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继中
八旬老人免费办书法班 义务教生千余名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程继中,男,1933年10月出生,泸州市泸县云龙镇葛藤湾村五社村民。每天下午,泸县云龙镇春晖农贸市场总是飘着一股笔墨香,82岁高龄的程继中都会准时在这里,将自己热爱的书法艺术传授他人,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从不间断。

  正文:

  孔夫子曾说;“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到了八十岁的耄耋之年,按理说应该是颐享天年,却有这么一位老人,82岁的高龄,还每天准时前往当地的农贸市场,将自己热爱的书法艺术传授他人。他就是泸县云龙镇的书法先生程继中。

  4年前,程继中在春晖农贸市场里办了一个免费毛笔书法班,下至七八岁的幼儿,上至八旬的老人,都是他的学生。而在这之前,程继中的书法班已经办了10多年,从茶馆到以前的农贸市场,再到现在的春晖农贸市场,变的是场地,不变的是他教人写字的心。

  办班:带上书写工具和字帖,农贸市场里办书法班

  程继中的家离春晖农贸市场不到10分钟的路程,每天下午不到2点,他就拿着板凳、茶杯,带上书写工具和字帖到春晖农贸市场来了。这时,已经有一些学生在此等候。

  程继中的书法班是春晖农贸市场里的一道风景线,除了街坊邻里外,不少云龙镇周边的人都慕名而来。口碑越传越远,学生也越来越多,从最开始的几个,到现在的几十个,只要愿意学,程继中就教。

  起初,程继中在家里教孙子写,孙子的同学看到后就跟着学,学生越来越多。之后,程继中就把书法班搬到了茶馆里。后来,云龙镇修起了农贸市场,虽然简陋,但对程继中和他的学生们来说,有个台子就足够了。直到4年前,农贸市场重新修理,才有了现在的春晖农贸市场。

  在这个没有收取一分钱辛苦费用的“书法培训班”里面,不分年龄大小,只要想学书法,程继中就愿意接收并悉心指导,并且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据不完全统计,程继中在这二十多年的施教期间,已经培养了1000多名学生,其孜孜不倦的义务教学以及对书法的执着,正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

  幼儿园老师梁家元说:“程老师这种执着的精神,值得一代人学习,我们不但学到写字,还学到做人。”

  坚持:砚台常年不干,坚持写字70余年

  程继中是一位书法爱好者,在他眼里,书法是一个人的灵魂。老百姓,这是程继中的身份,也是他的笔名。程继中读过6年的私塾,受孔孟思想的影响,对做人做事有自己的一套哲理。他认为:“一生当中为人处世正不正,都要在这个写字上体现。如果书法都写得不好,字迹潦草乱七八糟的话,会写字的人看不起你,更看得出来你的文学涵养不是很多。”

  “字如其人,写字要方方正正,做人也要规规矩矩。”在各种字体当中,程继中尤爱正楷,而为了练得一手好字,程继中几乎是笔耕不辍。私塾学习后,他在家务农,中午或晚上休息时,也会拿出笔写上几笔,他的砚台常年不干,房间内堆放着的几摞手稿,无不印证着这位老先生对于书法的执着。

  “写字要先练‘人、之、天、大’,这几个字练好了,在我看来就算入门了。”如今,已经82岁的程继中每天指导学生练完字后,自己也会练上几笔,有时甚至连上好几遍。他的家里,堆着一叠一米多高的纸,全是他写的。

  程继中从几岁开始练字到现在,七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也就最终造就了程老在书法领域的成功。在云龙镇有不少人向程继中求字,以将其墨宝悬挂于墙作为无上光荣。

  程继中并不是只是机械地练字,他还会写上几句打油诗、几副对联。如今,他把自己的打油诗编写成了教材,分发给每位学生。

  希望:带动更多人,学习传统文化

  “我的字写得并不好,但我还是要教学生写。”程继中的学生中,以小学、初中生居多,他希望孩子们能养成爱好书法的习惯。

  舒菁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家里人不想让我看电视,才送我来练字的,后来就真的爱上了书法。”舒菁说,程爷爷是一个让人尊敬的好老师,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只要有一个学生在,他都会在农贸市场里守着。

  程继中不仅教学生写字,还要为孩子们讲授每个字的含义。“孩子们只要明白做人的道理,长大后才能不走歪路,才能为国家做出贡献。”程继中希望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学习书法,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