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秋生
基层干部湖边救助受伤女孩后悄然离开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秋生,男,51岁,陕西秦都人,咸阳市统计局干部,局志愿者服务队骨干成员,咸阳市义工志愿者服务队成员。2014年,被评为咸阳市精神文明先进个人,2015年,又被评为咸阳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多年以来,张秋生同志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向上,待人真诚,团结同事,深受身边的人尊敬。他爱好广泛,酷爱户外运动、摄影等。业余时间,他将余力投向了社会弱势群体,热忱投身志愿者行动,热心公益,扶贫济困,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帮助了别人,又快乐了自己。

  2016年7月31日晚7时左右,秋生同志正在咸阳湖边散步。当他快走到一号桥底斜坡处时,远远地看到许多市民聚集在一起,一向警觉的他快步跑上前去。只见一个“滑滑板”小女孩受伤昏迷倒地,和小女孩一起出来的年过70岁的奶奶,看到孙女口吐白沫,四肢抽搐,已经吓懵了。有着多年丰富户外运动经历的他,急忙掏出手机,快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接着,他又开始组织聚集的市民疏散,一边说:“大伙儿都散开吧,120马上就到,大家围在一起,空气不流畅,对救治孩子不利。”听了他的话,除了正在参与救治的几个市民,大家都自觉地离开了。和参与救治的几个市民一起,他积极地出主意想办法,为小女孩进行了简单治疗,控制了伤情,为后续治疗赢得了时间。救护车赶到后,他看到小女孩只有老人陪伴。此时,小女孩已经苏醒,她的奶奶吓得脸色苍白,手忙脚乱,救护车也上不去。秋生同志二话不说,直接把孩子抱上担架,搀扶着老人上了救护车。到了医院,安顿好老人后,他急跑到挂号室,帮忙挂了号,又陪着孩子拍CT。老人携带的医药费不够时,他毫不犹豫地掏出自己身上的钱,主动垫付了部分医药费。初步诊疗完毕,他又陪老人和孩子聊天,缓解老人和孩子的焦虑、紧张情绪。当老人和孩子的情绪逐渐平稳,确定孩子安然无恙后,他悄悄地离开了。

  他的善举让小女孩的父母非常感动,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下决心一定要找到挽救自己女儿的“好心人”。从8月1日开始,每天早晚都在咸阳湖边,铺上写满事情经过的纸张,拿着从医院监控视频里截取到的照片,向来往的路人打听,接连4天却一无所获,《华商报》、《咸阳日报》等省市媒体给予了及时帮助,对事情始末进行了详细报道。“好心人”终于找到了,原来他是咸阳市统计局干部张秋生同志。8月6日,得到消息的小女孩的父母手持鲜花,来到咸阳市统计局,当面对秋生同志表示感谢。秋生同志平淡地说:“我做的事微不足道,相信每一个人遇到类似事情都会这样做的,我只不过是碰巧而已。”小女孩的父母返还秋生同志垫付的医药费时,秋生同志说:“医药费一点钱,就不用返还了,只要你们遇上有困难的人,也能帮助一下,把爱心传递下去,为德善咸阳凝聚更多的正能量就可以了。”

  张秋生同志救助“滑板女孩”的事迹不是偶然的,像这样助人为乐的事情他做了很多。近年来,他参与帮助过一级残疾人杨秀芳,残疾人米婷婷,为夕阳红敬老院里的老人修剪过指甲,唱过歌,跳过舞,让他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坚定了对生活的信心;他帮助冰冻人白咸林,与聋哑儿童做游戏,和自闭症患者交谈、沟通,带领智障儿童到西安海洋馆参观游览,让这些特殊人群享受到了正常人所拥有的快乐;他和咸阳义工志愿者服务队的其他志愿者们,资助长武县贫困学生段乐坤、赵亚兰,组织为白血病患者进行募捐,在市主要街道开展玫瑰鲜花义卖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捐赠书包衣物,给很多贫困家庭送去了春的温暖。近两年,经他手组织的捐款达到1.2万元,书包500个,图书5000册,各种衣物6000件,米面油近1000斤。

  张秋生同志既帮助了别人,又快乐了自己。他用自身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这种正能量定会在咸阳大地上越传越强大。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