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微
85后女青年身残志坚创业回报家乡 建厂办学扶贫帮困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曾微,女,27岁,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久安乡诚兴学校校长。

  事迹简介:2010年3月,曾微不幸遭遇车祸,鉴定为四级肢体残疾。在饱受着头痛、肢体麻木等重度脑震荡后遗症的折磨中,她坚持服务乡邻、服务家乡、回馈社会。通过建厂办学、传递爱心。在她出资创办的规模为180人的诚兴学校开展助学扶贫。她所创办的年产值达200万元的镶嵌玻璃厂,安排了7名残疾人和5名农民工。她还长期资助村里的十几位贫困老人。

  正文:

  2010年村办学校停办,村里的孩子要到7公里外的乡里读书或失学。曾微出资承办了诚兴学校,为远道而来的老师改善了办公、教学和生活条件。收取的学费不足以支付学校的开销,曾微用创办的镶嵌玻璃厂的盈利补贴学校开支,她说:“不仅要让学生读得起书,更要让学生读好书”。对村里的留守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外,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制定了助学扶贫计划,多年来,为110名学生每人减免了45000余元学杂费。将思想品德教育融入实际行动,由学生组成多个关爱村贫困老人组,由老师带队给10多户贫困老人送去曾微每月出资购买的油米、生活用品,帮助打扫卫生、做农活,培养了学生的同情心、爱心、孝心和上进心。

  曾微追求的不仅仅是独善其身,更希望推己及人,用自己的爱心感染学生,让他们懂得感恩社会、回馈社会,让爱心传递由点成线、集线成面、无限蔓延……这一场爱心接力共有近百人受助,折合40000余元,其中30000元系曾微个人出资,参与人员达350人。

  曾微与镶嵌玻璃厂员工们同吃、同劳动,结下了深厚的友情。目前,工厂有7个残疾人和5名农民工。大家都说,曾微办的工厂是残疾人之家。刘静静就是镶嵌玻璃厂的一名聋哑人员工,性格孤僻,曾微时常与她交流,在生活和工作上处处关心鼓励她,给她安排寝室,充分发挥其聪明好学的特点,将一些复杂的图案交给她,她的技艺迅速提高的同时性格也开朗了许多,脸上时刻荡漾着自信的笑容,月收入也达4000元以上。

  多年的中西医学习实践让曾微在健康养生方面颇有见解,近年来,她主讲了50场健康公益讲座和3场茶艺公益讲座,与近2500人分享了她的经验之谈。个人修养的提升也是曾微的一项必修课,除了学习茶道、花道、香道、古筝等传统文化外,她还参加了清华大学EMBA为期一年的进修。

  除了是教育事业、社会公益活动兢兢业业的践行者之外,曾微还是个“茫父”精神的忠实践行者。在2015年的5月19日茫父先生诞辰139周年之际,曾微个人出资8万元,举办了茫父书画展活动及“爱我久安,颂我茫父,荐我茶韵”主题活动,2016年又积极承办了久安乡茫父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