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振民
退休教师捐出毕生积蓄60万元助学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储振民,男,1929年1月生,常州市武进区遥观初级中学退休教师。

  生活节俭的储振民夫妇热心于公益事业,多来年已捐款10多万元。今年教师节前夕,年近九旬的储振民又把自己和去世不久的老伴的毕生积蓄60万元捐给了武进区坂上初级中学,用于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让他俩的爱心不断延续。

  今年87岁的储振民,是礼嘉镇蒲岸村人。1948年起在横山桥镇当小学老师,1960年进入遥观中学教语文,1990年退休。妻子章文秀退休前是遥观小学的老师。

  身为语文老师的储振民,做事特别严谨,至今还保留着记事、记账的习惯。多年来,他将夫妻俩的爱心捐助一一记录了下来。

  1998年洪灾、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他们都有捐款。特别是青海玉树地震,储振民夫妻俩捐了1万元。2013年,夫妻俩住到小儿子新北区的家里,当年就向新北区政府承诺每年向困难群众捐助6000元;2014年起,两人又向武进区政府承诺每年捐款6000元帮助有困难的人,直至“百年”。

  “我们家三代都是老师。”储振民说,他的祖父、父亲都是老师,夫妻俩的慈善义举,主要是受父亲储绍熙的影响。“父亲一生都很节俭,不抽烟、不喝酒,对慈善却格外慷慨。”储绍熙是坂上中学的前身辅华中学的创办人之一。1989年,看到家乡小学校舍破旧亟待修缮,90多岁的父亲捐出了1000元退休工资,是当时该小学个人捐款数额最大的一笔。1996年,坂上初中需要添置一批图书,他又捐出了一年的退休工资5000元。

  父亲的善举深深感染了储振民,夫妻俩决心追随父亲的脚步,积极投身到慈善事业中。从1989年至今,夫妻俩已经累计捐款10多万元。

  今年初,章文秀因为脑梗塞恶化去世。相濡以沫几十年的老伴撒手人寰,储振民悲痛万分。他告诉记者,老伴生前就跟自己约定,“百年”后要把两人共同积攒下来的积蓄捐给老家的坂上初中。老伴先走了,储振民“独自”决定,教师节前夕就把60万元积蓄捐给坂上初中。

  很多熟人都知道,夫妻俩的生活一直非常节俭,这些钱都是从牙缝里省出来的,积攒了一辈子。“买水果,别人喜欢挑新鲜的,而我则挑烂的,因为可以省下四分之三的钱,回到家把烂的部分削掉,一样可以吃。”储振民说。

  老伴生病后行动不便,储振民没有找保姆。买菜、烧饭、打扫卫生,他一人包揽。在他看来,请保姆一个月就要几千块钱,完全可以省下来帮助别人。

  在老人房间里,记者看到,几乎没什么值钱的电器和摆设。一条毛巾被,夫妻俩已经用了60多年,边上都撕裂了,还舍不得扔掉。储振民参加工作后买的一把剃须刀,用了60多年还在“服役”。一只黑色手提包,还是1997年坂上初中拍摄《青春的选择》发的纪念品,底部已经开裂,他用胶带纸粘了又粘,至今还在使用。床头柜已经斑驳,这是夫妻俩结婚时创下的家当。储振民很少为自己添置新衣,衣柜里的很多衣服都穿了20多年。“这些衣服又不破,怎么舍得扔呢?”

  有一次记者采访时,储振民掀开了床上的席子,露出了一沓废纸。“这是我偷偷藏在这里的,平时就当卫生纸用,连我儿媳妇都不知道呢!”

  多年前父亲去世,储振民和老伴延续了父亲留下的“传统”,将爱心捐助持续下去。

  在老人的房间,夫妻俩的一张合影十分显眼,上面印着“帮助别人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事实上,这正是夫妻俩将慈善进行下去的动力。

  除了将60万元积蓄捐给学校,储振民还将继续履行当初的承诺,从退休工资中每年拿出1.2万元,分别捐给新北区政府和武进区政府。

  对于自己的“豪举”,储振民说:“我们俩终生从教,虽然不是党员,但牢记党教育我们如何育人、如何做人、如何助人的道理。助人为乐能体现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别人是最大的幸福!”

  如今,储振民已是满头白发,身体却很硬朗,“我自己琢磨出了一些养生之道,不生病,那就是省钱。”每天一大早,储振民都会外出散步。“身体健康,活的年头多了,帮助别人的时间自然就长了。”

  储振民曾荣获常州好人、常州市十佳老园丁等称号。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