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木格
古稀老人热心公益 成立慈善协会扶贫帮困
助人为乐
内蒙古自治区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位普通的老人,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怀着一颗火热的心做了数不清的好事,在她的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不能掌握生命的数量,但我要争取生命的质量,我要在我有生之年多做益事多做善事——她就是其木格。她用一以贯之的助人为乐善举,赢得社会的尊敬和公众的赞许,获得很多荣誉:2008年,被评为锡林郭勒盟道德模范、锡林郭勒盟“十大草原母亲”、二连浩特市首届“感动二连”人物,获得内蒙古关工委“优秀工作者”称号;2010年,获得内蒙古道德模范提名奖;2011年,荣获东乌旗关工委先进模范称号。2012年,再次获得内蒙古道德模范提名奖。

  其木格年近70岁,达斡尔族,是二连火车站的一名退休职工。1996年退休后,她把全部精力投入社会公益活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好人。她把全部心思放在帮助别人上,张家夫妻不和睦,她要去劝解,李家生孩子难产,她也要登门看望,常常忙得不可开交。居民梁三毛家生活困难,她多次与有关部门联系,2012年为其申请到了低保;2013年,梁三毛的儿子到了参军年龄,她上门动员,忙前忙后陪同体检,使他顺利入伍。居民李飞家的10岁孩子是重症肌无力患儿,她与多个部门联系,动员邻居捐钱、捐物,还帮忙联系医生为其进行了免费治疗。那年,一名叫庞娟娟的大学生给她来信,告诉她自己被评为“三好学生”。读着娟娟的来信,她回想起了当年。那年夏天,娟娟捧着西安外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含着眼泪来到她面前说:“奶奶,这是录取通知书,但是家里困难,妈妈说没有学费,怎么办呢?”她深知,这纸通知书就是孩子的前程,决不能让一个有志向的孩子流泪!她当时就答应:一定让她按时报到!为了孩子,她拼尽全力,十天之内,跑社区、跑民政局、跑教育局、跑红十字会,硬是为娟娟争取到了低保待遇。由于时间紧迫,学费不能及时筹到,她向邻居借钱,又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自己拿出了1500元,终于为娟娟筹集到了9000多元,圆了她的大学梦。在为娟娟筹集学费的过程中她摔断了腿,至今还是遗憾没能把娟娟亲自送上去学校的火车。

  她助人为乐是全方位、全天候的,对社区矫正人员、服刑人员家属也一样,她说:“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但都应当受到关爱”。不久前,刑满释放人员李某找到其木格,请她帮助办理落户手续,她给予了热情帮助。接着,李某儿子不幸去世,给他留下一个年仅5岁的孙子。其木格又想方设法,给其捐款,解决困难,并积极想办法为他申请低保待遇。

  有的人对她的行为不理解,认为她每月有退休工资,身体又有病,何必还要为别人做这么多?但怀疑甚至责难都难以动摇她做好事善事的决心,她仍然坚持着,用自己全部的力量做着有益于社会的事。她说:“群众信任我,这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有些人不理解我,但我还是要做我爱做的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都会离去,但是生命的质量是可以自己决定的。我只想做对人民有益的事、与人为善的事,这是我认定了的,今后还要坚持下去。”

  有句俗话说得好:播种行为,收获习惯。其木格热心助人已成了习惯,只要她听到见到需要帮助的人,就会出手。2011年,孙媛媛考入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但因家庭贫困,为学费作难。其木格四处奔走,终于使她圆了上大学梦。2012年和2013年,经她多方联系和帮助,又为考取内蒙古财经大学等院校的三名贫困家庭学生解决了学费问题。受她的感动,有很多市领导、机关干部、公安人员和企业领导加入捐资助学的行列,使许多需要帮助的家庭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在其木格家的户口本上,有一名姓康的小男孩。他是被父母遗弃的。为了让他能够按时上学,老人让他入了自己家的户口,并且在社区、教育局、关工委共同努力下,让他走进了学堂。那孩子说,其奶奶就是他的亲奶奶。

  其木格把对生命的珍视转化为对世界的大爱,毫无保留地给了需要帮助的每一个人,让许多人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实现了梦想。然而,常年的超负荷奔波让她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年龄越来越大的她,常常会感到力不从心,但她想的仍然是奉献。她说,自己活着的时候要尽力工作,去世之后,要将自己所有的器官都无偿捐献给有需要的人或医疗机构供解剖用。

  “人嘛,有一份热,就应发一份光。”这是她的信念。面对荣誉,其木格受到的是鼓舞,是参与公益事业的更大干劲。现在,她受聘担任东城派出所治安联防队队长、东城司法所调解员、二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观察员,每天都尽职尽责做着每件事。

  “不管什么工作,都要把它干好。构建和谐社会,不要在一点小事上斤斤计较,心底无私天地宽,要往前看,遇到纷争,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就是其木格的人生境界。她信仰马列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2012年,年近古稀的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她说:“德是立身之本,爱是生命的养分。我愿奉献社会,笑对人生。”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