动越来越多,眼看“乐和大院”地方不够用,李吉东和老伴儿商量后决定把自家两室两厅的居民房免费提供给村里做开展室内活动的场所,还自己掏钱买来70多个塑胶凳子、20多把木质靠椅,将活动室布置得宽敞明亮。 为了让村里的留守儿童、单亲孩子能更好地学习,羊桥村决定成立“爱心妈妈爱心爸爸团”利用“四点半课堂”帮助孩子们辅导课外作业,李吉东得知消息后,主动找到村委会,要求把场地设在她家,她说:“我读书少没文化,不懂教书育人,但我家宽敞而且位置集中,我愿意为他们免费提供场所,也算是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于是,村里的“乐和娃娃团”也正式设在了李吉东家,如今,孩子们都习惯了放学后先到李吉东家做作业,然后再回自己家,李吉东待孩子们如同自家亲人,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奶奶”。

  一栋近500平米的房屋,出租的话每年都能获得不少的收入,面对那些对自己的做法有疑问的乡亲,李吉东乐呵呵地告诉他们:“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虽没上过几年学,但父亲从小就教育我们要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家乡,我没本事为村里做其他事,端茶倒水招呼客人咱农村妇女都会,钱是挣不完的,不计较那么多,看到咱村里老老少少越过越好、客人越来越多,我心里就高兴。”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据不完全统计,这位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的农村老妇人为公益的公益事业已投入5万余元。

  以身示范 弘扬家风育后代

  李吉东几年如一日为“乐和大院”增光添彩,赢得各级政府的一致认可,她先后被授予“最美巾帼志愿者”、“上磺好女人”“最美家风传承者”等称号。“‘诚实守信、忠厚待人,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是我李家家训,能被授予“最美家风传承者”的称号我实在太高兴了。”李吉东自豪地说。

  据李吉东介绍,过世的父亲曾告诉她,她家的院坝早年间因为徜徉、宽敞,村子里的人都爱聚在这儿家长里短,如今经济条件好了、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她将自家场所让出来作为村里的活动场地,为乡亲们提供过节集会、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其实也是为了用实际行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感恩先祖、教育后代。

  李吉东的榜样力量不仅影响着李氏家族的成员,还感染了羊桥村及周边村社的许多外姓人。对待客人热情大方、屋里屋外垃圾分类、主动清扫村里道路……,她用实际行动向身边人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在她的示范带动下,羊桥村村民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家家户户热情好客、主要道路干净整洁、农家院舍格外靓丽、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加之农村空气清新、花草树木枝繁叶茂,这里成为了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村。2012年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赵宗鼐和《农民日报》总编辑党委书记唐园杰前来调研参观后说:“住在这样环境优美,空气新鲜的农村比大城市里更舒服。”

  这位勤劳朴实的农家妇女用乐于助人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用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默默无闻地真情奉献。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虽年事已高,但她仍然努力着、执着着。2014年七一前夕,李吉东向羊桥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经组织考察研究,批准她于2016年7月转正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和鼓励,我会更加努力的做好自己,也会更好的教育后代,成为家族的骄傲。”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