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君
剪纸奶奶义务培育剪纸艺术传承人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艳君,女,汉族,生于1940年,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人,原五局利州中学退休教师,五局文学艺术协会理事,宝轮文化艺术团成员,广元市作家协会会员。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播优秀剪纸艺术,不仅自己从事剪纸60余年,还进行剪纸教学。在剪纸教学中,不但分文不收,还多次出钱买教学用纸、剪刀、教学课本等工具,每年为教学花去几千元,培养了众多剪纸好手。她义务举办剪纸班、绘画班、书法班,广大的离退休职工及家属晚年有了爱好、乐趣,一心一意学习书法绘画剪纸,不仅陶冶了情操,提高了文化素质,还改变了小区精神面貌,促进了小区的文明建设。曾多次被电视台采访,并录制了《百家故事》电视片,对剪纸艺术进行了充分宣传、弘扬,使这项传统艺术得到了极好的传承。

  教学“约法三章”:慈祥加严肃剪纸课堂其乐融融

  一本教案、一把剪刀、一叠红纸。

  准备好这几样教具,每到周六下午两点,家住利州区宝轮镇云峰社区,76岁的王艳君老人准时出现在宝轮镇七一小学教室里,为剪纸兴趣班的小学生们传授剪纸技艺。

  “我们的约法三章是那三条?”每次上课前,王艳君都不忘立规矩,为学生们创造一个安全课堂。

  “不要把剪刀插在口袋里;下课前,课桌和地板上不能有垃圾;剪纸时,胳膊不能往外伸。”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接着,王艳君戴上老花镜,带领学生回忆上节课所学的中国结、双喜字、五角星等图案,再为每个学生发两张自备的红纸。

  “要先对折,再对折……”王艳君声音洪亮,一边说,一边在黑板上板书,画出步骤分解图,和学生一起同步剪纸。课堂上,有些驼背的王艳君不时走下讲台,手把手地进行针对教学,挨个指导、检查。

  最后,王艳君还特地拿出事先剪好的各色小猫咪送给表现好的学生,作为奖品,鼓励他们继续努力。

  “下次不拿尺子,就站着上课。”课堂上,慈祥的老人还有严格的一面,当看到有个别学生没有带齐工具时,王艳君严肃地说。

  “往讲台上一站,又回到了当年的状态,心里挺高兴的。”王艳君说,只要还能走动,就乐意来给孩子们上课。

  幼时学剪纸:婚后支援大西南建设离家千里到宝轮

  当日,王艳君向我们展示她历时4天完成的三阳开泰、金猴贺岁两幅作品。

  “就拿三阳开泰这幅作品来说,要先画好底稿,再用剪刀,还得用刻刀,一共要剪、刻2000多刀,才能完成。”王艳君说。

  娴熟的剪纸技艺,得益于老人从幼时开始学习。

  她的家乡在山东运城,当地就盛行剪纸传统习俗。王艳君回忆:“8岁起,就跟着奶奶学。12岁时,我已经能剪得拿得出手了。那时,但凡有喜庆的事和过节,人们都会有需求,所以我会经常为邻居亲友送窗花等剪纸作品,以至于有时忙起来,饭都顾不上吃。”

  婚后,王艳君跟随丈夫,支援大西南时来到宝轮,丈夫在水电五局工作,她则在当地的七一小学教书育人。算下来,老俩口已经在宝轮镇生活了40多年。

  现如今,王艳君是利州区“云峰剪纸”非遗传承人,每天和老伴为他们的培训班忙碌着。

  免费办培训班:常常备课到深夜只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1997年王艳君退休,她和老伴一起带大3个孙子。之后,老人本可以享受悠闲的退休生活,然而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王艳君和老伴凭着自身的剪纸、绘画、书法特长,从2005年开始办起了免费培训班,还成立了社区的“文学艺术学会”。

  “每个星期二是绘画与剪纸课,星期三则是书法与绘画。我来教剪纸,老伴则教书法和绘画。当初好多人不相信可以免费学习,直到亲眼看到,参与进来,才相信。”王艳君说。

  培训中,老俩口还经常自费为学员提供教学用纸、剪刀、教学课本等工具,每年都为教学花去几千元,培养了众多剪纸爱好者,今年过年之前,王艳君还带领学员们到宝轮街上剪福字、寿字,免费送给市民。

  为什么要免费办班?老伴周长先说:“我是农村人出身,又是家里老大,那时日子很苦,自己能读大学,全是靠党和国家供读出来的。所以现在我们要报恩,一分钱不收,免费来回报大家。”

  白天上课,晚上备课。“每个学员的学习情况都不尽相同,所以备课时就要考虑到每个人的情况,备一堂课,有时要好几个晚上才能完成。”因为备课,王艳君和老伴的睡觉时间,往往推迟到了晚上12点以后。

  “很少有像我们一样睡这么晚的老年人。为此,儿女们为此经常批评我们老俩口。”王艳君说。

  由于她义务举办剪纸班、绘画班、书法班使广大的离退休职工及家属,晚年有了爱好、乐趣,一心一意学习书法绘画剪纸,不仅陶冶了情操,提高了文化素质,还改变了小区精神面貌,促进了小区的文明建设。

  最大心愿:将剪纸艺术传承下去

  王艳君剪纸教学已有11年,自己创作的作品获得市区的不少荣誉奖励,曾为反腐倡廉等主题思想教育活动创造200多幅作品。

  “在宝轮生活了大半辈子,不少人知道我会剪纸,就连街上的补鞋匠都知道我剪的好,还请我帮他剪一些。大家还笑称我是镇上的名人。其实我从未把自己当什么名人,只不过是一辈子都喜欢剪纸而已。”王艳君说,她和老伴现在是吃穿不愁,儿女、孙子也不用担心。年纪越来越大,她最大愿望就是将剪纸艺术传承下去。

  我们了解到,培训班学员中,最大的有85岁老人,最年轻的就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

  “我们已经向社区党委打了报告,社区也建立了云峰剪纸传习室,帮助我们号召年轻人来学习;我的愿望就是把剪纸技艺献给广元,让她传承下去,留在这片热土,这辈子才不留遗憾。”王艳君期盼着说。

  好人寄语:“我是农村人出身,又是家里老大,那时日子很苦,自己能读大学,全是靠党和国家供读出来的。所以现在我们要报恩,一分钱不收,免费来回报大家”“我的愿望就是把剪纸技艺献给广元,让她传承下去,留在这片热土,这辈子才不留遗憾。”

  道德点评:活到老,学到老,用到老,知恩回报社会;办培训,促和谐,无私奉献非遗技艺盼传承。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