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捐献团队
造血干细胞捐献团队14载传递大爱 46名捐献者唱响生命之歌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介绍:江苏省昆山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自2002年开展工作以来,得到了昆山市委市政府、上级红十字会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成为昆山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截止目前,造血干细胞捐献团队这个光荣的爱心集体共有46名成功捐献者,6273名志愿者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入库率和成功捐献率都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事迹概述:这原本是一个松散的集体,他们彼此之间并不熟识,许多人甚至素昧平生,但是,为了同一个使命,他们走到了一起。他们用流淌在身体里的血髓,成功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多位捐献志愿者的事迹感人至深,他们被授予昆山市“三八”红旗手、新长征突击手、江苏省、苏州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全体成功捐献者被授予“江苏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称号。在2008、2011、2013及2015年,由捐髓志愿者组成的“生命相髓”爱心团队连续四次被授予“感动昆山”道德模范人物称号。越来越多的昆山人,在46位成功捐髓者的示范引领和精神感召下,伸出了人道、博爱、奉献的双手,用爱心、真诚和热情,诠释了开放融合的城市精神,托起了文明昆山的新高度。

  详细事迹:

  白衣战士和警察警辅成为捐髓主力军

  昆山的成功捐献者来自各行各业,其中医务人员和公安干警成为捐献主力军,分别为17人和12人,两者相加占捐献总数的63%。入库的志愿者中近半数为医务人员。目前仅昆山第一人民医院就有周萍、鲍治诚、戴智慧、袁慧、朱玺等5位成功捐献者,这在全国也是很少见的。

  昆山市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周萍来自昆山第一人民医院。2003年捐献时她只有40公斤体重,为了手术的成功,她十几个小时没有进食,并用七个小时的捐献使一位16岁的苏北少年有了生的希望。她还将家乡人民给她的5000元营养费,当场转赠给少年的家人用作治疗费。在她的感召下,卫生系统不断涌现“捐髓英雄”:青年医师鲍治诚,为了捐髓与妻子决定暂缓要孩子; 内科医生袁慧,为了捐髓毅然给8个月大的孩子提前断奶;第三人民医院的宗斌在妻子接近预产期时毅然决定按期捐献。还有王利、曹伟、蔡冬生、王晓洁、宗陈斌、陈逸君等,他们怀揣同样信念,在一场场延续生命的接力赛中,诠释了“救死扶伤”的另一种含义,并让自己人生的价值在无私奉献中益显昂贵。

  警务辅助人员也是捐髓的重要力量。在岗前培训时,他们中的许多人就义无反顾地挽起手臂,加入了骨髓库。特警刘永远注射动员剂时头晕、高烧,但为了患者不愿推迟捐献,一声不吭地开始了自己的迅速康复行动。综合保税区派出所的警辅谢健为了捐髓中止了胃病治疗,忍痛完成捐献。张浦派出所的沈丹荣、张浦交巡警中队的陈林都在体检时发现有指标超标。他们都作出了一个相同的决定:加强锻炼、戒烟戒酒、控制饮食。在他们的努力下,顺利完成了捐献。女警辅王玉红从同意捐献开始,经历了亲戚朋友近两个月的劝阻,但她用自己的坚定回应了善意的劝阻,她还写下了厚厚的《捐髓日记》记录下自己捐髓期间的感悟:“‘髓缘’让生命不再苍白,让生活重新变得精彩!”

  生命相“髓”感动昆山

  并非每个志愿者们的捐献过程都是很顺利,有些志愿者配对成功后也曾遭到过家人的反对,父母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理解、爱人担心影响身体健康……为了取得家人的支持,志愿者们一方面积极准备,一方面通过各种方式查找资料,努力与家人沟通,向他们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的科学道理,志愿者们还请来了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曾经捐献过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医务工作者甚至是领导同事,用他们的亲身经历、从医经验等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

  有些捐髓志愿者经历过多次配对成功却因为患者的放弃而没能继续,但每一次通知他们时,志愿者们都当即表示愿意再一次配合进行捐献流程。许强就是其中的一员,两年三次初配成功,但前两次都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没有继续进行下去,对此他感到十分遗憾。2015年5月,得到市红十字会通知,他再次与一名白血病患者的HLA低分辨配型相合,得知这一消息后,许强当即表示愿意再一次配合进行捐献流程,随后他又顺利通过了高分辨分型检测和体检。

  在捐髓志愿者当中涌现了许许多多的“第一个”,用自己的骨髓延续他人生命,让人生价值得到无尽延续。王红艳是昆山第一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给台湾同胞的志愿者,在动员期间,她还精心绣了一幅《梅花傲雪》十字绣送给了对岸的姐妹。昆山市外资企业首位捐髓志愿者张建民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曾获无偿献血金质奖章。他的献血次数高达28次之多,累计献血量5600毫升,超过了一个成人自身血量的总和。徐瑛是昆山市金融系统捐髓第一人,从未献过血,却义无反顾地决定为一名12岁的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作为灵魂工程师的栾玲芬不仅热心公益,为智障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心理咨询,还用捐髓播撒大爱,一面继续做好教学工作,一面作好时刻捐献的准备。整个捐献历程丝毫没有影响教学工作,没落下一节课,通过自己的行为培养自己的孩子和学生从小有一颗感恩的心。昆山市第一例、全省第二十八例涉外捐髓者,更是江苏省首例对加拿大捐献的志愿者季国晨为一名华裔白血病患者送去“生命的火种”,2016年6月7日上午,从中华骨髓库传来消息,患者病情紧急、已经进入净化舱,希望昆山市红十字会紧急联系季国晨能否当天入院接受动员。季国晨对于捐献没有丝毫犹豫,也早就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但他唯一担心是怎样来安排好自己的工作问题:“按时投递信件是我的职责”。 昆山市红十字会得到季国晨的肯定答复后急事急办,立即与昆山邮政局主要领导直接沟通协商,邮政局主要领导得知情况后大力支持并表示一定为他安排好工作,全力支持其爱心行为。在当地邮政部门的协调安排下,季国晨于当天下午的工作岗位上就由红会工作人员陪同入住苏大附属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并于10日正式捐献。11日,分库工作人员将造血干细胞运回南京,交给加拿大医院的Bennett女士,12日一大早,Bennett女士带着季国晨捐献的造血干细胞 “第一时间”飞往远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拯救那里正在等待的患者……

  每位捐献者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昆山第3位捐献者蔡冬生于2005年成功捐献,接受移植的是一位1岁多、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上海小男孩。在2010年10月24日“生命相髓,两岸三地骨髓捐受者相见欢” 活动中他与受捐者贾铭寅小朋友相见,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一声“蔡爸爸”让他感受捐献是他人生中最幸福的一件事。

  辅警朱雪林在独生儿子患病十余载时得到过许多人帮助,而他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地挽救了一个病患者的生命后,平静地表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人人都来奉献爱心,这个社会就会少了许多困难。

  志愿者李东是一位驾驶员教练,他不仅自己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还在他的学习驾驶的学生中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2011年,他的学生李杰成功捐献。在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2010年,他组织部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一位家庭困难的白血病患者捐款。他资助了2名四川贫困学生上学,还带动了朋友也加入到捐资助学的行列。

  “髓”缘之花绽放昆山

  在昆山,卫生系统结合新员工岗前培训开展造血干细胞采样活动,每年都有数百名医务人员加入爱心大家庭;2004年起公安系统的全体辅警,作为一个特殊的集体加入志愿者队伍,其中1009人采样成功;在昆山市供电公司,由团委和工会发出的一个倡议,引发了110多名中青年员工报名加盟,许多在体检“落选” 和成功采样的供电人,当天走上采血车,伸出手臂无偿献血;在三得利啤酒(昆山)有限公司,一次无偿献血的爱心呼吁,把百余名青年员工带进了捐髓志愿者队伍……组织人社部门将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宣传作为新进公务事业人员岗前培训的必修课,教育系统、邮政系统等也逐步加入到这个集体中来。

  昆山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用他们的行动完美诠释了“人道、奉献、博爱”的红十字精神。在昆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昆山市红十字会更是用积极行动保障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开展,健全捐献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能力;以大型纪念日及公益活动为契机,运用各种方式和手段开展造血干细胞知识的科普宣传;注重沟通、跟踪等服务,做好表彰工作,极大地鼓舞了捐献志愿者的热情,同时激励了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昆山市红十字会也连续多年被江苏省红十字会授予“造血干细胞捐献特别贡献奖”。

  造血干细胞捐献是一项造福人类的公益事业,可以给一些重症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又无损个人健康。江苏昆山造血干细胞捐献团队是一支光荣的集体,由46位爱心天使带头唱响的“生命之歌”,传递着城市的大爱与精神。他们的无私奉献使这座城市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城市文明树立了一个新标杆,感召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这个传递爱心的大家庭中来。

来源:江苏文明办