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咏梅
司法局长坚持爱心助学 成立qq群资助百余贫困学子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咏梅,女,1968年12月生,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人,淮安市淮阴区司法局局长。

  事迹简介:王咏梅关心困难群众,每月四分之一的工资都用于常年结对资助贫困学生。她注册了“星火助学”QQ群,动员170名爱心人士,结对资助100余名城乡贫困学生。她被评为2015年“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正文:

  她当了15年的局长,没人见她穿过什么时尚衣服,也没见过她化妆、美容,朴素的近乎寒酸,但她点燃的爱心“星火”,给109名孩子送去了冬日暖阳,照亮了他们求学成长的道路。她就是淮阴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咏梅同志。

  “是党教育培养了我,我就要报党恩、分党忧”。王咏梅出生贫苦农民家庭,兄弟姐妹多,因为家贫,几近失学,靠学校减免学费、亲戚帮助,才得以完成学业。因为经历过,所以她对贫困的孩子感同身受,参加工作20多年来,一直不间断资助困难学生。淮阴区袁集乡桂塘村男孩小张,读高二时母亲癌症去世,父亲又高度残疾。王咏梅得知后,不仅承担了他的生活费,还给他买衣服、买资料,逢年过节,给他家送去年货。她发动单位的党员去小张家“义务劳动”,将他家的所有墙面重新粉刷,电路重新安装。前年,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临走前,衣服、鞋袜、拉杆箱、电脑,别的孩子有的东西,王咏梅都给买了,每月资助他500元,从未间断。淮海中学高三女生小相,母亲患尿毒症多年,每周两次血透,姐姐读大学,家徒四壁。从她读初三起,王咏梅每月资助她300元。淮州中学学生小丁,自小母亲离家出走,全家四口靠父亲打小工维持,王咏梅每月资助他200元。此外,给白血病孩子捐款,给烫伤的孩子捐款,给贫困农户捐款…..哪里有公益,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共产党员就要做星星之火”。在长期公益活动中,王咏梅结识了一批社会爱心人士,为发动更多社会力量投身公益,她注册了“星火助学”QQ群,吸引了170多个爱心人士加入,各行各业,有公务员,有个体户,也有打工者。109个城乡贫困孩子在这里得到长期结对资助,他们要么没爸爸、要么没妈妈、要么父母有残疾。在这个爱心涌动的大家庭里,每天都有感人的故事发生。小林、小江姐弟,家住淮阴区三树镇农村,一个高一,一个初一,父亲60岁了,脑梗,腿脚不便,家里的四亩地要靠别人帮忙收种;母亲40,聋哑,精神病患者,家里窗上没一块完整的玻璃。虽然有低保,但全家的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姐弟两的学业也快坚持不下了。“星火助学群”的爱心人士志愿结对资助他们每月600元。为表达感谢,孩子的父亲把家里攒下的五斤鸡蛋送给资助人。“鸡蛋收下,我给鸡蛋钱!”不知是谁开的头,“我给”、“我给”……短短二十多分钟,你一百我两百,管理员就收到2400元的“鸡蛋钱”红包。

  109个孩子家里门朝哪、几口人、读几年级、有什么性格特点,王咏梅都是了如指掌。她的假期和双休日,大多都奔波在走访贫困孩子的路上,每次都带上牛奶、水果或孩子喜爱的书籍。这些年花在孩子们身上的钱有多少,她自己都记不清了。对所有资助的孩子,她不仅在物质,更在思想上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树立阳光心态。巧梅是星火群友资助的女孩,有点自卑,王咏梅常常把她接到家里过周末,年近五十的她,陪孩子在樱花园坐过山车、到桃花岛划皮艇、去刘老庄骑大马……

  赤诚的爱民之心,感人的爱民之行,王咏梅以不忘初心的行动,在群众中树立起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2015年度,王咏梅被评为淮阴区“十佳”勤廉干部;2016年“七一”,她又被评为“淮安市优秀共产党员”淮安市优秀党员。认识她的人都说,王咏梅获此荣誉,实属实至名归!

  王咏梅爱心助学的事迹广为传颂,江苏法制报、江苏文明网、淮阴报、法制网、荔枝网新闻台等新闻媒体相继作了报道。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