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惠
90后女医师商场卫生间紧急接生保母子平安
助人为乐
北京市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子惠,女,1990年3月出生,北京市朝阳医院药事部药师、执业医师、团委副书记。

  2016年8月15日晚上9点20分左右,朝阳区悠唐购物中心地下一层,一名产妇在卫生间产下一名男婴。当时这名产妇弓着身子站在厕间内,没人敢上前处理,情况十分危急。这时,拥有执业医师资格,曾在医院产科轮岗实习过的王子惠赶紧上前进行了紧急处理,她怕婴儿误吸羊水导致窒息,为婴儿清理鼻腔、口腔,拍打婴儿背部,男婴才渐渐哭出声来。随后,王子惠帮助母子联系医院救治,最终母子平安。

  “当时我问了周围的工作人员,有没有细线或者细绳子,他们没有,不过能找来那种橡胶的皮筋。我就用橡皮筋在脐带中间的位置打了两个死结,然后用工作人员拿来的普通剪刀在两个皮筋中间剪开脐带。”考虑到当时环境相当恶劣,非常不卫生,王子惠在离孩子肚脐大概15厘米的地方剪开脐带,以便孩子入院之后再做消毒处理。

  王子惠凭经验感觉男婴应该是足月产的,大小看起来很正常,既不像是超重,也不像早产,是比较正常大小的孩子。虽然男婴暂时脱离危险,但孕妇体内的胎盘还没有娩出,孕妇可能会有子宫出血的危险。王子惠立即与朝阳医院总值班室和急诊科联系,说明了产妇和婴儿的情况,让医院做好收治准备。当晚9点40分左右,在警方协调下,急救车将产妇和婴儿送往朝阳医院。

  因为胎盘没有娩出,王子惠一直很担心产妇。夜里她嘱咐产科值班医生,如果有产妇的消息,无论多晚都请告诉她。直到凌晨12点多,医生告诉她胎盘已娩出,产妇和男婴都已平安,王子惠才得以放心。第二天上午11点左右,王子惠查完房想去看看产妇情况,不过那时候产妇已经出院了。

  王子惠说,救治的时候曾有一些顾虑,她记得之前火车上有个医生救了一个产妇,却被说是非法行医,也不知道那件事是真是假。“不过我当时也没功夫想那么多了,如果我不出手她肯定是有危险的,我必须要出手相助。事后想想稍微有点后怕,但是我就算再害怕,也不会后悔这么做。”

  在急救车接走产妇和婴儿以后,民警在厕所门口给王子惠做了笔录。做笔录的时候,民警问王子惠,如果产妇要她的联系方式给不给?王子惠说,别给了。“我觉得真的没必要联系我,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这么做的。”

  那么媒体后来是怎么联系到王子惠的呢?原来当天夜里,王子惠在朋友圈里记录下这段难忘的经历,第二天一早被医院宣传中心主任看到了,主任认为这是件非常正能量的好事,就把这条朋友圈转发到了医疗记者群里。王子惠坦言:“后来太多人找我,实在影响工作,我就把朋友圈删了……”

  王子惠坦言,之前也在地铁里或大街上遇到晕倒的人,她都会尽力伸出援手,但是这次情况最危急,生死只在一线之间,根本没有犹豫的机会。她说:“我相信任何一个医务人员,无论在院内还是院外,碰到这种情况都会出手相助的。不管情况有多危险,首先考虑的都会是患者的安全,而不是自己的安全。朝阳医院有很多前辈、同事都做过好人好事,比如去年急诊科的唐子人主任在美国救人、曹文在特多救人、曲铁兵在重庆路边救人、护士在飞机上救人等等,这些榜样一直都在引领着我,给我正能量,让我感受到了医院德医双馨、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观。同时,我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是医院团委副书记,应该为广大青年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助人为乐,用热血谱洒青春”。

  这位身高1.74米的90后美女医师进入朝阳医院工作已有三年,大学期间曾经在产科轮岗实习了3个月,因此对新生儿急救有一定的经验。毕业后她来到北京朝阳医院,任医院团委副书记和药事部的临床药师,她表明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转行做药师后更加体会到“药师”是一个需要被大众了解和尊重的职业。平时喜欢唱歌的她,还自己创作歌曲,曾为医务工作者写过一首名为《治愈系》的歌。歌词中写道:“请相信有阳光,善良的心就像一颗糖;让世界充满正能量,再苦再累也无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